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科技新型支架方案重磅亮相2023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

日期:2023-12-18    来源:晶科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科技 光伏组件支架 光伏支架

2023年12月14—1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15日,在会议报告发布环节,晶科科技创新设计方案“一种双面光伏组件支架专利研发与推广应用”(以下简称“新型支架方案”)成功入选《2023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目录》,并在当日下午的2023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活动中精彩亮相,晶科科技设计研究院土建总工程师汤加林现场介绍了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的性能优势与应用情况。

晶科科技设计研究院土建总工程师 汤加林

本次创新成果推介活动所征集的创新设计方案标准,要求聚焦“光伏+”创新应用、创新性强、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实现量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等。经过专家组慎重考量评选,晶科新型支架方案在众多竞争方案里脱颖而出,这充分展示了晶科科技极具竞争力的光伏创新技术能力和其敏锐的市场触觉。

随着光伏行业迈入平价时代且双面组件相对价格逐年降低,在要求更高技术先进性、更高综合收益的背景下,双面组件的使用率逐年上升。但固定支架双面组件的传统支架方案及主流支架方案均存在不可避免的缺点。

在此背景下,晶科科技设计研究院快速做出反应,研发出了不损失发电量、更低成本、安全可靠的新型支架方案,一次性解决上述痛点。汤加林表示,相对传统支架,新型支架方案可以减少双面组件背面遮挡,增加发电量;同时显著降低支架用钢量,节约项目成本。

他进一步阐述:“2020年9月,晶科科技就新型支架方案开始申请专利,于2021年4月获专利授权。经实际应用后证明,性能等方面均表现出色。据实验表明,横梁距离背面40mm以上时,发电量增益较背面遮挡时发电量增益高3%左右,即:按常规3%-8%的背面增益计算,背面未被遮挡时可带来0.9‰-2.4‰的额外发电量增益。而目前行业内主流的固定支架方案横梁距离组件背板仅20mm左右,晶科新型支架方案横梁距背面超过90mm,可忽略背面横梁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

方案效果图

“截至目前,公司铜陵110MW项目、齐齐哈尔100MW项目、阜新100(50)MW项目、开平一期100MW项目、清远100MW项目,均已实施晶科新型支架方案。针对这5个项目,公司分别就新型支架方案与传统支架方案用钢量进行了核算对比。在同等条件下,数据显示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用钢量低10%-25%左右。”汤工补充道。

晶科科技粤电铜陵110MW渔光互补项目

此外,晶科科技柘港项目43MW、丰城200MW项目、阳江红十月300MW项目、石河子100MW项目等也均已实施新型支架方案且满发运行。为了解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的应用情况,公司持续追踪调研,结果显示:晶科新型支架方案其构件采购价格、普遍性、加工与普通支架无明显区别;安装比双面组件固定支架更便捷,比传统单面组件固定支架稍复杂,但总包一致反馈采用晶科新型支架方案的支架安装后效果更理想,牢固性和整体性均较普通支架更好。并且多个项目在经过多次台风、暴雪检验后均正常运行。

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有力地展示了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的创新可持续发展成果。未来,公司将以实际应用场景为出发点,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方案升级,助力全球绿色能源发展和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