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联盛新能源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日期:2023-10-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欣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3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盛新能源 一带一路 清洁能源

联盛新能源充分发挥灵活性优势,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市场趋势为导向,为合作伙伴打造专属的体系化、多元化、持续化能源服务,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电站高质量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智慧化运营管理水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享创新成果。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用上清洁能源,在更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也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能源获得感和幸福感。”联盛新能源集团(以下简称“联盛新能源”)首席执行官许涵锋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气温屡破纪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以能源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作为工商业智慧绿电服务商,联盛新能源充分发挥灵活性优势,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市场趋势为导向,为合作伙伴打造专属的体系化、多元化、持续化能源服务,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电站高质量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智慧化运营管理水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享创新成果。

打造共赢平台  加速清洁转型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超过传统能源。

“我们在罗马尼亚开发的19.4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已连续运营10年,一位当地运维人员坚守电站10年,见证了电站由管理模式不完善、主要依靠人力进行运维到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日趋规范化发展的全过程。该项目在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的旅游打卡胜地,吸引当地人纷至沓来参观。”许涵锋介绍,联盛新能源集团作为深耕工商业清洁能源赛道的新能源民营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分布式光伏、智能运维、智慧储能等服务,助力智慧零碳企业转型升级,为合作伙伴打造更具战略效应和长期效益的共赢平台。

▲联盛罗马尼亚19.4兆瓦光伏开发项目

“联盛新能源较早布局海外市场,与新加坡、越南、沙特阿拉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围绕能源贸易、投资、装备、技术、运营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依托灵活的市场化机制、智慧高效的管理模式和不断创新的科技化产品及能源管理平台,通过生产、储存、输送、交易绿色电力,开展碳交易、虚拟电厂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加速转型。”许涵锋告诉记者。

▲联盛匈牙利6.76兆瓦光伏开发项目

10年来,联盛新能源先后在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布局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已建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200兆瓦;为沙特、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提供专业高效的新能源电站智慧运维服务,累计托管规模近1吉瓦。

▲联盛越南168兆瓦光伏运维项目

设计专属方案  提高经济效益

“对我们来说,‘走出去’建设一个项目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交流先进的管理理念,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在许涵锋看来,根据海外客户的需求和场景特征,提供适配度最高的分布式清洁电力、储能系统、智能化运维服务,改善用能清洁性、稳定性和经济性,打造高质量项目,是公司的追求和愿景。

高质量项目有哪些标准?许涵锋表示,硬性条件是利用智能化运营管理手段,整合碎片化负荷端与电源端,形成覆盖生产侧和消费侧的智能化电力响应网络。他希望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享高效方案:“联盛新能源投资建设项目的核心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坚持市场导向,提前调研踏勘,根据不同国别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运营策略;其次是提升管理模式,利用国内上千个应用场景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改善方案设计,提升电站开发、投资、建设、运维全产业链专业力和效率,为新能源发展较晚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成熟的运营经验;三是利用科技化产品和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依托自研的UniCare智慧能源管理系统、Ocloud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以及无人机、清洗机器人等产品,让电站管理更加透明高效。”

此外,据许涵锋介绍,联盛新能源还引入“能源互联网+”理念,颠覆传统能源企业的项目管理模式,可以同时高效管理多个光伏电站和储能项目,提高资产收益,为“一带一路”能源绿色转型探索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发挥互补优势  创造更多价值

“开发项目时,获得中国使馆的支持非常多,时刻感觉到祖国是强大的后盾。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高,让我们信心和动力十足。”许涵锋称,10年来,“作为‘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联盛新能源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根本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不断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地方政府及工商业客户建立平等、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

“沙特40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运维项目采取中国总部专家与本土团队结合的模式入驻现场,充分发挥境内外同类型地面光伏电站的运维经验和技术优势,从前期协助业主调试并网到保障电站安全平稳运行,是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生动实践。”许涵锋表示,在清洁化、分布式、智慧化的全新能源结构与趋势下,公司立足全球视野,力争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联盛沙特400兆瓦光伏运维项目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民营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7.85万亿元,增长26.7%,占同期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值的56.8%,比重比上年提升3.3个百分点。《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2022)》显示,“一带一路”总投资中民营企业投资占比超过50%。

“央企在基建领域具有强大优势,民企在项目开发速度和灵活性方面具备特点,联盛新能源跟央企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开发落地项目,与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许涵锋透露,未来,联盛新能源计划在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布局储能业务。

10年来,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装备制造国,中国贡献了全球70%以上的光伏产能,有力促进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联盛新能源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主要投资建设光伏和储能项目,目前光伏全产业链高度标准化,储能需求正在爆发,我们希望中国储能产业和光伏产业一样走向标准化,成为全球标杆。对于全球光伏制造端而言,中国企业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相信光伏和储能产业的投资端也能不断成长。”许涵锋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