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1

日期:2024-03-27    来源:中国能建西北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2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光伏项目 智能光伏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中国能建西北院天富40万千瓦光伏基地数智监控生产运维系统项目成功入选。

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遴选活动是在“双碳”背景下,国家围绕《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署的重要创新战略,旨在加快智能光伏技术进步和行业应用,推动能源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质量。 

本次入选的“新疆天富新能源40万光伏基地数智监控生产运维系统项目”依托由西北院总承包的新疆天富绿能北疆石河子40万光伏基地项目开展。天富光伏项目位于新疆石河子市西北,为国家第一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已于2023年10月中旬投产发电。

天富光伏项目地处戈壁荒滩,环境复杂,设备多、分布广,依靠传统的运维模式,人力、运维成本高,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难度大。为做好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保障电站高效发电和安全运行,西北院结合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及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利用数智一体化平台,将低空、高点、地面监控手段有效整合,提升光伏项目运营期的数智管理水平和经营效能,实现光伏基地项目“能效精准管理、远程集中监控、区域共享服务、场站无人值守”的灯塔级建设目标。

智能运营管理系统

该系统具有可配置的运营指标数据体系,可聚焦展示各类数据信息,包括核心指标值展示、关键指标多维度对标分析、报表管理和日常业务处理信息等主要内容。此外,系统采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数字地图的形式可进行分片区查看电站运行情况并实现作业流程。

智能集中监视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在三维地图基础上的电站视图、升压站视图、分区视图、子阵视图以及缺陷部件颜色渲染,可分层级展示电站(组串级)地理位置信息和运行状态,实现汇集站的全面监视和远程运维。

智能诊断预警系统

该系统基于三维智能诊断,可直观呈现站点故障,支持三维热图呈现。支持渲染的故障类型包括设备故障、诊断故障、离散率诊断故障等。

光伏电站能效与设备健康管理系统

该系统遵循“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价值层”的分层设计理念,集成数据中心光伏场区主变间隔、集电线路、箱变、逆变器、组串、标杆组串、电能表等数据,依托诊断分析算法模块,实现各类设备的智能诊断,评估整站级综合状态,为用户提供智能决策建议,提升管理水平和发电收益。

生产运维统计与报表系统

该系统包含运行指标统计、电能计量表日报、电量年度对比分析、光伏逆变器运行报表、设备运行数据、电站电量指标统计报表等功能,可随时查看电站生产运行情况。

数字孪生系统

该系统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融入电气、红外、测温、数据指标等全量数据,实现1:1仿真电站,对电站生产、运维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在线化全面升级,实现不同工种、人员、轨迹作业联动、动态跟踪,有效提升安全,精细化运维效率,助力科学决策和运营协同,打造智慧运行、智慧维护、智慧安全、智慧交互于一体的数字光伏电站。

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

该系统可为光伏区运检人员提供空中巡查、图像识别、缺陷诊断服务,并基于能效诊断、图像识别、概率图模型等核心算法,形成三维场站建模、路径自主规划、自主巡检、缺陷识别、缺陷定位、消缺复检、机群调度等功能,提高运维人员巡检效率、降低场站运维成本,实现光伏区设备精益化运维与全寿命周期管理。集成气象数据采集系统则将采集的气象数据传送至升压站集控室,辅助参与气象数据分析预测,并将采集数据用于无人机自动启停条件判断。

光伏场区360°监控系统

该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对光伏区进行全方位监视,可实现设备的外观缺陷监视,光伏区环境监视,并应用虚拟电子围栏警示功能发现并预警外来人员或牲畜非计划进入,可进行光伏区火灾检测等功能。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无人机、智能热成像摄像头等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应用,“数智化电站”已逐渐成为新能源行业的关注焦点。大基地电站时代已经到来,先进技术的应用能为新能源运营提供有力保障,实现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可视化及预测性管理,以更优的成本投入,保障电站高效发电和安全运行,提升项目运营期数智管理水平和经营能效,为后续新项目智能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