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新能源成为二大电源!云南光伏并网装机容量累计达1193.96万千瓦

日期:2023-10-17    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7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光伏项目 光伏装机容量 分布式光伏

在石林彝族自治县西街口镇,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向阳而立,将源源不断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一路输送到电网系统。

这个建于喀斯特地貌之上的工程,将光伏发电与石漠化生态修复相结合,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色致富山,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云南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发电潜力巨大。“十四五”以来,电力保供形势趋紧,新能源多发多供对缓解电力电量缺口尤为重要,也将成为未来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云南省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加快推动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项目投产并网不断提速。

截至目前,云南省新增投产并网光伏装机668万千瓦,是2022年全年投产总量的5.66倍,全省光伏并网装机容量累计达1193.96万千瓦,新能源成为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电源。今年前8月,全省光伏发电项目投资631.08亿元、同比增长142.7%,占全省工业投资的21.98%。

“今年来水偏少、水电发电量下降,光伏发电量的大幅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能源日最高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为全省能源安全保供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电是绿电铝生产不可或缺的条件,在云铝股份电解铝园区,分布式光伏系统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已建成投产130兆瓦,项目全容量投产后,每年可为6大园区提供2亿度绿色电,约合6000吨标准煤的发电量,有效推动绿色铝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光伏发电系统直流接入电解槽方案的实施投运以及光伏车棚发电系统建设,强化安全隐患双重预防机制管理,确保项目安全建设和顺利并网。”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马路坡光伏、尹武光伏等一大批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的集中投产,云南省新能源项目并网进入高峰期。

为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云南电网持续开展多能源互补优化调度,建设内联外通融合互补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对新能源发电出力进行监测,通过跟踪气象信息和改进预测技术有效提升新能源功率预测准确率,提前作出预警和负荷调整,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产业链加速形成,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在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有力的绿色动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