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光伏新业态!绿电交易利好了谁?

日期:2023-10-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9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绿电价格 绿电交易

随着我国能源体系的全面转型,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加速构建,呈现去中心化的趋势,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结构逐步形成,发展建设分布式能源成为重点。

不断探索应用新模式,尝试构建市场化机制,是分布式能源“更进一步”的关键。如今,在利好政策的赋能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分布式光伏参与绿电等市场化交易,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业态。

绿电交易,价值几何?

绿色电力交易是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引领绿色消费,发现新能源环境价值。2021年,我国绿电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制定《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鼓励用户侧绿色电力消费,从多个角度发力,实现对绿电消费的激励引导作用。

在随后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中,浙江成为参与市场主体最多的省份,共有32家发电企业与30家电力用户合计成交50笔交易,成交电量超3亿千瓦时。正泰成为此次交易中售出电量最多的民营新能源企业,共售出4348万千瓦时绿色电力。

在“双碳目标”驱使下,越来越多的省份常态化开展绿电交易工作,社会绿电消费潜力被激发,绿电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绿电绿证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披露的数据,2022年,全国绿色电力省内交易量227.8亿千瓦时,是2021年6.3亿千瓦时交易量的36倍。

电量和环境价值兼具,利好分布式光伏

2023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容量78.423GW,分布式总计40.963GW,占比52.2%,成为光伏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也被寄望参与绿电交易、电力辅助服务等与电网互动频繁的多元化场景。

政策暖意频出,印证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2023年版)》中提到,鼓励绿色用电,提升新型基础设施绿电消费水平,促进绿电就近消纳。广东省能源局在《广东省可再生能源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到,分布式光伏(企业/自然人)也将参与绿电交易。

目前,国内各大电力交易中心关于绿色电力交易品种中已经纳入分布式光伏,例如《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中明确,分布式新能源可以通过聚合的方式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分布式光伏参与绿电交易将直观提升其电量价值。根据北京绿色交易所资料,绿电电价由电能量价格和环境溢价组成,电能量价格执行燃煤基准价,由于各地资源禀赋不同,绿电电价也有所差异。一般来说,国家电网的平均绿电价格,要比燃煤基准价每度电溢价8分钱左右,南方电网则溢价5~6分钱。

目前,全国多省市的绿电供需仍处在逐步建立平衡的过程当中,绿电的环境溢价尚未完全体现,未来绿电的平均电量价格加上环境溢价仍有上浮空间,届时分布式光伏的收益会有进一步提升。

户用光伏收益提升,乡村振兴再添新可能

在辽宁省海城市英落镇石柱村,年过六十的陈永力老两口,靠安装正泰安能的屋顶电站,每年能拿到超4000元的“养老钱”;家住河南省登封市二岚沟村的唐金岭,利用“光伏钱包”一点点攒出了女儿的学费。如今,户用光伏被纳入绿电交易市场,无疑为这些老百姓拓展了收入增加的新可能。

额外的增收方式远不止绿电交易。2021年,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已经在浙江乐清开始试点。在本地新能源企业正泰的推动下,“乐清碳市场”串联了地方政府、电网公司、上海环境交易所需求,各方反响积极。据悉,首批签约的三家用户中就包含一家居民用户,做出了户用光伏参与碳市场的初尝试。

2022年,国家能源局在《关于推进户用光伏电力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提案》的答复函中,研究将户用光伏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带来了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户用光伏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提高农户收益,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编制发布的《户用光伏电站合作开发合同(范本)》中,收益的分享与支付部分,明确收益“包括但不限于电站产生的电费收益、绿电碳排放收益及其他各项收益。”也从规范层面明确了农村用户从户用光伏获得额外收益的可能性。

农村能源清洁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力,关系到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户用光伏参与绿电、绿证以及碳交易市场,对提升农村用户额外收益,加强全社会的绿电消费意识,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有望为助力我国能源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