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日期:2023-12-22    来源:晶澳科技 JA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分布式光伏 光伏组件

晶澳科技申报的 “JA Solar Innovative Rural Household Power Station Solution”,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Global Call 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能效优化”组三等奖。该方案作为比赛中唯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以领先的技术优势、优异创新的绿色解决方案、全球化的产业应用前景脱颖而出。方案尤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偏远农村地区,对改善当地人们的生活、生产、就业、教育等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创新设计,四种解决方案

1. “平改坡”屋顶改造解决方案

晶澳科技设计的“平改坡”屋顶解决方案采用温控彩钢板,其核心理念是在原有的平屋顶上安装定制结构的倾斜式光伏阵列,将原有的平屋顶改为坡顶。通过将光伏发电与温控彩钢集成系统相结合,不仅能够帮助家庭节约能源成本,还可减少传统供暖和制冷方式的碳排放。

2. 阳光棚解决方案

晶澳科技光伏阳光棚专为低纬度地区设计,兼具发电和遮阳避雨功能。首先,采用立柱将光伏组件固定在屋顶上,并将斜梁、檩条和腰轨连接于立柱,形成可完全覆盖屋顶的棚状结构,从而达到遮阳避雨的效果。

3. 桁架解决方案

桁架解决方案是晶澳科技针对复杂房屋结构开发的创新设计。许多设计精巧的建筑都采用拱门、木榫卯或其他复杂的建筑结构,增加了屋顶电站的建造难度。为此,晶澳科技设计了一款可独立支撑、不需要连接屋顶或墙壁的桁架结构,适用于各种建筑条件的房屋。

4. 庭院解决方案

晶澳科技为带庭院的住宅定制了庭院光伏解决方案,利用空闲的庭院搭建光伏大棚,既能满足光伏发电需求,还能起到遮阳、排雨和保护庭院的作用。该方案具有排水功能,可将雨水导入排水沟进行排水,从而解决了农村庭院雨后泥泞的问题。

优点颇多,造福千家万户

01

缓解冬冷夏热

光伏组件具有隔热功能,通过在屋顶安装光伏组件,相当于额外为屋顶搭建了一层隔热瓦,可有效提高屋顶的保温、隔热效果。在炎热的夏季,可降低室内温度2℃至3℃,而在寒冷的冬季,可提升室内温度2℃至3℃,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空调使用量,达到节能效果。

02

解决屋顶雨水渗漏

因建筑物不均匀沉降、屋面防水材料使用年限等因素造成的雨水渗漏问题给居民带来很大困扰。在屋顶安装平坡式或阳光棚式光伏组件,可以有效加快雨水排放,避免雨水积存,从根本上解决屋顶雨水渗漏问题。

03

减少冰雪覆盖

在北方地区,冬季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雪,并且持续时间较长。通过安装光伏组件,可以有效阻挡屋顶积雪,减少冰雪覆盖带来的影响。同时,组件发电产生的热量可大大加快积雪融化速度,进一步提升房屋的保温效果。

04

延长建筑屋顶使用寿命

光伏组件的安装为屋顶增加了一层保护层,可避免原有屋顶遭受冰冻、暴晒、雨水浸泡等恶劣天气条件的影响,从而有效延长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闲置的屋顶是宝贵资源,在这些屋顶上安装光伏电站,不仅可以达到隔热、保温、美观等效果,同时还可以起到绿色环保的作用。除此之外,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还将为农村居民带来稳定、可靠、实惠的绿色能源,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有助于当地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授人以渔,助力欠发达地区发展

发展中国家偏远欠发达地区往往面临一系列发展挑战,如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传统发电方式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以及能源持续短缺等问题。由于光伏发电能够适应当地环境并在各种发电方式中具有灵活性,光伏发电已成为这些地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激发当地社会经济潜能,晶澳秉持“授人以渔”的原则,通过开发光伏电站为欠发达地区的居民提供电力,同时缓解能源短缺,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助力环境改善,为发展中国家边缘欠发达地区的进步带来多方面助力。

01

为居民带来稳定可靠,经济实惠的绿色能源

由于基础设施不足、电网负荷能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发展中国家偏远及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居民高度依赖严重污染且效率低下的发电形式,往往导致能源供应不稳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可以缓解能源短缺和电力供应不稳定的问题,为农村居民提供可靠的绿色能源。此外,居民不仅受益于能源安全并节省电费,还能通过出售绿色电力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为偏远地区居民提供增加收入的新选择。

02

创造本地就业机会,促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电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需要人力资源,这可以带动包括设备安装、运营维护、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晶澳在开发创新型家庭光伏电站的过程中坚持“授人以渔”的原则,传授光伏行业的相关技术知识和技能,丰富当地人才储备,并助力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升级。

03

促进发展中国家偏远及欠发达地区的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

在发展中国家的偏远及欠发达地区安装家用光伏电站可以利用当地的闲置土地和资源,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通过强大的能源支持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有助于改善当地能源结构,减少生态脆弱地区对高污染化石燃料的依赖,为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坚实基础,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