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追问 | 一场年度盛会,给新能源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日期:2023-1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6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 国际能源网

11月7-8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会议由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临沂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兰山区委、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大会以“新能源 新智造 新生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者等各界人士550余人现场参与,线上观众超过17万人,共同奔赴了这场为期两天的新能源产业之约。大会同期亦举办了“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暨2023好光伏品牌盛典”和“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暨2023储能榜单发布”活动。

大会外景

据了解,本场盛会旨在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指引。两天会期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共包含了如下内容:1场开幕式+1场联盟启动仪式+1场重磅《高端说》+1场时代颁奖+16个光伏核心报告+16个储能核心报告+2场新派对话+2场品牌盛典+2场重大发布+1场参观考察。

大会开幕式现场

如此饱满,信息密集的盛会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成果?会后,国际能源网记者进行了梳理,总结如下:

提升新能源产业影响力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30·60”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内在要求,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者等各界人士550余人现场参与,线上观看直播超过17万人,有效提升了新能源产业的影响力,加强了行业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加强政策解读与趋势探讨

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解读了国家相关政策,探讨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中共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在大会致辞时指出:“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临沂有坚实的应用基础;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临沂有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临沂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军致辞时表示:“山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着眼产业链空白、‘卡脖子’技术、核心产品装备,引进、培育和做大做强一批位于产业链核心、创新链前沿、价值链高端的头部企业。” 科技部重大专项司二级巡视员郑方能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山东省临沂市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成链成型成势,走出了一条沂蒙革命老区红绿兼映、绿产相融的战略换乘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卢耀如,发表了题为“能源·环境·发展与动能·机遇·奉献”的报告。卢院士表示:“中国能源要开发,强调综合效益,要真正更好地开发高质量能源应该去考虑如何对风能、太阳能进行高效利用。要真正研究新能源高效利用需要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更好利用各种综合能源,促进人类社会各方面发展,任重道远!”来自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们,在本次大会上不仅分享了新产品、新技术、新解决方案,还有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最新观点。

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

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

推动技术创新与交流

与会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就新能源技术研发、产业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了最新技术成果,推动了新能源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在“时代之有”的先见演讲环节中,隆基、华为、天合、东方日升、晶澳、聚晟等企业带代表围绕光伏组件、数字技术、光伏工商业电站、电池技术、光伏支架新趋势等一系列话题展示各公司的技术优势。

在“时代之要”的主旨演讲环节,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焕明教授带来了关于“碳中和时代的建筑一体化太阳能转化与消纳科技”的独特见解和深入分析。

在“时代之技”环节中,中车光伏、艾吉威数字技术、大恒能源、科胜光伏、一道新能、聚时科技、中来光能等众多光伏企业展示了各自领域的领先技术水平。各家技术争奇斗艳,引得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在“时代之翼”环节,由先进企业分享最新成果。协合运维发布了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平台,让光伏电站的管理运维变得更轻松,电站收益一键掌握,如同让光伏电站插上“时代之翼”。此外,明阳光伏和凯伦新能源也分别在异质结技术和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领域与观众分享了新颖话题。

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

本次大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产业链的完善和优化。来自光伏全产业链的优秀企业及储能行业代表企业齐聚大会,加强交流,共话发展。包括光伏电池、组件,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光伏建筑解决方案,光伏电站运维,光伏材料,光伏智造装备、储能系统集成、储能PCS、储能电池及储能关键设备供应商等。

在本次大会上,由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主持的主题为“产业迭代 先立后破”的新派对话更是值得一提,华能集团、天合富家、晶澳太阳能、隆基绿能、东方日升、上能电气、苏州艾吉威、英利能源及协鑫集成的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随着探讨的深入,现场热烈的气氛逐渐浓厚,来自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光伏产业高端对话

储能产业高端对话

强调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强调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建议,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共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在大会致辞时指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交给我们的‘必答题’,是必须打赢的‘擂台赛’。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与各位嘉宾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空间、共赢美好未来!”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军致辞时提到:“加快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部重大专项司二级巡视员郑方能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新能源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在致辞中提到:“当前,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新能源新增装机量领跑全球。”

大会【高端说】环节, 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纠结与未来”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王进认为:“中国能源建设企业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在勘探设计、施工总包、智慧运维、绿色建筑等领域具备性价比最高、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发展的主要贡献者。新能源行业的未来40年,光伏将担纲主力能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将是未来新的生态。综合能源服务、循环经济、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虚拟电厂等行业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需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电网全面改造并且要降低制造的成本,让中国新能源制造产业向全球延伸,电力市场化改革也将为新能源发展捅破‘天花板’,落后产能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

提升地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水平

临沂市作为大会的举办地,通过此次大会展示了其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优势和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地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水平。

山东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地近黄海,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点,位于鲁南临港产业带、海洋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基地、东陇海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地缘优势显著,产业布局清晰,发展目标明确。

据大会介绍,截至今年8月,临沂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798万千瓦,居全省第4位,占全社会装机总量的55.4%。光伏装机499万千瓦,居全省第2位;风电场22座,装机总量123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企业25家,装机总量51万千瓦,装机总量居全省第一;建成并网储能电站5座,装机总量142万千瓦。

到2025年,力争八大优势产业产值突破8000亿元,新能源产业产值实现“三年翻三番”,形成木业、冶金、食品、战新4个千亿级产业。这是今年临沂市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中提出的规划目标。

