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查理·芒格和他的新能源投资版图

日期:2023-11-30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3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查理·芒格 First Solar 薄膜技术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根据著名投资机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的声明可知,该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查理·芒格在加州一家医院离世,享年99岁。

图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在查理·芒格去世后不久,他的重要合作拍档,股神巴菲特也表示,“没有查理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作为投资界数一数二的传奇人物,查理·芒格好像一直都被掩埋在巴菲特的光辉之下。事实上,并不是如此的。查理·芒格作为著名的投资大师,曾经帮助巴菲特完成一系列经典的投资案例。其中,在1972年,芒格说服巴菲特以 2500 万美元收购喜诗糖果,至今仍是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因此,巴菲特对芒格的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认可,盛赞芒格对自己的投资策略影响深远一正是芒格让他不再以“便宜”的价格购买平庸的公司,而是追求以“合理”价格出售的优质企业。

芒格的新能源投资版图

实际上,查理·芒格对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兴趣颇丰。在2022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查理·芒格对新能源的作用予以盛赞。在2023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对于新能源投资,查理·芒格表示,“如果全球变暖的现象继续发生,我们肯定会转变到新能源或者是可再生能源,能够储存更多现在一些氢的发展”。

因此,查理·芒格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上延续其精简的投资风格,涵盖了太阳能、风能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

First Solar

实际上,查理·芒格只是参与了伯克希尔对该公司的投资决策,并没有直接的对First Solar进行投资。1999年成立的First Solar,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光伏模块制造商,为全球各地提供何时的太阳能解决方案。但是,参与First Solar的投资决策给芒格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Vestas Wind Systems(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

2009年,查理·芒格对Vestas Wind Systems进行投资。据悉,这是一家全球知名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而查理·芒格在该公司上的投资,也为其在风能领域的投资组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比亚迪

说到查理·芒格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一定绕不开比亚迪。2008年,在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索科尔前往中国,为伯克希尔调研比亚迪回来后,查理·芒格与其一同劝说巴菲特投资比亚迪。2008年9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向比亚迪股份投资2.3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方面10%的股份,2.25亿股。此后,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份比例一度高达19.92%,自2022年开始陆续减持到11月初的7.98%。

当时,芒格告诉巴菲特“我们必须投资比亚迪”。对于投资比亚迪,芒格认为这是他为伯克希尔做过的最棒的,也是绝无仅有的一次投资决策。他表示,比亚迪是“我最喜欢的股票”。

因此,在芒格逝世之后,比亚迪官方也发文进行追悼。

图源:比亚迪

查理·芒格和巴菲特在新能源的投资心得

实际上,伯克希尔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并不是很多。2022年1月20日,伯克希尔公司表示,将计划斥资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亿元),建设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将提升美国爱荷华州的清洁电力占比。伯克希尔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发布的公告称,该项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带来2042兆瓦风电和50兆瓦太阳能发电。

此外,截至2022年,巴菲特已经拥有三个大型光伏项目,装机容量总计1819兆瓦。2020年5月,巴菲特投资的美国“双子座太阳能”项目(Gemini Solar)获美国内政部批准安装。该项目预计耗资10亿美元,装机容量690兆瓦。另外两座百兆瓦级光伏电站均位于加州,装机容量分别为550兆瓦和579兆瓦。

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巴菲特认为,只有长期的不断进行投入,未来才能获得相对可观的回报。巴菲特也在股东信中提到,“美国的电力设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而它的最终成本将是相当惊人的,所以这项任务需要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未来几十年全部收入的投入。我们欢迎挑战,并相信增加的投资将得到合理的回报”。

而芒格在新能源领域与巴菲特的见解也大致相同。在此前的采访中,芒格曾经公开表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新能源,因此我们不能一直依赖化石燃料来驱动全球经济。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勇气来推动能源行业的变革”。

总之,巴菲特和芒格在新能源领域上的投资决策,给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只有前期不计成本的进行投入,才能能在未来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在这样的投资理念宣传之下,也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到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中来。

或许,这一概念与芒格的延迟满足理念也相契合。他认为,延迟满足的行为方式,有的是天生的,有的通过后天也可以学到。他说自己很幸运,从小就掌握了这种技巧,没人教他。比如,小孩子爱吃棉花糖,如果愿意多等一段时间,就可以吃到更多的糖果,而愿意多花时间吃到更多棉花糖的人日后取得成功的概率更大。所以,投资也不是立竿见影之事,在耐心的等待下才能看到回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