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的单纯价格内卷是对行业发展的损害

日期:2023-12-25    来源:一道新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5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 宋登元 光伏技术

在近期举办的行业论坛中,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受邀参加“新型能源与能源转型”圆桌对话。

新型能源与能源转型论坛现场

“新型能源与能源转型”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SEMI中国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宋登元博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研究员,上海蔚来汽车车网互动市场高级总监胡伟峰,正泰新能首席技术官徐伟智博士参加了对话,论坛由菁英汇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金融分会副主任委员杨莹主持。嘉宾围绕企业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布局的实践、资本对于能源转型的助力以及能源转型存在的问题和与解决之路等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宋登元博士表示,一道新能通过开发高效低成本的光伏技术助力我国能源转型,成立5年来,致力于成为N型技术的引领者和全场景光伏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22年进入全球光伏组件企业TOP10榜单,成为 高效N型组件前三的供应商。一道新能先后获得了来自三峡资本、招商局创投、前海母基金、金融街资本等机构的加持,对支撑一道新能持续技术创新投入和先进技术量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一道新能研发了TOPCon1.0-4.0四代电池技术。我们大面积TOPCon4.0太阳电池的效率达到了26.33%,创造了大面积电池的世界效率纪录,所以说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一道新能给出了一个实践典范。

论坛嘉宾与主办单位领导合影

在回答主持人目前光伏存在的问题和与解决之路问题时,宋登元博士表示,我国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今年1-11月我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163.88GW,已经超过去年装机的两倍,全球全年装机预计将达到390GW。然而高速发展的光伏产业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当前光伏产品价格出现严重内卷化和过度价格战的现象,这种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的单纯价格竞争会降低资源利用率和配置效率,削弱企业盈利能力,导致企业创新研发投入不足,陷于低水平重复的内卷化陷阱,实质上对光伏行业发展形成了损害。解决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高质量的发展。光伏企业应更注重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升级和产品技术的迭代,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组织体系,从而实现光伏全产业链健康良性发展。

一道新能自成立之初坚持创新引领,推动N型技术的进步和产业技术的转型升级, N型技术已经从TOPCon1.0迭代到4.0,同时布局了BC电池技术、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以及效率超过40%的 SFOS超高效电池技术,未来也会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促进光伏产业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