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行业开工率偏低,天合光能回应

日期:2023-12-08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8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矩形硅片 天合光能 光伏组件中标

从国内近期中标价格来看,N型招标组件已经突跌破了1元每瓦,这对于大中型光伏组件厂商来说,不言而喻价格处于底部。

面对上述价格走势,天合高能董事长高纪凡及相关高管又是如何看的呢?

在近期举行的一场内部投资者交流会上,该企业高层坦陈,目前国内市场确实比其他市场要低,此时此刻需要进一步降本增效、增加硅片投入并保持良好的生产优势。如果这样做,可能会始终让企业获得良好的盈利能力。天合同时从开工率、企业盈利、行业现状等多个方面来分析现有市场变化,并强调企业经营层面的稳健持续走向。以下是笔者就此做的相关内容精要:

招标价大幅下跌: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峡集团在最近公示的新疆哈密项目一个招标上显示,天合光能中标了N型单晶双面组件光伏组件,单价为0.992元/w。其他主要投标方的报价也全部低于1元每瓦。那么,接下来的几个月主流光伏公司是否会是否可能陷入全面亏损状态?

天合高层认为,光伏行业有很多细分市场,比如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集中式市场和分布式市场,不同市场的价格差异较大,国内集中式电站市场单个订单容量较大、在生产端也具备一定的规模效应,因此组件价格要低于其他细分市场,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产品价格。公司提升N型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单位产品的价值,同时在生产端持续降本增效,增加硅片产能、提升一体化率,强化成本优势,保障公司在面对行业波动时,能够始终保持良好的经营盈利状况。

对于是否企业还会有良好的利润这个问题,天合光能首先表态,现阶段企业的经营盈利状况良好:一方面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单季(第三季)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74.5亿元,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101%。第三季的投资性现金流净额为-54.1亿,主要是公司投资新建产能所致,公司主要投资的方向是N型TOPCon电池产能,和N型硅片的拉晶、切片产能,均为行业先进产能,未来可以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供进一步向上支撑。

出货角度看, 公司前三季度组件出货量45-46GW,同比增长超58%,其中单第三季度出货18-19GW;公司前三季度分布式系统业务实现出货近7GW,同比增长超65%,其中单第三季度出货超2GW。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沛,支撑公司明年组件出货继续快速增长,提升全球市占率。

毛利率有所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天合的整体毛利率为16.83%,2022年同期毛利率为13.45%,实现了显著提升。2023年第三季单季的毛利率为16.70%,接近前三季度的均值。截至2023年9月底,天合的存货为269.15亿元,同比增长37.27%, 低于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

天合透露,明年行业的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尤其大公司的优势会更明显。同时,具备更强组件销售能力的一体化厂商,其上游环节产能的开工率相对于行业将呈现更加明显的开工率优势,也就带来更好的成本优势。预计到2023年底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可分别达50GW、75GW、95GW,其中N型i-TOPCon电池片产能将达到40GW。

现在光伏整个产能过剩对未来两年公司的盈利会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答:您好!单从总量上来看,光伏行业确实面临着供给大于需求的阶段,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传统的P型电池剩余提升空间较小,行业需要进行技术迭代,因此,目前看到的供过于求是结构性、阶段性的,先进产能会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老旧产能和运营效率较低的产能,会面临较大的淘汰压力。天合光能积极进行技术研发、谨慎推进产能布局,保障自身产能结构在行业内的领先性。此外,天合作为具备更强组件销售能力的一体化厂商,其上游环节产能的开工率相对于行业将呈现更加明显的开工率优势,也就会带来更好的成本优势。

开工率是否下滑?

业内传言,光伏组件市场整体开工率在50%-60%之间,与此前7、8成的开工率相比有所下滑。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天合公司对未来组件等环节需求预期如何?公司对下一代主流技术的研判是如何的?

面对上述敏感问题,天合称,公司作为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领先行业。展望未来,企业认为有组件销售能力优势的一体化企业,其上游环节产能的利用率会有更好的保障,会以更加显著的优势领先行业。

该公司也预计2024年全球组件需求接近600GW,未来短期内N型TOPCon是主流产品,但其他技术路线如HJT、BC、钙钛矿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天合在各个技术路线上保持着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密切关注新技术、新工艺的进展,在最合适的时间进行最合适的产能投资,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现阶段,N型技术对P型技术的替代,而N型电池技术存在TOPCon、HJT、BC等多种路线,以及更加长远的钙钛矿薄膜/叠层电池技术。

研发方面,除了已经顺利量产的TOPCon,天合光能在其他技术领域的研发情况如下:1)HJT方面,公司于2012年承担HJT技术的国家863课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HJT电池的研究工作,并于2022年底建成了基于210大尺寸的HJT高效电池实验室,为后续大规模扩产有竞争力的HJT产品做好技术储备;

2)BC技术方面,公司早在 2012 年便承担了国家 863 课题,并分别于2014 年、2016 年、2019 年创造了大面积N型 IBC 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3)钙钛矿叠层技术方面,公司早在2014就主导了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钙钛矿结构太阳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多年来持续研发,围绕钙钛矿单结、钙/硅叠层、钙钛矿电池表征及器件稳定性进行多维度研究,形成公司的技术储备。

矩形硅片订单如何?

公司矩形硅片组件订单情况如何?如何看待未来光伏组件尺寸发展趋势?矩形硅片组件是否会取代方形展开替代?

天合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沛,不同尺寸的产品适用于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客户或不同的项目,展望未来,我们认为210和210R是具备先进性和经济性的尺寸,公司在210领域处于行业领军位置,未来也将持续强化自身产品竞争优势。

公司储能产品进展良好,目前公司储能电池、直流电池舱及交直流产品组合达到12GWh产能,2024年二季度末达到25GWh产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