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硅料不香了?千亿巨头转让多晶硅企业股权

日期:2023-12-05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5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CL中环 硅片项目 多晶硅价格

12月4日,TCL中环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转让参股公司新疆戈恩斯27%股权的全部股权转让款人民币6.97亿元,本次股权转让的商业交割条件已成就。同时,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本次股转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日之前产生的股东权益(包括但不限于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仍由TCL中环按相应持股比例享有。

低价转让股权引热议

本次转让源于今年9月29日,TCL中环发布公告称,与武汉金控下属成员国通信托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所持有的参股公司新疆戈恩斯27%的股权转让给国通信托,交易价格以标的公司注册资本及盈余公积为作价依据,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金额为6.97亿元。公告发布后,顿时引起热议。新疆戈恩斯曾用名为新疆协鑫,是协鑫科技全资子公司中能硅业于2016年12月6日成立的多晶硅企业。2017年6月30日,TCL中环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5亿元入股新疆协鑫,持有后者10%股权。2017年11月28日,TCL中环再次发布公告称,拟调整出资入股新疆协鑫由1.5亿元增加至 4.5亿元,股权比例由10%增加至30%。
2019年7月26日,TCL中环发布公告称,拟以2.4亿元价格转让新疆协鑫3%股权。在本次转让后,TCL中环持有新疆协鑫股权变更为27%。据TCL中环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新疆协鑫实现营收约88.93亿元,净利润约为45.36亿元;2022年新疆协鑫实现营收约136.59亿元,净利润约为82.52亿元。对TCL中环净利润影响均超过10%。
2023年上半年,在硅料价格暴跌背景下,新疆协鑫依然实现营收157.09亿元,净利润约为20.23亿元,对TCL中环净利润影响依然超过10%。期间,新疆协鑫也更名为新疆戈恩斯。
由此可见,新疆戈恩斯并非是个“烫手山芋”,反而是一头“利润奶牛”,即便是以2019年TCL中环第一次转让新疆戈恩斯股权时的估值,27%股权价值也远超6.97亿元。因此,TCL中环低价出售新疆戈恩斯股权颇为让人不解,甚至引起了投资者质疑。不过,随着TCL中环发布公告,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已经尘埃落定。

未雨绸缪

笔者光伏注意到,以下两点原因很有可能是影响TCL中环低价出售新疆戈恩斯的重要因素。其一为新疆戈恩斯主要生产棒状硅。在今年3月31日协鑫科技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即将退出棒状硅领域,而新疆戈恩斯多晶硅技术主要来自协鑫科技,如果硅料价格进一步下滑,新疆戈恩斯在成本控制上不如其他头部企业,很有可能出现亏损。
其二为再融资监管收紧。今年4月,TCL中环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1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至今已收到三轮审核问询函,如未能完成募资,TCL中环需要自筹解决资金来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