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贝特朗的太阳能环球飞行:旅程结束但通往可持续发展之旅刚刚开始

日期:2016-12-09    来源:极客视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9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飞机 能源技术 阳光动力 太阳能

或许是不少人的梦想。

不过,要是开着飞机围绕地球飞一圈,或许就是一项挑战了。更别说,一滴汽油都不让你用,听起来是不是像天方夜谭?

可偏偏有这么一号人,赌上了十多年的青春,终于完成了这项“不可能任务”。

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传奇的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和他的太阳能环球飞行计划。

贝特朗˙皮卡德

从热气球到太阳能飞机

贝特朗˙皮卡德出生于瑞士的一个探险者世家,他的祖父奥古斯特˙皮卡德搭着热气球升到了平流层之上,而他的父亲雅克˙皮卡德(Jacques Piccard)则搭着潜艇潜入到地球的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的“挑战者深渊”。

祖父,奥古斯特˙皮卡德
父亲,雅克˙皮卡德

贝特朗身为名门之后,自然也是不负众望。1999年,他发起了人类首次中途无降落的热气球环球飞行,历经19天21小时55分钟之后,终于完成了这项壮举。落地时,气球上携带的3.7吨丙烷仅剩不到40公斤,稍有差池,他的挑战就会失败。

这让贝特朗深深意识到,人类必须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转而采用更先进的能源技术

热气球环球飞行

太阳能称得上世界上最清洁的能源了,贝特朗要向世人证明,太阳能可以取代化石能源!他的脑海里开始浮现出一个计划:

利用太阳能完成环球飞行!

2003年,贝特朗跟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合作,针对“太阳能飞机进行环球飞行”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在那里,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é Borschberg),他不但是一名工程师,还是战斗机飞行员,谈及两人的相遇,安德烈激动地说:

那一刻,我知道我的梦想就要成真了,我终于可以把我的创业经历、对飞行和科技创新的热爱结合起来了!

贝特朗和安德烈

两个志同道合的探险家把项目取名为「阳光动力(SolarImpulse)」,随后的十几年里,他们一直在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2003年底,他们对外公布了项目详情

2006年,他们首次模拟长途飞行

2009年,「阳光动力1号」飞机发布并试飞

2011年,「阳光动力2号」着手研发

2014年「阳光动力2号」首飞

……

为飞机安装螺旋桨

到了2015年时,“阳光动力”项目募资总额已高达1.7亿美金,合作伙伴超过60家公司,但两位项目创始人却没拿过一分钱薪水!阳光动力从来不是一家盈利机构,正如贝特朗在公司宣言中所说的:

我们希望“阳光动力”可以为世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贡献,让人们意识到清洁能源科技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我们要动员每个人的热情,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增加对新能源的信心。

2015年3月9日,承载着创始人们的信念,“阳光动力2号”开启了太阳能飞机的环球之旅。

“门外汉”创造的航天奇迹

为了完成环球飞行的伟大目标,“阳光动力2号”采用了许多大胆的设计。

这是世界上第一台能够持续昼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其翼展长达71.9米,比目前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略小一点。要知道A380可是重达500吨的庞然巨物,而「阳光动力2号」为了让飞机足够轻巧,机身采用了大量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最终整机仅仅只有2.3吨重。

阳光动力2号采用轻巧的材质

供能是阳光动力2号设计的关键部分。整架飞机共装载了17248块太阳能电池板,光伏电池转化率高达22%,除了为发动机供电之外,还要为633公斤的锂电池充电,以保证夜间飞行。

高性能的太阳能板

阳光动力2号由贝特朗和安德烈轮流驾驶,吃喝拉撒都在万米高空上解决。他们从阿拉伯阿布达比酋长国起飞,途径印度、缅甸、中国、日本,再由日本横跨太平洋飞往美国,从美国飞过欧洲、非洲,最终回到阿拉伯。

历经23.25天(约558小时),跨越42438公里,其中最长的一场飞行长达117个小时,刷新了人类飞行的新纪录!

有趣的是,这个足以写进航天史的奇迹,却没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参与,在他们看来,造出这样的飞机简直是天方夜谭!

由于找不到航空公司的支持,贝特朗和安德烈只好寻求各行各业的帮助:

化工集团Solvay负责制造发动机

钟表品牌Omega提供了智能电力调度系统

科技公司Google包揽了项目的宣传推广

……

或许没有人能预料到,最终完成这个雄伟航天计划的,竟然是一群“门外汉”!

参与阳光动力项目的工作人员

Solar Impulse的下一步,将会开发具有无人驾驶功能的太阳能飞机,这种飞机能够替代卫星的部分功能,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

探险家贝特朗和安德烈耗费了十几年的时光,成功地证明了:传统能源可以做到的奇迹,新能源同样能够实现,而且更清洁、更环保、更具商业价值——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

你们的旅程或许就要结束了,但是通往可持续发展的旅程才刚刚开始,你们正在引导我们飞向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