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焦点访谈》关注的这件事,英利集团已经研究了很多年……

日期:2023-12-26    来源:英利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集团 光伏组件回收 废弃光伏组件

12月2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节目《废弃光伏组件 流向何处》,关注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情况,通过暗访不规范小作坊违规生产,揭示光伏组件回收行业当前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呼吁光伏产业在产出绿色能源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全链条环保,实现全面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的背景下,这几年我国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和光伏发电应用国。由于光伏组件存在设计使用年限,未来几年内,将有大批的光伏组件退役或废弃。

全球报废光伏组件累计废弃量预测

作为从事光伏30年的绿色能源企业,其实英利集团早就高度关注光伏全生命周期前瞻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依托“光伏材料与电池全国重点实验室”等4大国家级研发平台,联合零碳研究院等单位持续开展光伏组件回收技术的研究和探索。

2018年至今,主导完成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物理法晶硅光伏组件环保处理成套工艺技术及关键装备”项目研发工作。

2020年承担河北省科技厅“晶体硅光伏组件绿色回收处理成套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重点研发项目。

2022年参与国家工信部“公共服务平台能力建设项目”英利建设组件回收处理50兆瓦中试产线。

同年,牵头的“废弃晶硅光伏组件回收核心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入选保定国家高新区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聚焦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通过废弃晶硅光伏组件回收核心技术进行逆向工程,解决关键材料的粘结问题,将突破智能化拆解、低损高效分离等多项关键技术。

截至目前,英利集团及团队单位累计获得“分离太阳电池组件玻璃的装置”、“拆解太阳电池组件的设备和方法”、“光伏组件的分离装置”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出版、录用《EVA胶膜对晶硅太阳电池的封装特性研究》、《废旧光伏电池板中银和铝的高压静电分选》、《晶硅太阳电池层压界面分离特性研究》等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形成国家标准《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方法 物理法》,并建成晶体硅光伏组件绿色回收处理成套示范线,形成光伏组件环保处理技术路线图、绿色评价方法、标准和政策机制建议等,并培养出一批光伏组件回收领域的专业人才。

“基于物理法的废弃光伏组件回收技术,不仅有效应对大规模光伏组件退役废弃带来的二次污染,缓解生态环境压力,并且降低光伏全产业链资源消耗,实现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清洁。废弃光伏组件回收研究将形成新兴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催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英利集团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希望进一步完善光伏组件回收领域法规体系,明确对退役光伏组件的管理和处置要求;探索建立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光伏回收主体资格认定;建立公共平台,打通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信息断点;创建回收网络,建立废弃光伏产品的新型回收体系,共同为做好组件回收工作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