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地方政府新能源“资本招商”何去何从?

日期:2023-09-01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01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新能 新能源扩产 光伏产能过剩

这个话题在新能源行业尤为突出。

我们在此前的文章中,多次指出,地方政府在这一波新能源扩产周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今,周期跌宕,面对产能过剩的隐忧,何去何从?

01

产业层面:产能诟病与隐忧

新能源行业产能过剩已经是明牌。

这对更加看重产能的地方政府而言,决策变得越来越艰难。

回顾上一轮锂电行业周期,2018-2019年经历至暗时刻,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留下太多一地鸡毛,很多地方政府深陷其中,至今心有余悸。

当然,产能过剩永远都是结构性问题,优质产能不用担心,劣势产能首当其冲。如果资本沉淀到劣势产能当中,那么更容易成为周期动荡的牺牲品。

所以,对产能“质地”的选择,如今显得更加重要,这当中需要更加专业的判断,而不是形而上的说教或者简单粗暴的审慎,这在责任考核严苛的国有体系中或许更加敏感。

02

资本层面:融资及退出收紧

“资本招商”背后有着深层逻辑。

地方政府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尤其是IPO实现退出,是很完美的资本闭环,这算是地方政府去杠杆的重要方式,向资本市场转移债务,全民买单,甚至可以上升到宏观货币政策的高度。

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某地方政府平台“强行”入股当地拟上市公司,正是这个“套路”的典型缩影。

但是,随着近期证监会提出“统筹好一二级市场平衡,合理把握IPO节奏,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

新一轮IPO收紧成为明牌。

这也让通过IPO实现“资本招商”的资本闭环碰到挑战,而且短期难以缓解。

随着IPO周期拉长,股权融资将受到冲击,愈加艰难,“接盘侠”越来越少,对项目抗周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不能扛过这一轮周期摔打,或又将像上一轮周期一样一地鸡毛。

当然,IPO向左,并购向右,正如我们上期文章《并购又将重回主旋律》所述,并购可能成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新周期。

在“并购重组”主导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手上拥有更多已上市公司就显得很重要了,这样至少具备了实施并购重组的载体,“有锅”方好“下米”。

所以,认清这一轮资本市场周期的走向,也变得愈加重要。

可以料想,并购重组将成为地方政府消化存量投资及产能的最后抓手。从这个角度来看,地方政府主导的“买壳”之风,或许又将盛行。

03

回归本源,立足投资属性

“资本招商”本质上还是一项投资行为。

既然是投资行为,就一定有风险,也有回报。

如果要求高回报,则必须承担高风险。很难做到既要低风险,又要高回报,这个只有“骗子”才能满足。

对于头部企业甚至上市公司的产能扩张,相对而言风险似乎更加可控,但是产能趋于过剩之后的竞争力差异,也会给新增产能带来变数,近期哪怕头部企业股市定增扩产都引来股价大跌就是侧面映照。

相对大型企业的重复产能建设,最大的风险当属新势力在新技术方面的新产能,号称“三新”,过去几年地方政府彼此“内卷”,一副不容错过的心态,只争朝夕,竞相扮演“风险投资”甚至“天使投资”的角色,但并不是每个地方政府都有“合肥模式”的能力和运气。

实际上,近年地方政府在新技术方面的“冒进”,越来越明显,甚至眼花缭乱,一些远未到产业化阶段的新兴技术,甚至是实验室技术,也成为地方政府的座上宾,贻笑大方。

这就像“庞氏骗局”,在景气向上的时候,尚可掩耳盗铃,但是到了景气向下,则原形毕露。这个在每一轮周期尤其是上一轮新能源周期跌宕中已经被验证。

尤其在资本收紧的背景下,资金密集型业务受到更大冲击,依靠融资续命的“技术泡沫”将很先击破。

所以,无论怎么样,地方政府的“资本招商”,本质上还是投资行为。既然是投资行为,就要尊重投资规律,敬畏投资法则,没有运气和偶然可言。

在实践当中,无论是企业方,还是创始团队,都不可能给予完全的风险对冲,最终的风险暴露都需要依靠专业的判断来予以化解,而这往往是地方政府的薄弱之处,“不被忽悠”是最基本的原则和底线。

这当中,对产业本质的理解和产业趋势的认知,尤为重要。换句话说,超额收益必定建立在差异化认知的基础上。同质化认知,只有同质化竞争。

此外,由于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市场化基金管理公司(GP)间接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对GP的能力及动机等进行研判也很重要,毕竟这方面的资源对接已经非常充分,鱼龙混杂。

现如今,很多项目看起来是投资,实则是投机,很多地方政府参与的项目风险明显太大,在产业周期和资本周期双重调整的共振过程中,没有任何侥幸,我们将看到到底谁在裸泳,最终又会是谁在买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