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隆基绿能“点亮”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

日期:2023-12-15    来源:隆基绿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灯塔工厂 光伏行业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21位新成员加入其全球灯塔网络。隆基绿能嘉兴基地是全球光伏行业唯一入围工厂,这意味着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诞生,隆基绿能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是引领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的“灯塔”。

目前,全球光伏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率先在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行业普遍面临的交付、质量及可持续经营等多方面问题,让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世界经济论坛(WEF)认为,隆基绿能嘉兴基地以降本增效和缩短太阳能组件交货期为驱动,部署了超过30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用例,并利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提升制造业务效能,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30余项数字化用例

夯实光伏“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入围要求十分严苛,需要集成至少5个世界级领先水平的技术应用。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示范者,隆基绿能嘉兴基地大规模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开发实施了30多项数字化用例推动智能制造。

其中,机器视觉赋能的柔性自动化、AI赋能的全流程检测及追溯、订单生产交付周期智慧管理、AI算法赋能的电池资源匹配及动态纠偏、智能人力管理均是此次“灯塔工厂”获选的数字化用例,各项智造技术的导入为隆基HPBC产品智能化生产保驾护航,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了新锚点,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精准交付。

据悉,该灯塔工厂基于图像特征的实时AI精准追溯技术,是行业首创专利技术。在光伏组件的生产过程中,该技术通过导入实时AI串追溯模型,可以实现每18秒完成12个电池串异常及来源机台的识别,快速精准识别异常情况,解决了困扰光伏行业组件生产过程中传统条码追溯不适用且虚拟码追溯准确率低的行业难题。

多项智能化技术

护航HPBC品质更可靠

通过订单全流程可视追溯系统,隆基绿能嘉兴基地生产的HPBC产品可以缩短交付周期达84%。此外,全面转型升级后的隆基绿能嘉兴基地,在多项智能化技术赋能下,不仅可以实现层压等多项工序自动化、且整线工艺稳定性达到行业最优,单位能耗降低20%。有了“灯塔工厂”护航HPBC产品的生产,不仅能够生产出品质更加可靠的产品,而且可以更快速地交付到客户手中,持续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价值。

当前,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正在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迈进。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到先进的光伏制造技术创新中,助力光伏行业从“制造”向“智造”加速跃迁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入选“灯塔工厂”意味着隆基绿能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优异成果,成为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的先行者。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推选而出,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示范者,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自2018年首次评选至今,全球“灯塔工厂”数量已达到153家,中国共62家,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