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光伏+园区 | 广东惠州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金属瓦一体化项目并网发电

日期:2024-04-12    来源:英辰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4/12
1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辰新能源 BIPV项目 光伏项目

导读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市以务实举措投身大湾区协同发展。在龙门县,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正与工业园区等诸多场景结合,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地。

日前,由广东惠电投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惠州市智慧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能源公司”)投资、广西英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辰新能源”)承建的智慧能源龙门中天元一期10兆瓦BIPV项目并网发电,预计首年发电量为1033万千瓦时首年利用小时数为1039.12小时25 年累计发电量25825万千瓦时,将对龙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

光伏方案

助力打造生态节能、低碳环保的产业园区

龙门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增江上游,东南与河源市东源县、惠州市博罗县接壤,西南与广州市从化区、增城区毗邻,北与韶关市新丰县相连。重要的地理位置,为龙门县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2022年,龙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3.21亿元,同比增长5.1%。

同时,龙门县不仅是全国文明县城,而且在历史上素有“珠三角生态花园”“北回归线上的绿洲”的美誉。当前,龙门县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立足于发展实体经济,以产业转移主平台为重要载体,推动重大项目向园区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龙门工业园,中天元绿色建筑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是2022年广东省重点项目,位于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新材料片区,由中天元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中天元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荣获全国优秀企业、深圳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等荣誉。为逐步打造出一座生态节能、低碳环保的产业园区,项目引入光伏发电作为绿色能源。在承接中天元产业园项目中,智慧能源公司项目团队以评估建成后的生产计划与用电规划,制定综合性的能源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建设中,团队提出以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方式,光伏与厂房大楼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省去重复施工工序。

英辰新能源作为该项目光伏发电解决方案的供应方与承建方,经与中天元产业园、智慧能源公司深度交流规划,结合园区的生产性质,对园区的钢结构厂房的建筑设计图纸进行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深化设计,以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有机结合。经过不断优化调整,最终将一期BIPV项目容量定为10兆瓦,依托中天元绿色建筑与新材料产业园#1厂房建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英辰新能源充分发挥光伏建站专业优势与经验积累,从规划阶段开始介入,主体设计与光伏设计紧密配合,充分考虑光伏系统荷载因素,对屋面结构进行全面调整,工程范围包括钢结构金属屋面建设、气楼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建设等环节。在项目建成后,还计划由智慧能源公司为园区提供长期的能源监测。通过将园区用能设备接入综合能源管理系统,针对电、冷、热等各类能源实时消耗状况开展全面实时监测。

技术细节

 成就项目品质

为实现电站设计最优化,英辰新能源提供屋面覆瓦深化设计图纸及方案,屋面采用820型按扣瓦,与N型370W单晶硅双面双玻BIPV组件相结合。光伏组件的固定夹具,与屋面收边后的屋面结构完全匹配契合,并结合光伏组件可踩踏行走的特点,增加了行走踩踏缓冲结构的设计,较彩钢瓦屋面常规安装的光伏系统,增加了光伏组件的功能性及创新性。线路敷设设计方面,均采用新型构件进行辅助固定安装,规避了接头、线缆与金属屋面的直接接触,确保新产品新工艺的安全应用。

在设备选型方面,光伏系统容量结合园区配电设计,专用变压器安装容量4500kva(1x2000+1x2500kva),综合考虑前期生产及后期增容的整体规划,以保证投资单位的系统效益最大化为原则,选用高效率370双面双玻光伏组件。

与此同时,该项目工艺特点鲜明。

首先,该项目所采用的屋面金属瓦为820型,公肋与母肋的包裹锁边需要人工机械配合,控制到严丝合缝,施工全程技术人员跟进把控误差并记录偏差数据。

其次,光伏组件一体式专用夹具,安装固定点需结合受力设计控制位置尺寸,严格执行安装步骤和控制要求,确保抗风揭和可踩踏安全性能。

再次,线缆接头线托不同于常规线夹,结合双玻组件与屋面特点,采用定制的与屋面瓦型匹配的铝合金夹具线托扣件。

此外,该项目光伏组件采用6个专用夹具作为支撑点,结合瓦型特点,经过试验可承受100kg重量,按照顺序施工安装,以减少对瓦面的直接踩踏,经综合权衡,使用宝钢0.6mm钢材成型的屋面瓦,与可踩踏组件结合,新增厂房屋面功能,延长厂房屋面使用年限,减少维护成本。

“该项目,是目前惠州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金属瓦一体化项目。英辰新能源作为方案提供方和项目承建方,充分发挥集团公司30年光伏从业经验优势与全场景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技术优势,助力龙门县平陵镇中天元产业园打造绿色园区,服务地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英辰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吴建群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