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因地制宜,探索光伏电站多样化高效清洗

日期:2023-11-23    来源:阳光智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智维 光伏运维 光伏组件清洗

据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计划的光伏投资风险报告分析,灰尘对发电量造成的损失已经远远超过不当安装、PID、热斑、玻璃破碎等影响,高居第一位。尤其是建设在西北沙戈荒地区、采煤沉陷区、多塘口水面、多扬尘厂房屋顶等复杂场景中的光伏电站,灰尘污染重,清洗成本高,严重影响了发电效率。

阳光智维根据不同电站积灰分布特点,在典型区域部署清洁度评估微系统,搭建基于AI算法的清洁度评估模型,再结合当地辐照、温度、经纬度等多维度数据融合训练,测算出电站当日灰损值,同时结合气象预测数据、清洗成本,计算出清洗收益,给出最佳清洗时机建议,并根据电站场景特征,输出“一站一策”的高效清洗方案。

大跨度柔性支架电站——无人机清洗

北湖23MW光伏电站采用柔性支架光伏组件,大坡度、大跨度的固定方式,导致组件下方无法架设登高设备清洗、维修,成为运维工作中的一大痛点,阳光智维采用无人机清洗方案,基于图像识别和5G定位技术,操控搭载喷淋系统装置的多旋翼无人机进行清洗工作,5日完成全部清洗工作,降低人力投入、保障清洗效果。

采煤沉陷区电站——智能清扫机器人

位于沙戈荒、采煤回填区的光伏电站,灰损甚至高达30%,根据组串排布设计安装方案,随动系统适应多种区域和地形,结合云端控制实现定时无水清扫,无需人工介入,可挽回99%以上的灰损。山西交口某采煤回填区100MW光伏电站,扬尘污染大,经测算站内不同区域的短时间内灰损高达8.1%~20.3%,并网后迅速将其84%的组件覆盖清扫机器人,大幅减少电站损失。

水面管桩电站——高压冲洗炮

水面管桩式电站的组件安装离水面一般3-6米,受水文环境、地形影响,人员清洗作业受限、效率低、风险高。阳光智维研发新一代高压冲洗炮,作业平台空间大、船体稳定性高,灵活便于转运。船身搭载自抽水高压冲洗炮,可调整喷射高度和喷射角度,强劲水柱实现组件全覆盖,冲洗方式有效解决灰尘、鸟屎等污染,人均单日可完成1MW清洗,降低人力成本及人员作业风险。

工商业屋顶电站——智能喷淋系统

木材加工厂、石材加工厂等扬尘较大的工商业分布式电站,高频清洗需求大、登高作业安全风险高,使得灰损居高不下。阳光智维根据单个电站类型、取水方式、灰尘类别、积灰分布等特征,定制最优、最低投入清洗方案——智能喷淋系统,结合光伏测控和智能化策略开发控制系统,组件全区域高压覆盖,按需开展清洗作业,相比人工清洗提效约95%,经实测发电量提升1.5%~11%。

此外,位于铸钢、水泥厂等高污染厂房的分布式电站,组件表面铁锈、人造石粉末污染等清水冲洗无效,阳光智维针对性匹配清洗剂,先分解顽固污染,再开展清洗,作业效率可提升90%。

阳光智维始终以提高光伏电站整体收益为目标,匠心打磨产品,不断推进运维工具迭代换新,为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实现项目收益最大化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