通过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临沂这座有着八千年文明史的山东名城,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它作为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红色旅游地的内敛,更是展示了坚持把新能源作为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和培育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的新风貌。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临沂高质量发展迈向更广阔的天地,一个多姿多彩、灵动繁荣迸发新能源创新活力的临沂走向了世界。

临沂市新能源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临沂市光伏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临沂市绿色低碳产业联盟启动仪式

提振行业信心

在当前全球能源转型和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此次大会的顺利举办提振了行业信心,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论是从企业代表的16个光伏核心报告+16个储能核心报告中,还是在论坛对话环节,围绕传统能源如何向新能源转型、光伏产能过剩问题、光伏全产业链布局问题、光伏产业如何降本增效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过程中,都可以看出行业发展势不可挡,新能源人信心满满。

与会者们一致认为,只有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完善政策体系等措施的实施,才能实现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续写荣光“两大榜单”同时发布

“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暨2023好光伏品牌颁奖盛典”及“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暨2023储能榜单发布盛典”于大会同期举办。

2023好光伏品牌颁奖盛典活动由能源行业权威媒体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于2016年正式发起,旨在鼓励太阳能光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表彰优秀企业为产业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现已成为光伏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奖榜。

本年度品牌活动奖项设置包括年度行业绿色能源企业家、年度光伏领袖企业、年度光伏十大品牌官&优秀CSO、年度全球光伏优秀品牌、年度光伏电池/组件十大品牌、年度光伏逆变器十大品牌等。【国际能源网】十八年栉风沐雨,光伏产业论坛八年春华秋实,将始终不渝的为国家、为产业、为企业、为个人提供咨询、传播、商务和人才工作。

2023储能榜单发布盛典也在翘首期盼中如约而至。“储能榜”见证着中国储能领域的创新、变迁和前行。新的一年,“储能奖”也将成为行业品牌价值、影响力的标杆,亦为行业带来更多榜样力量。经过数月的多轮评选,“年度储能年度人物、年度储能行业领袖企业、年度储能技术创新及年度优秀储能关键设备供应商”等十五大奖项于本届盛典中揭晓。

“两大榜单”的发布,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有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重磅发布献礼行业

11月7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大会暨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的时代之翼环节,以“共享平台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裁、协合运维董事长兼总经理陆一川,协合新能源集团能源互联网总监、协合运维副总经理朱永峰,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部副主任张晓朝,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国能能源研究院、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共同参与了这场隆重的发布仪式,现场550余人,线上观众超过17万人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同时,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裁、协合运维董事长兼总经理陆一川围绕“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平台免费开放”做简要介绍,协合新能源集团能源互联网总监、协合运维副总经理朱永峰针对“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的目的进行阐述。

据介绍,协合运维本次免费的内容是自用平台的核心功能,从分布式资产的指标监视、运维工单到运行诊断,再到分析报告,这些核心功能免费对外开放,能够为资产的运营管理实现透明化的服务过程以及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管理,保障运营质量和资产安全等三大核心价值。

协合运维表示,平台对行业免费开放,目标是希望这个行业里广泛的中小投资者、跨界参与者,不管是投资方还是运营方,都能够构建起类似于美团的线上线下能力、调度组织能力,能够以最佳的成本做好整个分布式资产的运营,保障分布式资产未来20年的电量、现金流,让分布式资产的价值可持续。

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仪式

成就一场“华晟之夜”

2023好光伏品牌颁奖盛典前奏“华晟之夜”,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陈静伟博士带来一场《华晟异质结技术产业化进展》的主题演讲,再次助燃大会热烈氛围。

陈静伟博士介绍,华晟是一家专注于超高效N型硅基异质结HJT)大阳能片、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应用与产品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华晟聚焦超高效硅基异质结(HJT)太阳能技术,以研发制造光伏产品和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为业务支撑,致力于成为全球先进的智造高效大阳能清洁源的科技公司,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率、更优性能、更佳回报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陈静伟指出,异质结(HJT: Heterojunction Technology)技术是未来主流技术平台方向,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是唯一可突破30%效率的晶硅技术路线。高效硅异质结(HJT: Heterojunction Technology)太阳电池,是以n型单晶硅为基底,在前后表面分别沉积不同特性的硅基薄膜叠层形成异质结结构,是用准半导体设备进行纳米量级精度的镀膜技术应用的半导体化的太阳能电池技术。

陈静伟详细分享了华晟喜马拉雅异质结组件产品系列。喜马拉雅G12-132与G10-144异质结组件是公司面向集中式和分布式市场开发的代表性产品,拥有更为出色的发电性能和坚实的可靠性,能够为客户带来更高的应用价值。喜马拉雅G12-132组件的更高功率和更高效率,可以显著降低电站项目节约BOS和LCOE,显著提升投资回报率,是更适合地面电站的产品选择。而作为工商业屋顶优选的喜马拉雅G10-144组件也拥有同版型最高的600W输出功率,且碳足迹低至366.12g/W CO2e,可带来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作为后起之秀,华晟已投产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产能12GW,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异质结制造商。"公司规划"十四五”期间实现总产能40GW,通过大规模量产带动产业链整合和技术升级,推动异质结技术的成功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华晟用肉眼可见的傲人数据呈现了构建零碳世界,领跑新光伏时代的美好愿景!

“碳”见未来 华晟之夜

总之,2023 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