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王勃华:推动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迈向新高度

日期:2023-09-14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4
1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勃华 光伏产业 多晶硅产量

2023年9月14日上午,由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宜宾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启动会”在四川宜宾成功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能源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融合创新产生并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作为能源电子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中担任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特别是在国家“双碳”重大战略背景下,我国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2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光伏主产业链环节在全球的产量占比均超过80%。

2023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60万吨,硅片产量超过250GW,电池产量超过220GW,组件产量超过200GW;在出口方面,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290亿美元,位列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商品之一,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重要稳定力量;在应用端方面,1-7月新增光伏装机97.16GW,同比增长约158%,创历史新高。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光伏已经从少数环保爱好者的“贵族”用电,进入到了千家万户。光伏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国的优势产业,在国内稳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本次由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的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太阳能光伏赛道,以“光伏引领,绿色赋能”为主题,旨在推动光伏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引领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激励参赛团队针对光伏行业的关键技术难点和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探索新的解决方案和创新点,推动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迈向新的高度。

在颁发聘书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杨旭东副司长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颁发“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顾问委员”聘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