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格力异质结项目设备进场!

日期:2023-11-16    来源:格力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6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项目 格力集团 跨界光伏

11月15日,由格力集团打造的全市产业立柱项目——鸿钧新型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以下简称鸿钧异质结项目)举行厂房初步交付暨生产设备进场仪式。在市、区职能单位以及业界伙伴、专家学者的见证下,珠海鸿钧从格力集团手中接过象征厂房使用权的“金钥匙”,标志着定制化厂房在经历198天的建设攻坚后实现初步交付,即将实现投产,以新一代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擦亮珠海光伏新能源“金名片”。

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震敏,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总裁翟海涛,斗门区委书记、二级巡视员苏虎,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云,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乐伟,总裁助理陈恩,珠海鸿钧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翔、董事姜庆堂、总经理李长红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鸿钧异质结项目实现初步交付暨生产设备进场

01/

“鸿”图已启,立柱强链

百亿级产业立柱项目即将启用

走进鸿钧异质结项目已建成的定制化厂房,随处可见一派紧锣密鼓备开工、蓄势待发投产的火热场景:现场工人正抓紧安装调试设备,后续将陆续进行清洗制绒、PECVD、PVD等电池设备与层压机、串焊机、EL、组框机等组件设备的入厂工作,为项目投产做足准备。

鸿钧异质结项目总投资约59亿元,计容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作为鸿钧新型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具备年产7.2GW电池片和5GW组件的生产能力。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此次交付厂房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一期将于2023年底投产,二、三期在2024年底前陆续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超百亿元、年税收约5亿元,同时为珠海引进博士及以上高级人才不少于30人。

▲即将投产的鸿钧异质结厂房及生产设备

鸿钧异质结项目主体——珠海鸿钧新能源有限公司由珠海富鸿聚能(核心团队持股平台)联合国内顶尖的投资机构——春华资本、格力集团以及斗门区国资共同投资设立。格力集团充分发挥优势,在进行战略性注资的同时,协助广东鸿钧获批4亿元银团贷款,为企业发展争取到充足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格力集团依托5.0产业新空间“建设+招商+运营”全链条优势,积极承接鸿钧异质结定制化厂房投资建设事宜,以国企担当护航百亿级产业立柱项目在珠海站稳脚跟、全速推进。

02/

向“光”扬帆,锻造精品

打造“顶配级”产业园区示范标杆

鸿钧异质结项目定制化厂房单层最大挑高达14米、最大荷载3吨/平方米、最大柱距24米,且拥有524米的全市最长生产线,兼具建设规模大、定制化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工期紧张等难点,是格创系列5.0产业新空间中面积最大、投资金额最多、设备进场速度最快的在建项目。

格力集团与斗门区强化政企联动,旗下建设投资板块延续“拿地即开工”的良好势头,通过全景策划、前置工作、分区分段同步作业等方式加快推进,实施厂房主体工程、厂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调试“三同步”的创新管理模式,与企业驻场团队即时确认交付标准,并采取关键工序加强技术交底、重点部位专人旁站等措施兼顾安全施工和质量管理,相继创下36天完成13.5万平方米场地软基处理、45天完成19.7万平方米桩基础施工、90天完成钢结构首吊等一系列建设纪录,为企业进场投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鸿钧异质结项目建设前后对比图

“斗门区和格力集团等各方投资者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充足保障,为我们按下了项目投产达效的加速键,让我们对落户珠海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珠海鸿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电池制造、新能源、化工等主导产业领域,加快全面达产进程,以更大的技术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力度巩固核心优势,助力珠海加快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聚集示范效应的光伏新能源产业新引擎。

▲珠海鸿钧向格力集团赠送象征友谊与合作的锦旗

立柱架梁夯基础,强链补链增后劲。格力集团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迅速行动,瞄准光伏、新型储能等新能源产业赛道积极布局,成功为珠海导入鸿钧异质结、埃克森新能源、科恒新能源等全市产业立柱项目以及长园深瑞、新纶新材、先导新能源等多家头部链主企业,赋能珠海冠宇、英搏尔、云充科技等本土新能源企业做优做强,并依托牵头组建的格金新能源推动光伏发电“珠海模式”走向全国。与此同时,格力集团在斗门区投资建设总计容建筑面积约78.74万平方米的格创·智富5.0产业新空间,为中京新能源等企业提供高标准厂房及配套,并为鸿钧异质结、新纶新材等重大项目量身定制生产空间,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及智能装备制造生产先进基地。

下一步,格力集团将坚定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要求,以“高标准定制+高质量建设+高精度服务”持续推动鸿钧异质结等重点产业立柱项目实现全面达产,同时通过“投-引-招-育-促”全链条式综合服务,牵引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高潜力企业和优质资源加速集聚,为珠海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生态圈、推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