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上海海关查获20吨光伏板“洋垃圾”

日期:2023-10-23    来源:光伏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3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回收 光伏材料

最近,上海海关所属的洋山海关关员对两批进口的旧太阳能组件进行了检查。他们发现其中一批货物的玻璃面板受损,零部件不完整,另一批货物则包括未申报的废旧轮胎,以上存在重大的固体废物风险。后续经过专业检验和鉴定,确认这些有问题的太阳能组件和轮胎都是“洋垃圾”,总重约20吨。目前,这些货物已被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什么是“洋垃圾”?它通常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过程中失去原有实用价值的固体或半固体废物,或者虽然没有失去实用价值,但已被抛弃或丢弃的废物。在20世纪90年代,这些废物的进口为中国某些产业提供了相对廉价的原材料。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刘建国教授说:“那个时候,我们面临着迅速经济发展的需求,各种生产原材料短缺。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从国际市场上找到一些可以替代我们资源的原材料。恰好发达国家已经进入了过剩生产阶段,产生了大量废物。”

到2020年,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物进口国,固体废物的拆解、处理和积累所产生的污染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大气、水和土壤环境安全。因此,在2020年1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海关总署发布了一份“关于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固体废物进口”的通知,明确表示中国将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固体废物进口。

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一家企业向我国进口了这些废弃的光伏组件。但是NE-SALON小编的小编在此表明立场,废旧的光伏组件应该通过相关的途径进行回收处理,坚决抵制这些海外洋垃圾进入我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