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乘风破浪的钧达女掌门:重构转型逻辑,身价倍增!

日期:2023-10-25    来源: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5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钧达光伏 陆小红 光伏电池技术

收购捷泰科技后市值翻10倍的钧达股份,净资产不到9亿而手握170亿硅片订单的华民股份,均为想要转型光伏的公司带来启发——

例如,找准定位,入局晚者,可以更好发现光伏市场的短板,以定制化需求为首要目标;速度要快,有政策补贴或者巨头支持的玩家往往活得更轻松些。同时,赛道拥挤,作为用心经营者,还可以布局新技术,创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10月13日,钧达股份发布三季度预告,净利预增290-340%。从13日至20日,股价继续呈现稳步上涨态势

穿行过一个周期,光伏行业造富能力已被众多公司验证,光伏行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或者换句话说,“没有太大想象空间”。但像执着的钧达股份、华民股份,仍相信“光伏”是自救良方,一家撬动起百亿市值,另一家则让巨头连抛橄榄枝。两家公司背后 ,站着两位各有故事的“60后”女老板。

2022年,欧阳少红一举将华民股份带入风头正盛的光伏赛道,公司市值实现翻倍,目前欧阳少红所持华民股份的股权市值已超10亿元。

2019年,陆小红正式接过钧达股份管理大旗后,自2021年中旬开始,钧达股份的股价开始持续攀升,涨幅接近十倍,目前总市值已超200亿元,陆小红及其家族成员目前拥有的财富约50亿元。

女承父业,青出于蓝

钧达股份在2021-2022年举债收购捷泰科技,曾一度让钧达股份市值从20亿冲到280亿(今年6月),该并购案亦被市场奉为圭臬。市场对于捷泰科技的首要印象,可能是2021年-2023上半年全球电池片出货排名一直保持在第5位置。

▲从财务数据看,2019年-2022年,捷泰科技净利连增

2022年是钧达股份对捷泰科技100%控股的第一年。当年,捷泰科技利润飙升,钧达股份也成功从收购前的汽车内饰件产销转型为光伏PERC电池产销,公司转亏为盈,利润同比增超501%,在这场转型战中大获成功。

钧达股份原本靠汽车配件起家,2003年由杨仁元在海南成立,曾是海马汽车重要供应商,但在海马汽车燃油车销量在2018年开始明显下降,并于2010年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后,钧达股份的业绩也受影响,利润连年下降,并且股市表现低迷。

此时,杨仁元的大女儿陆小红接棒,掌舵公司。陆小红会计出身,精通财务,上任后便开始了对钧达股份做出了大刀阔斧的战略调整。先是剥离汽饰业务,并选择逐步对汽车零部件相关的非优质资产进行了减值,后是收购捷泰科技,大胆跨界光伏电池产业,让公司“起死回生”。

湘股女掌门,有颜值更有担当

而同期和钧达股份一样为了打破业绩困境,凭借收购光伏公司转型的华民股份,也创造了自己的“传奇”。巧合的是,华民股份的董事长欧阳少红,也是一位60后女掌门。华民股份原主营业务是耐磨材料业务,但连年亏损。2021年欧阳少红掌舵后,2022年9月不仅收购鸿新新能源80%股权,还获得了“附加礼物”——云南省大理州委常委州政府、州发改委扶持的光伏硅片项目。

接手鸿新新能源1年之后,华民股份实现了硅片产线的速成,同期还签下包括通威、一道新能、正泰新能等在列的合计约170亿的硅片订单。

2016年12月,欧阳少红的配偶刘平建因涉嫌行贿犯罪,被罢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或许正是从彼时起,欧阳少红开始冲杀在业务一线。追溯鸿新新能源的股权结构,母公司是鸿达集团。根据天眼查信息,欧阳少红仅持鸿达集团30%股权,部分股权或仍由刘平建持有。

姐姐乘风破浪,技术是底牌

不过,60后姐姐在乘风破浪、跨界光伏的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并在技术内卷中都有自己的创新方向。

首先是两家公司信誉都曾遭受质疑:

10月13日晚,钧达股份(市值196亿元)发布公告称, 因钧达股份向证券交易所报送的内幕信息登记材料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形,钧达股份、公司董事长陆小红、董事会秘书郑彤被行政监管。

鸿新新能源去年签订为鹏展新能源计划提供的超2亿元的单晶硅片的合同,今年8月以“双方在产品定位方面无法完全匹配,虽多次磋商终未能达成统一供货方案,合同未履行”为由终止。

其次,华民股份则因出现未履约订单、亏损持续、研发费占比低于同行而遭质疑。在扩建方面,华民股份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截至6月,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亿元,总负债为10.1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6.86亿元。今年上半年,华民股份增收不增利,且亏损扩大明显。

采取几乎从0到1的跨界模式,华民股份实现盈利或许仍需时间。

回顾行业进程,光伏行业之争起于尺寸,终于技术,抢滩新技术路线,也是跨界思路之一。

从技术研发角度看,华民股份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1.48%,远低于同行TCL中环的5.2%,弘元绿能的4.89%等。不过华民股份称,后期会加大研发投入。而华民股份先于2月、6月相继宣布投建异质结电池专用单晶硅片项目、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也传达出了公司将围绕新技术布局的信号。

相比华民股份,稳定的研发投入+业绩增长是钧达股份的优势。而与华民股份相同,钧达股份也在握住技术底牌,其收购的捷泰科技,近两年在TOPCon电池的各项效率和成本数据均名列前茅,2022-2023年的布局产能规模也较大,仅次于晶科能源。在捷泰科技极大分享电池技术迭代红利之下,钧达股份仍有增长空间。

在转型后调整组织架构时,陆小红选择辞去总经理一职,交由光伏技术经验丰富的张满良担任。张满良曾任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工艺部经理,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研发总监等职务,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2年光伏供应链配套发展论坛上,他作为领航企业家参与高端对话,直言“纵观光伏行业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发展,技术引领是最强大的推动力。”

据财报显示,钧达股份研发费用近两年均呈翻倍式增长,据钧达股份1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0%至340%。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