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光能首个光伏全产业链条企业在青海西宁建成投产

日期:2023-09-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海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22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产业链 光伏企业

9月21日,青海省 “担当实干建功立业”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首站来到天合光能(青海)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据介绍,天合光能(青海)公司实现拉晶、切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实现全产业链的光伏产业企业。

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记者 张海东 摄)

采访团走进天合光能(青海)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直拉单晶生产车间,技术人员通过设备显示器查看生产进度,车间内秩序井然整洁有序。

拉晶车间(记者 张海东 摄)

在全球最先进的TOPCon车间里,生产线上一块块硅片通过一道道自动化生产流程成为太阳能光伏组件,最终被打包封装准备运往各地市场,全部生成过程高效完成,全流程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车间内技术人员在查看生产进度(记者 张海东 摄)

刚刚生产出的硅棒(记者 张海东 摄)

切割车间(记者 张海东 摄)

TOPCon车间(记者 张海东 摄)

据了解,2023年7月,青海大基地年产5GW N型i-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下线,实现拉晶、切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项目全面贯通,实现了光伏全产业链“零的突破”,对落实“东西部协作”,推动西电东送,能源转型贡献天合力量。

天合光能(青海)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甘河工业园区项目总占地2468亩,南川工业园区项目总占地1053亩。

产品检测(记者 张海东 摄)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全球太阳能行业领军企业,于 2022年3月与青海省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计在青海总投资500亿元,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全产业链零碳产业园。2023年8月,产出的210高效电池投用于新一代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高效210+N引领光伏行业步入700W+时代。

全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 张海东 摄)

车间内的机器人(记者 张海东 摄)

天合光能积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通过科创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品价值、生态创新、未来的布局来助力西宁市加速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助力青海在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中高质量发展。

天合光能成为东西部协作的典范,为青海本地提供低成本光伏终端组件产品,通过投资制造业,为行业、为青海本地提供低成本光伏终端组件产品,本地生产、本地应用。凭借青海的资源禀赋,天合光能在青海积极构建产业集群,布局产业链、拓展创新链,在青海建立起能源高地、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助力苏青协作乃至东西部协作,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天合光能积极与青海省能源局对接,普及企业使用绿电绿证意识并加强企业交易绿电绿证的积极性,推动国际绿证在青海市场的应用。探索打通中国绿证与国际绿证的壁垒为目标,从支持企业层面绿证绿电实现与探索园区层面绿证绿电认证两个层面先行先试,积极支持青海省绿电实现工作。

依据国家双碳政策,结合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零碳园区规划节点,天合紧跟开发区双碳行动方案,计划在园区率先建成零碳工厂:天合光能(青海)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年用电量近6000万度,年排放二氧化碳约3.4万吨。 公司开展能源审计和能源管理体系、温室气体体系建设的同时。一方面,通过零废排放回收、优化设备、高效减碳生产,降低整体10%能耗。另一方面通过天合在分布式光伏方面的优势,有效利用屋顶资源,用新型能源助力零碳目标实现。西宁市光照资源丰富,公司计划利用现有屋顶资源,建设25MW分布式电站用于企业自身供电。项目预计年内启动,24年7月底完工;建成后,每年发电3800万度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万吨,综合两项消减70%碳排放,也将申请成为青海省首批零碳工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