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最光彩的事业:光伏品牌&ESG

日期:2023-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品牌 ESG 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ESG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其影响已经延伸到新能源企业,并成为新能源企业品牌建设中的重要内容。11月6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之“2023年度行业品牌 & ESG私享会”在山东临沂蓝海国际酒店举行。私享会上特邀嘉宾分享了品牌和ESG的专题讲座,三十余家新能源企业的品牌先锋人物和CSO分享了优秀案例和观点。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和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ESG负责人吴肖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标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梁永胜担任主讲嘉宾。

出席私享会的品牌官有: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忠,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其刚(缺席),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缺席),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品牌经理文超,安徽大恒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秘、企管中心总经理周杨,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申晓蕾,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全球市场总监涂露露,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市场总监李微,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荣,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峰乐(缺席)。以及ESG的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ESG负责人吴肖,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ESG负责人章晓斌,通威绿能有限公司经理相阳,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SG负责人李京,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监张佳佳,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ESG负责人涂建邦等共同出席了私享会。

同时,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靖,宁波瑞元天科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会,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总监理刘倩,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品牌经理李杨,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行销总监崔佳伟,钧能(宁波)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刘栋等十余位代表列席了私享会。

张福龙以《品牌的闻道:新能源体系下,基于ANT行动者网络理论的品牌战略思考》为题,讲解了他对品牌建设和维护、提升之“道”的理解。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

张福龙在开讲前提到:去年,第三届时我从“品牌塑造和传播”两个业务层面,也就是“业”上分享了品牌话题。今年从“道”上作进一步的分享。他指出,中国的企业业务经营上下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却极少上升到“道”这个层面。新能源产业的崛起让中国光伏产品、企业、管理模式走出海外,让其他国家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产业规模的冲击,但中国企业也需思考“如何让中国品牌在全球崛起”。

张福龙基于行动者网络理论(Actor-network theory ,缩写:ANT)提出,光伏企业有必要联合起来,通过借力打力、品牌联动实现共赢。目前数据标准化让品牌价值提升有无限可能。他以酱香拿铁的营销为例,对于瑞幸来说,搭上茅台的高速列车,单日销售额破亿,一天卖出542万杯。而茅台跳出舒适圈,在年轻人心里占据一席之地,这是“共享共赢”获得的胜利。

他认为,基于我国新能源行业在技术、市场规模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产业链的优势,决定了这一行业更加容易建立“共享共赢”的生态利益。新能源企业也在跳出舒适圈,通过市场调研、竞争分析、精准定位、品牌监控、舆情监控、 便利通道等,实现经营能力的增强,并获得更广大的消费群体。

梁永胜对新形势下,新能源企业革新战略目标、战略牵引、路径、方针等内容做了专题讲座。他给新能源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开的药方是“产融平衡”。新能源企业可以此为战略牵引,来建立企业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市值管理体系、知识产权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尤其是产业生态体系中,要考虑企业自身、行业、区域的瓶颈,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到龙头企业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的行业影响力。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标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

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 梁永胜

他提出的具体方针包括,由产品经营转变为生产要素经营;由资金融通转变为资本要素经营;由利益导向转变为市场价值创造;由企业升级转变为产业链群经营。他认为,企业应由产品经营转变为对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经营,应由企业自身技术、管理、市场等内涵式发展,转变成内涵式和外延式协同发展,通过融入、影响和推动产业链群发展来促进企业自身发展。

他认为,至今ESG尚未有全球统一的定义,且不同ESG评级机构在机构使命、机构特性、评级目标、评级框架、评级方法、打分机制、评级结果,乃至于产品与服务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这种现状也为我国在ESG的创新发展、标准制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丰富土壤。我国政府也对企业参与标准和评级方案建设非常重视,更多的新能源企业参与这一建设,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影响力,同时也能帮助我国在ESG建设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在私享会讨论环节,杨晓忠提出,对光伏整个行业的品牌建设来说,ESG主题非常重要。每个企业品牌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品牌及形象,有了ESG这一主题的加入,中国光伏品牌将产生更大的市场吸引力,让中国光伏品牌形象在国际上更闪亮。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晓忠

出席和列席私享会的嘉宾分别从工作经验、企业实践、产业可持续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分享了相关案例、观点和目标。同时,与会企业代表还就评价体系、ESG活动推进等技术性问题进行相互探讨。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ESG负责人 吴肖

通威绿能有限公司经理 相阳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品牌经理 文 超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ESG负责人 章晓斌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营销部总监张佳佳

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陈荣

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ESG负责人涂建邦

年度十大品牌官奖杯

年度优秀CSO奖杯照片

“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是由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临沂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兰山区委、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