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工信部回应光伏产能过剩

日期:2023-11-16    来源:工信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6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 光伏产能 光伏产业链

中国光伏产能过剩了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当前中国光伏行业确实存在一定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风险,但总体属于行业发展正常范围。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工艺技术水平不断升级,产业制造和装机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产业生态及产业链供应链建设逐渐完善,产业综合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中国光伏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85.7万吨、371.3GW(吉瓦)、330.6GW、294.7GW;中国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超过392GW。2023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产业技术加快进步,产业制造和装机应用规模均实现高位增长。

近期,欧洲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暴跌,有声音认为这是由中国企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争夺市场份额导致。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有关国家充分尊重并遵循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减少阻碍市场自由贸易等行为,共同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球光伏产业进入景气发展周期,同时也出现周期性震荡、供应链阶段性供需错配等情况。中国光伏行业总体仍处在正常范围,其原因在于:一是绿色低碳大趋势促使光伏行业大发展,适当的供大于求才能引导企业合理竞争,这是行业经营和市场竞争的正常现象;二是光伏行业总体属于泛半导体领域,具有周期性发展特征,阶段性的震荡也是行业正常属性;三是光伏产业链条长、技术迭代快,且各环节建设周期不尽相同,在一定阶段可能出现结构性过剩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光伏行业规范管理,引导产业合理规划布局,稳步推进产业技术迭代和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