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40亿扩产BC电池!隆基出手了

日期:2023-09-20    来源:光伏Tim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20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HPBC电池 光伏电池项目

9月19日晚间,隆基披露最新扩产计划。本次扩产预计投资39.1亿,用于在铜川建设年产12GW高效HPBC Pro电池项目。

预计投资的39.1亿元中,固定资产投资35.4亿元,流动资金及建设期利息3.6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本项目在租赁厂房和配套设施具备生产使用条件的前提下,预计2024年11月开始逐步投产,2025年11月达产。

公告显示,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实现公司先进高效电池技术的商业化和规模化量产,进一步强化公司技术和产品优势,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高效电池产能规模,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本项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主体为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铜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中隆基提出该项目产品将采用隆基研发的HPBC pro高效电池技术。据业内人士透露,HPBC本身转换效率就与TOPCon相差无几,pro版本或意味着隆基在HPBC转换效率上有新的突破,甚至超越TOPCon。

在去年11月,隆基公布过一组数据,HPBC电池的标准版量产效率突破25%,叠加了氢钝化技术的pro版,效率超过25.3%。由于采用正面无栅线设计,该产品发电量较PERC产品平均增益10%。

经过一年的研发蛰伏,隆基在2023年开始全面高调。这或许意味着HPBC技术有了新的突破,足以与市面上以及未来的TOPCon竞争。

突然高调

这一次隆基可谓是深思熟虑,迅速行动。

在极度内卷的光伏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多数电池、组件企业都采用了更为稳健的TOPCon技术路线。

在如火如荼的高压竞争下,以“不领先,不扩产”稳健著称的隆基突然举出BC技术路线大旗,引发业内外热议。

9月5日,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高调宣布未来隆基将会走BC技术路线。仅仅时隔半月,隆基已经做好40亿元的投资部署规划,这说明隆基对这项技术的未来有相当的把握,而且早已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

根据隆基的公开报告显示,HPBC技术在2022年终于研发成功,研发时间超过四年。

事实上,早在去年,隆基就已经为HPBC产品做了隆重的产品发布会,但彼时并没有透露公司未来技术路线选择。当时会上提到了HPBC技术在光线吸收、高温下的表现、低辐照效应和功率衰减方面的优秀表现,同时表明隆基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做长期主义者。

彼时,HPBC在隆基的未来已呼之欲出。

隆基曾表示,HPBC技术除了满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基本需求,还做到了安全与场景融合。根据产品功能特性及应用场景不同,隆基绿能的HPBC产品(Hi-MO 6)直接搭建了四个系列,分别为主打效能提升的探索家系列、主打超高效率的科学家系列、主打智能安全的极智家系列和主打炫彩美观的艺术家系列,可通过打造差异化产品匹配不同需求。

扩产

这是不是隆基第一次扩产HPBC技术高效电池。今年以来,隆基扩产计划主要围绕TOPCon和HPBC展开。

今年1月隆基发布了一则变更项目公告。

拟将2021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变更为西咸乐叶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总投资70.3亿元。原计划用于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建设的募集资金47.7亿元变更用于西咸乐叶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剩余部分由项目公司自行解决。

上述项目电池工艺将导入公司自主研发的HPBC高效电池技术,形成年产29GW单晶高效电池的产能目标,项目投产时间就在今年9月。

公告中指出,鉴于公司自主研发的HPBC高效电池技术规模化商业条件已经成熟,HPBC电池产品的量产转换效率超过25%,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38.9亿元,年均净利润达到39.1亿元。

今年3月,隆基发布了在鄂尔多斯建设30GW TOPCon高效单晶电池的公告。项目预计总投资77.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1.5亿元,流动资金6.2亿元。

鄂尔多斯项目将导入公司研发的高效N型TOPCon电池技术,量产电池转换效率将达25%以上,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实现产品多元化,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高效电池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能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项目投资完成后,不会产生新增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根据市场情况,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79.8亿元,年均净利润2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昨天的扩产公告中对项目收益并没有明确预期,只提到因为竞争激烈、技术变革、价格波动等情况,项目收益可能不达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