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集中汇流模式或迎来高光时刻​!

日期:2023-11-28    来源:黄河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8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中汇流 户用光伏 光伏系统

11月3日,在第19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提出建议,户用光伏应根据各地不同发展阶段调整开发和商业模式,当前多地户用光伏并网消纳形势严峻,在户用光伏达到一定比例的地区,可以推广集中汇流模式,实现台区和线路增容,集中汇流后的光伏系统可配储、可控、可调和参与市场。

什么是分布式光伏“集中汇流”上网模式?

“集中汇流”其实也是一种专业的光伏开发建设模式,只是近几年才在市场开发中出现。我们来看看其与传统户用光伏开发模式的主要区别在哪:

传统户用光伏项目开发模式:用户需要独立建设光伏电站,并安装光伏逆变器、计量表等设备通过用户原有用电线路进行并网,系统结构如图所示:

集中汇流户用光伏项目开发模式:将居民屋顶进行整合开发,根据屋顶大小和集中程度选择合适容量的逆变器进行配置,最后将全村所有光伏项目集中汇流至一台或几台专用升压变压器,通过10千伏线路并入电网,系统结构如图所示:

可以看出,“集中汇流”模式下,光伏发电由开发企业根据村庄可开发容量配备升压变压器,可解决农村分布式光伏超容发电及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足的问题。

不仅如此,“集中汇流”模式还有多重应用优势:

1、规范建设,降低村民投资风险。“集中汇流”模式下,一般由技术、资金雄厚的开发企业统一实施,不需要村民投资,可以说从根本上遏制了违规套取补贴、偷税漏税、不规范“光伏贷”等问题。

2、设备厂商统一,后期运维更有保障。“集中汇流”模式下,光伏发电设备厂商统一,施工工艺和技术规范完全一致,运维人员专业素质较高,便于后期运维管理。

3、统一规划,村容村貌更加美观。“集中汇流”模式下,整村屋顶光伏资源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开发建设,集中建设汇流设备,整齐划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