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8亿元TOPCon电池设备合同取消,原因找到了

日期:2023-10-08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向日葵 捷佳伟创 TOPCon电池设备

近期,向日葵发布了关于子公司终止设备购买合同暨投资项目进展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称,浙江向日葵大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隆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捷佳伟创”)于2023年9月28日签署了《终止合同协议书》(“终止协议”)。

图源:向日葵公告

据了解,2023年4月14日,向日葵控股子公司浙江隆向新能源与捷佳伟创签署了《购销合同书》及其附件,采购高效太阳能电池产品生产设备,合同总金额8.2695亿元,该合同是浙江隆向新能源为实施TOPCon电池产品项目所签署。

向日葵在公告称,由于TOPCon电池产品项目系公司在对光伏产业发展情况、中期趋势及行业头部公司投产计划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后的审慎决策,但在项目筹建过程中出现了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导致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与此同时,近期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受上述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为控制风险,经审慎研究,浙江隆向新能源决定暂缓设备购买,并与捷佳伟创友好协商后一致同意终止原合同并签订终止协议。

此外,向日葵称本次终止合同是经过公司审慎研究并与对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原合同的解除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国内TOPCon的产能规划超过700GW。而本次向日葵推迟扩产扩能计划,与大环境下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滑严重等因素脱不了关系。

捷佳伟创上半年净利大增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捷佳伟创成立,是一家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设备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捷佳伟创的主要产品包括湿法、管式、板式、激光、金属化、智能制造等设备系列。

八月底,捷佳伟创发布2023年上半年半年报,根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捷佳伟创实现营业收入40.83亿元,同比增长52.39%;归母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48.0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8亿元,同比增长47.08%。捷佳伟创的业绩增速无疑是非常亮眼的,同时也是超出市场预期的。

图源:捷佳伟创2023年半年报

捷佳伟创表示,其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于市场行情较好,产品市场需求良好,从而促进销售订单增长,销售收入上升,以及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收益增加。

捷佳伟创在光伏设备市场上的表现亮眼,2023年二季度末,捷佳伟创的合同负债金额为118.33亿元,较2022年年末增加60.21亿元,同比口径增长217.01%,表明捷佳伟创的订单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九月底,2023年捷佳伟创已签订单合计合同金额约55.11亿元。

捷佳伟创在PERC、TOPCon、HJT等各技术路线上不断取得新订单。不过此次被向日葵子公司叫停新订单一事,对于捷佳伟创来说,也是客观因素导致。

下表为截至目前2023年捷佳伟创具体订单情况

捷佳伟创作为太阳能电池设备的领先企业,全面布局 TOPCon、HJT、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等高效、超高效光伏电池技术路线,同时顺应产品技术发展路径向半导体设备领域延伸,探索在半导体领域中创新性的应用,并在光伏各条技术路线及半导体装备领域中不断取得创新突破。

在TOPCon 路线中,捷佳伟创以领先的 PE-poly 技术路线布局。

在 HJT 路线中,捷佳伟创的板式 PECVD 的射频(RF)微晶 P 高速率高晶化率沉积工艺取得突破。

在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路线中,捷佳伟创也会提供钙钛矿装备及服务;2023 年截至目前,订单累积超 2 亿元。

参考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捷佳伟创、Datayes投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