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陆道科技:以零碳建筑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助力建筑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3-27    来源:英利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道科技 零碳建筑 光伏建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的通知,目标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为此,有关方面将在提升城镇新建建筑节能降碳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推广,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等十二个方面发力。绿建行业加速发展。

那么,什么是绿色建筑?各类绿色建筑有何区别?光伏与建筑结合有哪些优势?陆道科技又能提供什么服务呢?今天,就由英利集团旗下专业的绿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陆道科技(点这里了解陆道科技 → 一口气看完陆道科技的前世今生)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光伏+被动式+智能示范项目1

---关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什么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一种通过优化建筑设计、采用高效保温隔热材料、合理利用自然能源等手段,减少建筑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建筑形式。它旨在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有哪些关键技术和设计要点?

高效保温隔热材料的应用、合理的建筑朝向和布局、自然通风设计、遮阳措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这些技术和要点共同构成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核心。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比传统建筑有哪些优势?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比传统建筑具有显著的节能优势,能够大幅度降低建筑的能耗和碳排放。同时,它还能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度和健康性,改善居住者的生活质量。此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还具有较高的经济性和社会效益,有助于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实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优化设计和施工?

实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优化设计和施工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首先,要进行全面的能耗分析和评估,确定建筑的能耗目标和优化方向。其次,采用先进的建筑设计软件和模拟工具进行方案设计和优化。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材料的选择和施工质量,确保建筑达到预期的节能效果。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运营和维护阶段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运营和维护阶段,需要注意定期检查和维护建筑的保温隔热系统、通风设备等关键部位,确保其正常运行和有效节能。同时,要加强对建筑能耗的监测和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能耗问题。此外,还需要加强对建筑使用者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节能意识和能力。

最新一代彩色BIPV——水墨城市画卷

---关于光伏和建筑融合

什么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指将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集成,使光伏组件成为建筑的一部分,既具有发电功能,又作为建筑材料满足建筑的设计和使用要求。

光伏和建筑融合有哪些优势?

光伏和建筑融合能够节省建筑屋顶和立面的空间,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同时,光伏系统可以为建筑提供清洁的电力,降低建筑的能耗和碳排放;此外,BIPV还能增强建筑的美观性,提升建筑的整体价值。

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需要考虑建筑的朝向、结构、材料、防水等因素,以确保光伏组件与建筑的完美融合;同时,还需要考虑光伏系统的装机容量、发电量、并网方式等技术因素;此外,经济性、法规政策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BIPV在建筑设计中应如何应用?

在建筑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BIPV的应用。设计师可以将光伏组件融入建筑的外墙、屋顶、窗户等部位,通过巧妙的设计,使光伏系统成为建筑外观的一部分,同时不影响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实现美学与功能的统一。设计师需要考虑光伏组件的尺寸、颜色、形状等因素,以及与建筑其他部分的协调性和整体性。

BIPV在安装和维护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安装BIPV时,需要确保光伏组件与建筑的连接牢固可靠,防水措施到位;同时,需要考虑光伏系统的通风和散热问题,以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在维护过程中,应定期检查光伏组件的清洁度、连接状态等,定期清洁光伏组件表面的灰尘和污垢,保持其良好的发电效率;定期检查光伏组件的连接线和支架等部件的完好性,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问题;在维修过程中,需要遵循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程,确保维修工作的安全进行。

BIPV示范建筑——无锡国际会议中心

---关于零碳建筑

什么样的建筑是零碳建筑?

零碳建筑是指充分利用建筑本体节能措施和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二氧化碳年减碳量大于等于建筑全年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建筑。

零碳建筑主要技术手段是什么?

它除了采用被动式建筑设计中的高效保温、高效节能窗等被动式节能技术外,更多的通过主动技术措施,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的效率,引入更多的智能控制技术,充分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同时注重实现材料和产品的循环利用,有效减少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

零碳建筑在实现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零碳建筑在实现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技术成熟度、成本效益、政策支持以及公众认知度等。需要不断创新技术、降低成本,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公众教育,推动零碳建筑的广泛应用。

如何评价一个建筑是否达到了零碳标准?

评价一个建筑是否达到零碳标准,需要综合考虑其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包括建筑材料生产、施工建造、运营维护以及拆除回收等阶段的碳排放。同时,还需要考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情况和碳排放的抵消措施等因素。

零碳建筑和零能耗建筑区别是什么?

零碳建筑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综合碳排放为零的建筑,零能耗建筑是建筑运行阶段消耗的能源和太阳能或者其他可再生能源产生的能源之间平衡的建筑。相比于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将碳作为考核指标,有利于推动建筑业更好的融入到双碳目标当中。

BIPV示范建筑——苏州启迪设计大厦

---关于人工智能与建筑

互联网+建筑如何提升用户体验?

互联网+建筑可以通过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环境监测等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和安全的居住体验。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智能设备实现对家居设备的远程控制、环境监测数据的实时查看等功能。

互联网+建筑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互联网+建筑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数据加密和访问控制,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同时,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用户信息保护机制,防止用户数据被滥用或泄露。

AI在建筑智能化中如何实现自适应调节?

AI可以通过学习用户的习惯和喜好,以及建筑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实现自适应调节。例如,根据室内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条件,自动调节空调、照明等设备的工作状态,以达到最佳的舒适度和能效。

AI在建筑安全监控方面有哪些应用?

AI在建筑安全监控方面可以应用于人脸识别、异常行为检测、火灾预警等方面。通过智能分析和识别技术,可以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建筑的安全性。

BIPV示范建筑——藏地松赞绿色低碳酒店

---关于零碳建筑服务

河北陆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陆道科技”)是什么公司?

陆道科技是融合建筑领域和能源领域,跨界融合的建筑科技公司,致力于在双碳的背景下,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城市能源服务”和“建筑科技服务”。作为中国领先的碳中和绿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为客户开启健康、智慧、舒适、节能的高品质绿色生活体验。

陆道科技的主营业务及优势?

陆道科技业务涵盖(碳中和)绿色建筑的规划咨询、减碳方案设计、绿色建材开建设施工、第三方评估检测、碳计算和智慧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可以统筹安排项目进度、质量、投资、社会效益等多个方面。同时,公司还关联了100多家国家级、省市级的建研院和设计院,以及国家和地域知名的建设企业、绿色建材企业、节能设备企业等。根据业务需求,可以快速匹配三家及以上的单位,实现价格、质量的最优化,减轻项目管理压力。

陆道科技对外合作的商业模式?

陆道科技采用多元化合作模式,可以将设计以及光伏绿色建材生产、安装、施工建造、智慧运维综合打包;也可以对某一项诉求进行单独专项服务,比如绿色建材的采购、建筑碳排放分析等;还可以与其他高校、院所等联合服务,或者采用能源综合管理模式等。

陆道绿建协同科技平台是什么,陆道科技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陆道绿建协同科技平台是一个整合了英利集团内部及外部资源的项目协作平台,既享有英利集团项下所有分子公司的优质技术资源及市场资源,又综合了大型的建筑研究院、设计院、大学等前沿技术合作单位,以及一些高品质的绿色建材服务商。在平台的作用下,各种资源可以协同面向市场。陆道科技是平台的一部分,承担了绿色、低碳、零碳项目的前期策划、咨询、设计以及成果输出的功能,属于平台在建设行业中绿色技术合理化应用的综合统筹单位。

陆道科技未来的发展规划?

通过陆道科技的拉动和协同平台的集成,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形成零碳建筑完整产业链服务体系,实现建筑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