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世界首创!新型中压组串逆变器

日期:2023-10-27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组串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光伏系统

德国Fraunhofer ISE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推出了一种针对大型发电厂的新型中压组串式逆变器

该研究机构声称,这一概念在组串式逆变器领域属世界首创,它采用碳化硅半导体,可将250kVA的输出电压提高到1500V,并有可能为大幅节省电缆等系统组件的成本铺平道路。

Fraunhofer ISE的中压组串逆变器有望降低光伏系统成本

Fraunhofer ISE在一份此次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现代光伏组串式逆变器的输出电压在400VAC到800VAC之间。虽然电站产量在稳步增长,但电压却一直没有提高。原因有二:首先,以硅半导体为基础制造高效紧凑型逆变器是一项挑战。其次,目前还没有仅涵盖低压(最大1500Vdc/1000Vdc)的光伏专用标准。"

在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BMWK)资助的所谓MS LeiKra项目中,Fraunhofer ISE与西门子和Sumida合作开发了一种逆变器,可将250kVA输出电压提高到中压(1500V)。

公司表示,这一成果的核心是采用了碳化硅半导体,这种半导体具有更高的阻断电压。这种逆变器还采用了更高效的热管冷却概念,从而减少了所需的铝用量。

更低的系统成本

提高电压还有助于减少其他资源的使用,尤其是铜。根据Fraunhofer ISE的数据,在典型的800Vac输出电压下,250kVA组串式逆变器所需的电缆横截面为120平方毫米;而在更高电压下,电缆横截面可减至35平方毫米,每千米电缆最多可减少700千克铜耗量。

更高的电压意味着更小的电缆和更低的铜耗量

"我们的资源分析表明,从中期来看,能源系统的电气化将导致铜的稀缺。增加电压可以节省宝贵的资源。”

项目团队已成功地将新型逆变器连接到中压电网,目前正在寻找太阳能电站开发商和电网运营商以在现场测试这一新概念。

在开发新技术的同时,项目团队还开始制定新的中压光伏专用标准。目前的标准仅涵盖低电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