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瞿晓华:我待光伏如初恋

日期:2023-10-20    来源:瞿晓铧阿特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0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特斯 瞿晓华 光伏产业

10月22日是阿特斯成立22周年纪念日,我们叫Founder’s Day(创始人日)。22年前的这一天,我走进加拿大多伦多近郊的一个“小微企业注册局”(Small Business Registration Bureau),填了一张表,地址写的就是我们家,“啪”一个蓝色钢印,阿特斯就这么诞生了。

上图:2001年,阿特斯在这里诞生

光伏行业的产品质保期通常是二十年,我特别想对阿特斯头两年的客户们说,“谢谢你们当年对婴儿期的阿特斯的信任和呵护,我很欣慰,阿特斯对你们的承诺兑现了!”

我有一本书,韩树俊著,古吴轩出版社2019年出版的《卓尔不同》。这本书写了阿特斯创业和发展的故事,也写了二十年来光伏行业的潮涨潮落,楼起楼塌。

下面这段描述的是阿特斯创业初期的场景--

“冬季的一天,早上七点,晨光微曦,瞿晓铧跑进新仓库,兴致勃勃地盘点起新到的原材料,撸起袖子与工人们一起搬设备,安装调试;中午,他一边蹲在地上吃盒饭,一边与同事们聊天;傍晚,他捧一只脸盆,挂一条毛巾,与加拿大来的希腊裔助手和一线工人同去工厂附近的公共浴室洗个热水澡;入夜,他挑灯夜战翻译手头的技术资料。

上图:我陪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质量审计在阿特斯常熟工厂审查

江南的冬天没有暖气,很冷。希腊裔的老外住在一个叫南湖的旅馆,旅馆老板把朝南最好的房间让给他。2002年这家旅店只有一台电话机,就在这个老外的房间里。快过年了,电话特别多,外地的员工都等着家里来电话,电话铃声一响,大家抢着跑到老外房间里去接电话。

最有趣的是在公共浴池泡澡,这个老外学会的第一个中文词语就是“毛”,因为这个希腊人胸毛特别旺,一进浴室,浴客们都“毛、毛、毛 -”地叫开了。

此后三个月,瞿晓铧和他的团队度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大家加班加点地进行技术攻关。春节大伙儿只休息了一天,其他每天都在加班。老乡们还在忙着串门拜年,路过厂区就能看见瞿晓铧和“毛”忙得不可开交。最终,在三月底,第一批货发出去了,经检验,产品全部合格。

……“

不久前我写了一首打油诗,作为对阿特斯第22个“创始人日”的纪念,

砥砺前行廿二年,万水千山成名片。

降低成本规模见,技术进步是关键。

前赴后继齐向前,全球双碳做贡献。

光伏虐我千百遍,我待光伏如初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