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9月光储逆变器出口数据出炉!逆变器市场竞争加剧

日期:2023-10-30    来源:EnergyTrend储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3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逆变器 欧洲光伏市场 光伏逆变器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23年9月份逆变器进出口数据。2023年9月国内出口光储逆变器金额6.5亿美元,同比-33%,环比-6%;9月出口光储逆变器数量391万台,同比-23%,环比-3%。

结合最新出口数据,在不稳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9月的出口数据总体表现不错。储能短期节奏受欧洲光伏库存消化影响,但中长期的需求方向仍是向上。

逆变器出口数据:金额、数量、均价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9月光储逆变器出口金额、出口数量、出口均价分别为:

2023年9月国内出口光储逆变器金额6.5亿美元,同比-33%,环比-6%;

9月出口光储逆变器数量391万台,同比-23%,环比-3%;

光储逆变器出口均价165.4美元,同比-13%,环比-4%。

2023年1-9月光储逆变器出口金额、出口数量、出口均价分别为:

2023年1-9月国内光储逆变器累计出口82.5亿美元,同比+39%;

1-9月光储逆变器累计出口数量4092万台,同比+24%;

1-9月出口光储逆变器均价201.7美元,同比+19%。

图:每月光储逆变器出口金额(亿美元)

图:每月出口光储逆变器单价(美元/台)

出口地区:9月欧洲光储逆变器出口金额占比48%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9月,分地区来看:

9月出口欧洲光储逆变器金额3.11亿美元,同比-44%,环比-19%,出口金额占比为48%;

9月出口南非光储逆变器金额0.18亿美元,同比-54%,环比+11%,出口金额占比3%;

9月出口巴西光储逆变器金额0.27亿美元,同比-72%,环比-33%,出口金额占比4%;

9月出口美国光储逆变器金额0.26亿美元,同比-48%,环比-1%,出口金额占比4%;

澳大利亚/印度/日本9月出口金额分别占到4%/3%/2%。

图:2023年9月国内光储逆变器出口各地区金额占比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1-9月出口国家: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3年1-9月出口欧洲49.66亿美元,占比达到60%;

南非/巴西/美国/澳大利亚分别占到6%/5%/3%/2%。

图:2023年1-9月国内光储逆变器出口各地区金额累计占比

市场观察:逆变器市场竞争加剧

欧洲市场:近几个月以来,欧洲的逆变器库存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三季度欧洲整体进口量放缓,光伏储能逆变器的库存叠加低于预期的装机率,部分国内逆变器企业往欧洲的出货情况受到暂时的影响。

根据9月数据来看,欧洲出口贸易量相较于8月环比增速由负转正,表明经过三个月库存消化后,库存逐步回落至正常水位,海外出货情况有所好转。随着欧洲去库存需求改善后,预计欧洲区域出口量增速将逐步恢复。

美洲市场:9月,美洲市场需求量稳定增长。万亿储能赛道中,逆变器企业是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继欧洲之后,全球多家逆变器企业正在将触角伸向美国,国内各逆变器企业也正在加速布局进军美国市场。但美国市场产品认证难度较高,美标认证至少需要半年,进度较缓慢。据了解,当前美标逆变器的活跃厂商主要有迈格瑞能、硕日、Oxford等,但是西门子、禾迈等强企已经逐步进入该市场。

墨西哥、巴西也是今年美洲光伏大热市场,受可再生能源目标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推动下,光伏开发潜力充足,储能发展也将跟上进程。

非洲市场:非洲国家因能源及电力问题在逐渐加快对光伏的产业布局,市场对光伏逆变器及储能逆变器产品的需求随之释放,中国企业可密切关注非洲地区中的光伏新兴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