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BIPV项目开发前期方案阶段需要重点做哪些工作?

日期:2023-12-21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项目 绿色建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逐渐成为行业热点。在BIPV项目开发前期,方案阶段的工作至关重要,它涉及到项目的整体规划、技术经济性分析、绿色建筑评价、投资方案制定以及前期准备工作。本文将详细介绍这些关键工作及其重要性。

▲ 碲化镉光伏瓦项目 ©龙焱能源

一、可再生能源系统规划

在BIPV项目开发前期,首先需要进行可再生能源系统规划。根据建筑设计方案,规划可再生能源建筑外围护结构体系及发电建材产品类型。这包括确定光伏板的位置、尺寸和安装方式,以及与建筑结构的协调性。同时,还需要考虑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系统在各种环境条件下都能够正常运行。

二、技术经济性分析

1、测算系统装机量、发电量

在方案阶段,需要对BIPV系统的装机量和发电量进行准确测算。这涉及到对系统运行效率、光照条件、气候因素等进行综合考虑,以得出系统的预期发电量。同时,还需要考虑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成本,确保系统的经济性。

2、投资概预算,发电收益、政策补贴收益分析

投资概预算是评估BIPV项目经济性的重要环节。通过对项目总投资、发电收益、政策补贴收益等进行详细分析,可以确定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经济效益。这有助于判断项目的可行性和吸引力,为后续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3、运行维护成本分析测算

运行维护成本是BIPV项目长期运营的重要考虑因素。在方案阶段,需要对系统的运行维护成本进行详细分析测算,包括设备维护、更换、人工成本等。这有助于制定合理的运维策略,降低长期运营成本。

三、绿色建筑评价

BIPV项目是绿色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方案阶段需要进行碳减排及绿色建筑评价。通过评价得分指标,可以衡量项目的环保性能和绿色建筑认证水平。这将有助于提高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投资和用户。

四、投资方案制定

根据项目的技术经济性和绿色建筑评价结果,需要制定合理的投资方案。这包括业主自投和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模式。业主自投模式适用于有足够资金支持的项目,而合同能源管理则适用于缺乏资金支持但希望通过能源销售获得收益的项目。在制定投资方案时,需要综合考虑项目的经济效益、政策支持等因素,以制定最合适的投资策略。

五、前期准备

在方案阶段结束之前,还需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这包括协助开展相关案例及合作商考察活动等(第三方投资商、工程及材料厂商等)。通过与潜在合作伙伴的沟通和交流,可以进一步了解项目相关方的需求和项目情况,为项目的后续设计、施工、商务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以上重点工作,BIPV项目开发前期的方案阶段可以为后续的实施和运营奠定坚实基础。形成《可再生能源系统规划分析报告》、《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经济性评价报告》和《可再生能源系统建设方案规划》等重要文件,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这些工作也有助于提高项目的竞争力和市场吸引力,为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