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落幕,特高压接力

日期:2023-12-18    来源:见智研究Pro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新能源产业 光伏消纳

提起新能源赛道的火热,市场最先想到的是光伏、风电,以及今年爆火的充电桩,然而特高压细分领域却一直被市场忽视。

过去2年因为疫情等因素,特高压没有如市场预期般加速推进,项目停滞,今年才正式进入启动期,“十四五”即将收尾,未来2年将是特高压建设爆发黄金期。不仅如此,“十五五”以及深远海建设的需求,均保障了特高压未来增长的持续性。

而那些进入特高压核心供应链的企业,将在下一轮特高压建设高潮期迎来业绩助推器。

本文看点:

1、特高压需求空间有多大?

2、哪些环节将深度受益?

01

万亿规模的特高压,爆发在即

近两年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赛道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当市场都在关注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多大、年增速多高之时,新能源消纳问题缺被忽视。

然而我国电力资源与负荷分布不均,风光等清洁能源主要在西部地区,而电力集中消费区又在东部和中部,这种发电与用电失衡,发电在当地区域无法完全消纳,电力资源储存又困难,若无法强力输送出去,电力资源就会大量浪费。

尤其近两年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以及渗透率不断提升,消纳输送的需求就越来越紧迫,而能解决这一痛点的,只有特高压。且未来两年,特高压将迎来建设黄金期。

特高压又分直流特高压和交流特高压,想高效进行“西电东送”实现远距离、大容量的输电方案,只有特高压直流输电才能满足,因为特高压交流输电在长距离中电能损耗太多,效率和经济性均较差。

虽然都知道特高压建设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因为2021-2022两年因疫情原因,我国特高压项目推进迟缓,整体特高压项目建设进度后移,直到今年,国网计划核准“5直2交”,开工“6直2交”,特高压项目才真正开始启动。

目前我国已投运的特高压有“22直17交”,但其中仅有5条是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远远无法满足未来风光大基地发电的外送需求。

然而风光大基地项目的推进,使得特高压建设已迫在眉睫。第一批97.05GW的风光大基地已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部投产,未来特高压建设增长主要源于第二批、第三批风光大基地放量。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规划建设455GW,其中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200GW,外送150GW,本地自用50GW,十五五期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255GW,外送165GW,本地自用90GW。

第三批公布的190GW项目中,暂时未明确外送比例,假设外送50%,也有95GW,也不排除后续会有新增特高压需求。

假设单条特高压约对应8-12GW风光大基地外送规模,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第二批大基地预计需要33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第三批预计需要8条。

根据公开资料规划,十四五期间预计有剩余10条(9直1交)特高压项目尚未开工,而2023年已核准开工4直,所以预计2023-2025年特高压直流共13条,交流1条。

直流特高压单线投资额通常200-300亿元,假设单条特高压直流投资额250亿元,交流投资额50亿,今年至十四五末特高压总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十五五期间第二批和第三批风光大基地所需外送直流特高压约22条,市场规模约5500亿元。

特高压未来近万亿的市场规模需求,属于中国电力的大机遇,不得不引起重视。

特高压项目从核准到投运,全周期约2年时间,而2021-2022“十四五”开年建设进度迟缓,今年开始正常启动,预计明年下半年特高压将陆续进入收入确认高峰期,加之后续“十五五”期间特高压建设项目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特高压需求会持续加大。

且除了陆地,深远海上风电的发展也加大了对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的结构性需求,因为海上风场是风机构成的弱交流系统,无法满足常规直流送电强度需求,而柔性直流对电网强度要求低,所以成为深远海风电输送的唯一方案,具体规模虽难明确估量,但深远海风是未来海风发展主要方向,其催生对特高压的需求潜力极大。

总而言之,无论陆地还是深远海的需求,均会促使特高压未来几年迎来建设黄金期。

02

行业爆发催生下

核心设备最先受益

特高压行业迎来爆发期,必然会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受益。特高压直流成本构成中,核心设备占25%。直流特高压核心设备包括换流变压器、换流阀、GIS、直流保护系统、直流穿墙套管,其中价值量最高的是换流变压器和换流阀,分别占核心设备的43%和22%。

竞争格局方面,特高压属于关键电力传输环节,对安全、质量要求均较严格,核心设备进入壁垒高,所以核心设备大部分环节,市场都高度集中,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符合生产标准的仅头部几家,直流控制保护系统CR3占100%,国电南瑞提供76%市场份额,剩余24%由许继电气提供。

换流阀CR3占83%,其中国电南瑞提供50%,中国西电提供21%,许继电气提供13%;换流变压器CR3占77%,其中特变电工占34%,中国西电占31%,保变电气占12%。

所以整体看,直流特高压核心设备各个环节的前三名均垄断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根据2023-2025以及十五五期间特高压直流的建设规模,核心设备的市场空间也将大幅被拔高。

如果2023-2025年特高压直流预计共13条,假设单条特高压直流投资额250亿元,未来两年特高压直流总增量约3250亿元,2026-2030年(“十五五”期间)预计所需外送特高压直流约22条,市场规模约5500亿元。

假设核心设备占比25%,换流变压器和换流阀分别占核心设备的43%和22%,预计未来两年换流变压器和换流阀市场增量约349亿元和178亿元,“十五五”期间换流变压器和换流阀市场增量约591亿元和302亿元,截至“十五五”期间合计换流变压器和换流阀市场规模约940亿元和480亿元。

目前换流变压器前三名是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保变电气;换流阀前三名是国电南瑞、中国西电和许继电气。未来近千亿的核心设备市场增量,将大部分被以上龙头企业瓜分。

总结

总体而言,相比充电桩、光伏、风电等充分市场化的赛道,特高压由于是关系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国计民生大事,市场化程度自然不如以上赛道高,核心设备供应商也十分集中,但其未来增长潜力不比以上赛道低。

伴随风电、光伏装机持续增加,以及未来深远海项目的铺设,必然带动特高压需求暴增,且疫情已过,项目今年已开始陆续启动,十四五目标完成在即,明后年预计将迎来特高压建设高峰期,值得持续跟踪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