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年度重磅!定了,2023年光伏企业市值最终排名!

日期:2023-12-30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30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组件

市值,即企业的市场价值。它与企业的实际价值,经常是偏离的,有时候高、有时候低,但总趋势是一致的。

2023年,相较前两年,也许是中国光伏上市企业的“至暗时刻”,许多企业市值暴跌,龙头企业市值直接腰斩!但资本市场有句名言:行情总在绝望中产生,猜疑中成长,欢乐中死亡!

2023行将结束,也许行情就在前方!

1、103家上市企业,2023终极市值排名

光伏上市企业是中国光伏产业的精华,其中包括了各个环节、各条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他们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坚实的支柱,中国资本市场上活跃的存在。

随着2023年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2023年各家光伏企业的市值最终定格。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A股市场103家光伏上市企业,制成《2023年光伏企业市值排行榜》榜单,具体如下:

总体而言,2023年年末,103家上市企业的市值与年初相比,缩水12178亿元,缩水幅度达到37%。与各家企业颠覆市值之和相比,缩水31775亿元,缩水幅度60%。

2023年1-11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64GW,同比增长116.95%。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数据,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基本超180GW。可以说国内光伏市场依旧火热。

2023年年初以来,画风突然急转直下,产能过剩犹如高悬于中国光伏产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受此影响产业链各环节基本从年初跌倒年尾,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的趋势。

受此影响,叠加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中国光伏上市企业的市值、股价一路下挫,许多企业市值腰斩。

及至年终,光伏龙头隆基绿能依然以1735亿元的市值排名榜首。阳光电源凭借今年前三季度的出色业绩排名第二。硅料、电池双龙头通威股份排名前三,站在千亿市值之上。

与企业各自的巅峰时期相比,跌幅排名前四的企业为中利集团、综艺股份、海优新材以及弘元绿能。这四家企业跌幅均在80%以上。

与年初各自的市值相比,跌幅排名第一企业为海优新材,跌幅高达65.68%;昱能科技从年初(1月3日)371.18亿元,跌至137.1亿元,跌幅高达63.06%,排名第二。跌幅榜排名第三的明冠新材,从98.64亿元,跌至37.48亿元,跌幅62%。

2、中国光伏巅峰时刻,16家企业站上千亿市值

季节有交替,产业有周期。中国光伏产业历经“三落四起”,从2021年开始,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之下,再次腾飞。这次产业的高峰期,不论是装机容量,制造业规模还是产业价值,都创历史之最。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光伏上市企业的市值屡创新高。以隆基绿能为例,在新一轮的产业上升周期期间,市值水涨船高。2019年8月28日,隆基市值登上1000亿,此后,仅用一年多时间,达到了3000亿,并在2021年7月8日,历史性地成为首家达到5000亿市值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市值暴涨与其自身业绩密切相关,从2019年起,营收、净利润均呈现出大幅上升的趋势。

除隆基绿能之外,其他的光伏企业也在这个产业周期创造了自己的巅峰市值。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有多达16家企业登上千亿市值高峰。

这其中,既包括隆基、晶澳、晶科、天合光能四大光伏组件巨头,也包括通威、大全能源、特变电工等硅料龙头,以及阳光电源、德业股份、锦浪科技等逆变器巨头。此外还包括了硅片领域的TCL中环、辅材领域的福斯特、光伏设备的先导智能、晶盛机电以及横跨组件、逆变器、电站端的正泰电器。

从各自企业的主业来看,中国光伏产业可以说在过去的一个周期里全面爆发,各自的龙头企业受的资本市场的青睐,市值登上巅峰。

除上述龙头企业之外,其余的光伏企业也有各自的巅峰期。

从各自企业达到巅峰市值的时间来看,2018年之前的企业为16家,2021年为29家,2022年达到顶峰为42家,2023年则回落至16家。其中2023年16家企业之中,还包括当年上市的7家企业,这意味着2023年只有9家企业达到市值巅峰。


3、市值缩水3.32万亿元,非光伏之“罪”?

经历2022年的巅峰,光伏企业的市值从2023年年初便开始逐渐下探。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103家上市企业年初(1月3日)的市值,与巅峰期相比,已大幅缩水3.32万亿元。



与巅峰时期,16家上市企业市值破千亿相比,2023年年初,仅剩8家企业过千亿。2023年年底,则仅剩3家。

从缩水情况来看,57%的光伏企业市值缩水在100亿元以下,100-200亿元之间的企业为29家,200-500亿元之间的企业为17家,9家企业市值缩水超500亿元。

相较市值缩水,其实光伏企业在一季度业绩依然表现亮眼,从营收来看,增幅同比下滑的仅17家,占比为16%。有12家企业营收实现翻倍增长

从企业的盈利能力来看,增幅同比下滑的企业为30家,占比为29%。同样有32家企业归属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增长,占比达到31%

尽管从营收、归属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来看,绝大多数的光伏企业表现亮眼,但市值却一路下滑。及至年终,许多企业市值甚至腰斩。

企业的市值,取决于其创造的价值。从这点而言,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之下,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大背景,光伏企业作为绿色能源制造企业,不论是经济价值还是社会价值的创造方面,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股神巴菲特有言:“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是烂公司的敌人。”  对于诸多的上市企业而言,绝大多数应该是“好公司”。在某一段时间,他们的市值可能与其价值背离,随着时间的推移,光伏企业的市值必然回归其合理的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