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210组件累计出货达150GW!

日期:2023-08-30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30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10组件 光伏组件 光伏硅片

随着产业链各环节技术的迭代和降本增效的持续推进,大尺寸、高功率、N型已成行业发展确定性趋势,光伏行业大步迈向N型7.0时代。

根据集邦咨询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210组件累计出货150GW,其中天合光能210组件出货超75GW。预计2023年210组件产能将达722GW,占比69.83%。

现有数据显示,大尺寸、高功率组件成为央国企招标重头,高功率组件占比超98%。210+N组件功率也实现了700W+的突破。出货量飙升、招标量爆发,大尺寸、高功率组件正加速验证全产业链价值,获全球客户广泛认可。

大尺寸成行业发展主旋律,210尺寸产能大幅提升89.3%,组件占比7成

从硅片环节来看,2023年大尺寸、薄片化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得益于降本增效的优势显著,大尺寸硅片市占率快速提升。

图:2021-2026年不同尺寸硅片产能占比趋势(Unit:%)

集邦咨询预计,2023年大尺寸硅片产能将达878.6GW,市占比将提升至95.33%,其中210尺寸产能将达357.2GW,较2022年大幅提升89.3%,未来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电池片环节,随着PERC扩产产能的释放及N型电池片产能的加速落地,大尺寸电池片加速导入市场。

集邦咨询预计,2023年大尺寸电池片产能达1136.2GW,占比达96.93%,其中210尺寸电池片产能将达899.9GW,较2022年提升179%,市占比达到76.8%。大尺寸电池片的优势已获得下游客户和市场的充分认可,需求旺盛。

图:大尺寸电池片产能占比趋势(设备产能),Unit:%

组件环节,集邦咨询预计,2023年大尺寸组件产能达961GW,市占率约92.84%,其中210组件产能约722GW,较2022年增长116%,占比达69.83%。大尺寸组件产能持续扩张,市场主流地位进一步凸显。

图:2022-2027年不同尺寸组件市占比趋势(按设备兼容统计,单位%)

高功率、大尺寸组件招标占比超9成,N型组件加速渗透

随着大尺寸组件市场需求增加、应用场景增多、技术进步带来的降本增效,高功率、大尺寸组件招标占比均超9成,已成为终端市场的主流之选。

据集邦咨询不完全统计,2023年1-7月国内光伏组件招标总规模达137.78GW,其中540W以上的招标容量为135.5GW,占比达98.37%;大尺寸(182/210)组件的招标规模为135.6GW,占比达98.42%;N型组件招标规模约25.9GW,占比18.8%,招标占比持续提升。从招标趋势上看,高功率、大尺寸组件市场需求旺盛,在国内招标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

图:各尺寸组件招标规模(单位:%)

大尺寸组件需求高增,210组件累计出货150GW

据集邦咨询统计,2023年上半年头部7家组件企业出货量达144~146GW,其中,晶科、天合光能、隆基、晶澳四家企业出货量均突破25GW。截至2023年上半年,210mm(含210R)组件累计出货量约150GW。根据天合光能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报告,截至2023年6月底,天合光能210组件累计出货量已超过75GW。

大尺寸组件已然成为市场主流选择,随着下半年装机旺季的来临,组件需求将加速释放,据集邦咨询预计,在降本增效趋势下,2023年大尺寸组件出货量将持续攀升,出货占比突破85%,210组件出货量也将再创新高。

图:2022&2023年主要组件企业出货规模(单位:GW)

龙头企业N型产品密集发布,“210+N”引领行业迈入700W+时代

随着N型技术迭代和产能放量,N型产品产业化进程全面加速。一方面,N型组件产品版型丰富,可实现户用、工商业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应用场景全覆盖,市场需求旺盛,多家龙头企业已快速加大N型产品的布局。回顾SNEC展,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展示N型产品,N型产品成绝对主流。另一方面,N型产品的产能也在快速提升,天合、晶澳、东方日升、通威等企业已布局N型产品产能基地,部分企业已实现量产及出货,预计将快速实现N型产品的突围。

N型已肩负起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大任,与之完美适配的还有大尺寸210技术路线。近日天合光能实现至尊N型700W+组件量产,该产品基于新一代N型i-TOPCon先进技术,在先进的210产品技术平台支撑下,其功率突破700W大关。天合光能还预发布2024年升级产品,2024年至尊N型组件将持续升级,实现至尊N型620W和710W组件的量产。除了开辟行业降本增效新路径,天合“210+N”组件产品的量产还标志着“210+N”技术路线的产业化能力全面提升,引领光伏行业阔步迈进700W+高效时代。N型市场爆发在即,据天合光能2023年上半年报告,天合光能将持续扩大N型产业链布局,到2023年底,天合将形成N型硅片产能50GW,电池产能75GW,其中N型电池40GW。

9家组件企业就组件尺寸统一达成一致,210R成为提效新趋势

矩形硅片组件尺寸的繁杂一度困扰着行业的发展,尺寸统一的呼声由来已久。2023年7月,阿特斯、东方日升、晶澳、晶科、隆基、天合、通威、一道、正泰新能9家组件企业代表就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238Xmm*1134mm组件标准化尺寸达成共识。

除了积极探索N型等高效电池技术外,矩形硅片已成提效的重要路径。2022年4月,天合光能率先推出210R(R指矩形)产品。2023年3月,天合光能向行业全面公开210R产品解决方案及产业化可行性路径,倡议硅片电池组件尺寸标准化,充分释放产业价值。此次统一矩形硅片组件尺寸,可降低材料浪费、长途运输不便等应用困扰,最大化利用集装箱,降低系统成本,实现终端应用价值最大化,利好行业发展。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光伏市场需求已经处于井喷式的发展趋势。从组件功率来看, HJT多以210尺寸为主,TOPCon多以210(R)、19X尺寸为主,然210(210R)+N组件功率明显高于19X+N型组件产品;此外,行业标准尺寸2382*1134mm(210R)尺寸组件已成为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共同选择,并纷纷给出产品量产、接单时间,其中天合光能已于今年上半年实现规模化量产出货,晶澳有望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进行规模销售,而晶科预计在2024年开始销售矩形组件产品。此外,天合光能还预发布2024年升级产品,大版型组件功率达710W,中版型组件达620W。

在N型时代,兼容性极高的210技术叠加矩形硅片等先进优势,将实现组件功率的再次突破,未来技术升级空间依然巨大。210+N型技术也将为产业链和终端市场带来更高价值,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