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提速增效正当时!CCTV-2《正点财经》聚焦通威新能源产业发展

日期:2024-03-11    来源:通威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11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通威集团 新能源产业 光伏产业

3月8日,CCTV-2《正点财经》栏目推出专题报道,聚焦通威高纯晶硅、高效组件生产情况,本期栏目记者先后走进了通威旗下的永祥股份乐山基地、通威太阳能科技金堂基地,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

光伏产业链价格自去年以来经历了大幅度下滑,近期部分环节传出价格上涨消息,光伏行业触底回升态势明显。央视记者表示,在全球最大的光伏硅料生产地——四川乐山,一座座精馏塔高耸林立,全球前十的光伏企业有5家都在此布局,目前几家龙头硅料厂都处于满产状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行业虽触底企稳,但2024年仍将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企业利润仍将继续承压。不过,龙头企业仍逆势扩产,力图抢占市场。近期通威、隆基、大全等光伏龙头企业相继公示扩产计划。

刘汉元主席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刘汉元主席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光伏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也许以理想的状态去看,行业扩张偏非理性,事实上,用市场的规律去看,它却是非常正常,而且与一个未来还具有足够成长空间的新兴行业相比,今天的过剩和新的平衡,仅仅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波浪而已。

报道画面显示,在永祥股份乐山基地中心控制室,30多名主控人员一字排开,这里是整个生产系统的大脑,控制着工厂所有环节的精准作业,每名主控都在精心地调整参数,每一个工段都是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CCTV-2《正点财经》播出

永祥股份乐山基地中心控制室

央视报道指出,价格方面,数据显示,主要硅料品种价格在经历2023年大幅下滑后,今年以来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N型硅料涨幅居前,较年初上涨超6%。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晶硅营销总监助理刘松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需求量最大的N型致密料,去年最低点的价格大概在68000元/吨,现在市场价格基本上是在72000元/吨,后续价格走势,主要依赖新产能的释放进度和下游终端需求的情况。

CCTV-2《正点财经》聚焦通威组件生产

在通威太阳能科技金堂基地,智能制造生产车间高效运转,高效组件接连下线。通威太阳能科技金堂基地二厂副厂长陈成锦表示,今年春节后组件排产和出货均有显著提升,进入2月下旬到3月份开始,基地已经逐步向满产提升。

央视报道指出,从需求端来看,随着一季度光伏装机淡季的结束,海外市场出货量将进一步提速,多家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需求仍将保持同比20%—30%的增速,今年2024年全球需求依旧是一个往上走的态势。

当前,通威新能源产业链生产、建设工作正高效推进,通威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以领先技术赋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乃至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