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高品质、高性能、高价值!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2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1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光伏组件 N型组件

11月7日—8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临沂举办。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高级经理孙杰分享了《“高性能+高品质”DeepBlue4.0 Pro组件助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他介绍了当下高效组件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并重点阐释了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组件技术特征和产品价值。

本次会议由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临沂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兰山区委、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550名行业专家现场与会,超17万人现场关注。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高级经理 孙杰

高品质!集成多项核心前沿技术

随着光伏技术革新,不论是硅片、电池、组件技术都有了长足进步。从电池端而言,如今TOPCon、HJT、BC等技术齐集;组件封装方面,双层镀膜玻璃、瓷白玻璃、高反背板、高透胶膜、半片、MBB/SMBB、叠瓦、叠焊、小间距等技术涌现。光伏组件产品不断升级的同时,行业内卷持续加剧,新技术、新产品正在加速推向市场。

那么,作为龙头企业的晶澳科技,又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孙杰表示,晶澳科技DeepBlue系列组件,始终坚持以最优LCOE为核心,提升组件的功率、效率、发电能力以及可靠性,为客户降低BOS成本。这也是今年晶澳科技推出的n型DeepBlue 4.0 Pro系列组件得到行业认可的根本原因。

大功率组件通常意味着封装更多的电池片,其热斑性能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同时组件的开路电压相对较高,单串组件片数就会相应减少,不利于BOS成本的降低。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晶澳科技基于目前行业大版型2465mm*1134mm的标准尺寸,推出72版型的高效N型组件产品,很好地解决了热斑风险,并且帮助客户降低度电成本。

作为以电池起家的晶澳科技,历来重视电池技术的研发。本次DeepBlue 4.0 Pro产品,使用的是晶澳科技自主研发的Bycium+电池。该电池采用毫秒级低氧n型硅片、优异的表面钝化和钝化接触技术、超细栅金属化以及双面减反膜等技术,使电池的开路电压可以达到728mV,量产效率达到25.6%。

DeepBlue 4.0 Pro组件采用了不少于16主栅的SMBB技术,通过提高光的利用率与电流的收集能力,从而提高电池效率与组件功率。

除电池之外,光伏组件的封装技术和材料对组件的效率提升与可靠性能影响也尤为重要。晶澳科技充分考虑了各种高密度封装技术对生产良率、产品可靠性能和组件效率的综合影响,DeepBlue 4.0 Pro组件采用市场更为成熟的小间距技术。此外,还通过对玻璃、胶膜、边框等的改良与优化,也进一步提升了组件的可靠性能。

高性能!实证数据亮眼

集成多项前沿技术的DeepBlue4.0在性能参数方面表现亮眼。据孙杰介绍,DeepBlue4.0 Pro具备非常出色的衰减性能,首年衰减不超过1%,线性衰减不超过0.4%,在整个生命周期,因功率衰减相比于p型组件带来发电量增益可达到1.8%左右。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温度是影响光伏组件输出功率的重要因素之一。组件的高温发电性能与组件的功率温度系数和组件工作温度密切相关。n型组件温度系数为-0.30%/℃左右,而p型组件温度系数为-0.35%/℃左右,在高温情况下n型组件的功率损失比p型组件低1%-1.5%左右。同时,DeepBlue 4.0 Pro组件由于更高的转换效率,相应降低了所吸收光能的热转换,从而降低了组件的工作温度。实证数据显示,采用Bycium+电池的n型组件比p型组件平均工作温度低约1℃左右,因此结合功率温度系数和组件工作温度,在高温情况下,n型组件发电量比p型组件高1.5%-2%左右。

双面率同样是影响组件发电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而言,p型组件的双面率约70%,而搭载n型Bycium+电池的DeepBlue 4.0 Pro双面率可以提升至80%。由于双面率的提升,发电增益可以提高0.8~1.2%。

光伏组件的弱光响应是考量组件性能的另一个重要指标。Bycium+电池具备更为优异的内阻设计,更高的少子寿命和开路电压,弱光性更为优异。在早晚辐照度600 W/m²或以下时,DeepBlue 4.0 Pro组件弱光发电综合增益约为0.2%。

高可靠性产品可以最大限度延长组件使用寿命。DeepBlue 4.0 Pro组件分别通过了IEC标准及加严测试、盐雾、氨气、沙尘试验,不均匀雪载、柔性支架匹配性、ASTM E1597盐水浸润性、IEC 62892等多项可靠性能测试项目并获得认证。其组件的发电性能、安全性能以及多种应用场景下的可靠性得到多家国内外权威第三方机构的充分认可。

高价值!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光伏产品不论是质量还是性能,最终都要接受市场以及实际项目的考验。孙杰直言,DeepBlue 4.0 Pro为行业带来更强的产业链和行业包容性。其所采用的182mm*199mm尺寸硅片拥有设备兼容性强、系统价值更优、组件尺寸标准、辅材规格统一、一体化成本低等优点。

为了验证DeepBlue 4.0 Pro各项性能,晶澳科技在银川和海南设立两个实证项目,通过一年的观察和数据对比发现。在银川干热的干热气候条件下,n型组件的发电量比p型组件平均高3.9%左右;在海南湿热气候条件下,n型组件的发电量比p型组件平均高2.9%左右。

DeepBlue 4.0 Pro组件与p型组件相比,BOS成本降低2%-4.5%,LCOE降低2.5%-6%。即使与原有版型n型组件相比,BOS成本亦可降低1.4%-2.8%,LCOE降低0.7%-1.6%。

在某西北地区地面电站之中,相比于原版型组件,固定支架安装的DeepBlue 4.0 Pro组件的LCOE可降低0.6%~0.7%左右,跟踪支架则可以降低至1.3%~1.5%左右。

在华东地区某6MW工商业光伏项目上,DeepBlue 4.0 Pro组件LCOE可降低1.2%~1.6%左右。同样是华东地区的20kW户用电站,DeepBlue 4.0 Pro组件LCOE可降低2.6%~4.3%左右。

高品质、高性能、高价值!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为行业深度降本,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助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