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爱旭高效ABC组件新品亮相,为零碳社会重新定义光伏!

日期:2023-12-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股份 ABC组件 BC技术

2023年12月20日,爱旭股份(以下简称“爱旭”)在北京举办以“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隆重推出全球首款高双面率ABC(All Back Contact)组件——“恒星系列”。

爱旭全场景产品架构成型

此次发布的“恒星系列”产品是爱旭基于集中式光伏电站自主研发的ABC高效组件。与传统的PERC组件相比,单瓦发电量要高出4%以上,单瓦节约BOS成本10%以上,单瓦运维成本将节省7.2%以上。

至此,爱旭高效ABC产品矩阵初步成型,其中包含集中式电站场景“恒星系列”与工商业场景“慧星系列”以及户用场景“黑洞系列”三大系列,全面覆盖光伏发电各主流应用场景的差异化需求。

国际能源网获悉,“恒星系列”产品包含“北极星系列”和“天狼星系列”。针对地面场景的“北极星”产品充分考虑到土地资源有限和复杂地形导致的辐照条件不均等问题,在提高有效使用面积、降低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等方面表现优秀。

更侧重于滩涂水面场景的“天狼星”产品,创新高阻水封装技术、防腐边框和防水帽设计,同时优化背面增益,攻克盐雾及鸟类聚集、鸟粪遮挡对组件发电性能和可靠性影响的难关,降低清洗频次,实现全生命周期内的稳定发电收益,并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颠覆无处不在

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在发布会致辞时表示,14年来,爱旭始终围绕不断提升光电转化效率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极致技术创新,在各个重要节点推动了行业跨越式发展。从2016年爱旭发明管式PERC技术,开发出低成本的双面PERC电池组件,2019年爱旭开发出210mm大尺寸电池,成功挖掘PERC电池技术最后红利,到2021年爱旭基于单晶硅29.56%的理论极限转化效率,开发出的ABC技术,实现了从硅片到电池到组件,从效率到质量的全面颠覆。

在硅片层面,爱旭研发出了高阻低氧的真正高质量硅片,为晶硅电池向上突破到27%以上的量产转换效率打开了通道;在电池层面,爱旭发明了无银化金属涂布技术,并在10GW规模的生产线上取得了全面超越印刷银浆的工艺效果,为光伏行业全体跨入无银时代树立了典范,开辟了成功路径;爱旭通过激光图形化,创造性地解决了传统的曝光掩膜方法工序复杂、成本高、良率低的行业难题;在组件层面,爱旭发明了跨越性的高可靠的0BB技术、局部阴影遮挡优化技术,并达成了BC技术的高双面率,使之适用更多场景。

陈刚认为,当前在太阳电池领域只是做到了技术领域的创新和进步。在科学原理层面还有没有重大理论层面的突破,特别是在光学领域如果能够突破,将来光伏组件实现30%—40%,甚至更高的转换效率都不在话下。

三大主流应用场景

爱旭股份副总经理夏恒亮全面介绍了爱旭ABC在三大主流场景——集中式电站、户用、工商业中的应用价值。夏恒亮表示:“从地面电站场景到工商业场景再到互用场景,爱旭实现了全面的升级。”

针对遮挡问题,夏恒亮表示,爱旭的产品在单个电池片被完全遮挡的情况之下,功率输出能达到90%,而传统的TOPCon组件输出功率只有59%左右。

围绕“恒星系列”产品,夏恒亮表示:双面ABC组件以核心的局部阴影遮挡优化功能、温度抑制新功能为攻坚利器,在地面和水面两个场景均有效抑制不利环境条件导致的电池组件损坏、发电效率损耗等问题,保障项目的发电性能和可靠性,大大提升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发电量,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这一颠覆性技术也被应用于爱旭ABC全系列明星产品之中。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恒星系列产品,针对集中式光伏电站的BOS成本高、组件面板容易被灰尘遮挡、运维成本高等痛点,有针对性地实现技术创新,在同等面积下,较TOPCon组件增加装机量5.8%以上,发电量提高7%以上,其正面无栅线及有效防隐裂功能,有效降低了组件失效的概率。

夏恒亮表示:在不同的场景之下,爱旭的产品价值在于保障电站以更低的度电成本获得更高的发电收益。未来爱旭也一直会努力朝此方向去发展。

国际能源网获悉,未来爱旭将继续肩负“为零碳世界带来澎湃动力”的使命,围绕客户痛点需求,持续进行光伏科技的颠覆式创新,后续或将推出包括轻质组件、小型组件、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等在内的更多N型 ABC产品系列。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