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南非红石100MW塔式光热太阳能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日期:2023-12-11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式光热太阳能项目 太阳能项目 光热项目

在南非北开普省,由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红石100兆瓦塔式光热太阳能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这是撒哈拉以南非洲首个塔式光热太阳能项目”

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有效解决当地清洁能源供电不稳定难题,为缓解南非电力紧缺作出贡献,成为中南深化能源合作的又一范例。

“这是南非最先进的太阳能项目”

北开普省被大片荒漠覆盖,行车至此,砾石遍布,草木稀疏,鲜有人迹可寻。

“再往前开一会儿,就能看见我们的光塔了。”项目负责人李全祥对记者说,“光塔高近250米,差不多相当于100层楼的高度,最上边一节是集热装置,吸收地面镜子反射的太阳光,光能转化为热能,热能再转化成电能……”

不一会儿,远处地平线上出现一座巨塔,通体灰白,旁边的塔吊正在作业。“那就是光塔了。”李全祥指向前方说,“光塔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包括地面的4万多面反光镜。预计2024年初项目试运行,那时就会看到反光镜反射的太阳光汇聚到光塔塔顶。”

进入项目现场,记者发现,除了刚才在远处看到的光塔,下方的“钢铁丛林”同样令人震撼:数十米高的冷却塔,管线密布的发电机房,错落有致的变电设备……项目总工程师谢彦军指着现场两个直径近百米的圆形罐体介绍,里面装的是熔盐,这些高温液态盐能实现较长时间的储热,保证其连接的蒸汽轮机连续运转,满足晚间发电的需求。

“这是南非最先进的太阳能项目,设计装机容量100兆瓦,建成后每年能向电网输送480吉瓦时电力,满足20万户南非家庭的用电需求。”南非电气工程师莱莉·马杜对记者表示,自己很荣幸在南非首个塔式光热太阳能项目上工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