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变局,光伏、储能IPO热潮将遭遇寒冬?

日期:2023-08-29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29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企业 光伏企业IPO 储能企业IPO

继互联网造富运动之后,新能源无疑是当前财富新贵涌现的又一行业。

双碳转型目标下,新能源产业勇立潮头,处于风口,这几年在资本市场也表现突出,吸引了大批企业和资本的涌入,造就了很多资本神话。

在已上市企业示范效应下,最近一两年,新能源产业开启了扎堆IPO模式。但是,这种势头,在短期内或遭遇重大变故,新能源产业的竞争格局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逻辑或重新改写。

8月27日晚间,在市场期待之下,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重磅救市政策,包括降低印花税、IPO收紧、降低两融保证金、规范减持等多项内容。

这些措施,目的是维护A股市场的稳定,但不管是对已上市企业,还是正在等待IPO的企业,都将产生影响。

特别是对新能源行业来说,本身就周期性强,如今不管是光伏产业,还是储能行业和动力电池行业,都处于扩产大潮之下,产能既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又出现了阶段性产能过剩,加上价格战、卡位战、供应链变化等因素,预示着新能源产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周期调整阶段,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来应对这一变化。

洗牌即将开始,技术创新和资本实力,是这一轮调整能否留下来的关键。

在这关口,很多上市企业加大了融资力度,而未上市新能源企业,则希望抓紧提交材料申请,加快IPO的节奏,都试图通过这个风口,扩大融资规模,同时扩大产能,进行技术更新迭代,以拉开竞争对手的差距。

这一次证监会的王炸级别的救市措施,将打乱这些节奏和布局,而且这些救市措施,一般都会持续一段时间,等市场稳定下来才会逐渐放开。未来在时间上是不确定的,很多想通过市场融资来扩大产能,或通过IPO来续命的企业,恐怕面临淘汰和收缩,而那些手握现金,又有核心技术,并获得大量存量订单的新能源企业,将乘势崛起,强化市场领先地位。

来源:澎湃新闻

01

证监会收紧IPO,企业上市融资放缓

8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救市政策,影响到企业IPO和融资的主要有三条:

一是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二是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明确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三是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审核中将对前次募集资金是否基本使用完毕,前次募集资金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等予以重点关注。

这三条分别对未上市企业、已上市企业的减持行为和想扩大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了限制。

首先,这对正在IPO和准备IPO企业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截至2023年8月14日,整个A股市场上排队的IPO数量为628家,在目前的政策预期下,这些排队的IPO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放缓上市融资的脚步。

相对应的是,未来再融资的金额可能也会大幅减少。

按照今年单月上市融资金额338亿元计算,接下来的四个月将会有1352亿上市融资金额受到影响;而根据今年单月再融资金额676亿元来计算,接下来四个月会有2704亿元的再融资金额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A股市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按照此前的发行节奏,理论上将会有超过4000亿元的融资金额会受到政策预期影响,从而放缓融资脚步。

这里面,有一大批是新能源企业,包括光伏、储能、氢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一大批企业正在排队审核或处于上市辅导阶段,还有很多处于几轮融资阶段的企业,都会在节奏上受到影响。

02

一大批光伏储能企业等着IPO

新能源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每一条产线和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进去,技术研发上也需要投入。很多项目,动则几亿和几十亿资金,上百亿的项目和产线也不在少数。而且回报周期又很长。

有些企业可以通过银行授信来完成融资和项目开发,但毕竟走银行信贷成本比较高,额度也十分有限,上市融资是比较好的选择,加上资本市场也比较认可,上市融资成为很多新能源企业的“刚需”。

在风口刺激下,只要跟新能源沾点边,每一个环节都可以上市。从光伏,到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从光伏组件,到光伏硅料、光伏逆变器、辅材、运维系统;从储能系统集成商,到储能电芯、便携式充电宝、储能变流器、电池管理系统,每一个环节和细分领域,都可能造就几家隐形冠军和上市公司。

比如在光伏领域,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2023年上半年,时创能源、阿特斯、华电新能源、正泰安能、鑫宏业、中电建新能、高景太阳能、泽润新能、艾罗能源、祥邦科技、润阳新能源、首航新能源、中润光能、古瑞瓦特、华耀光电、永臻科技、天合智慧、拓邦新能源、盛普股份、美科股份、华润新能源、聚成科技、科强股份、三晶股份、百佳年代、海达光能、艾能聚、晴天科技、武骏光能、华翔翔能、新特能源等31家企业处在IPO进程之中。其中,阿特斯、鑫宏业、艾能聚、时创能源等企业已经成功上市。其余27家企业有些IPO申请已获批准,等着登陆上市,有些则在审核或者上市辅导阶段。

在储能领域,有海辰储能、瑞浦兰钧、双登股份、沃太能源、艾罗能源、海博思创、力高新能和蜂巢能源多家储能企业已分别向港交所主板、深交所创业板和上交所科创板提交了招股书。

储能系统集成领域,奇点能源和采日能源等分别完成了B轮和C轮融资。便携式储能领域,正浩创新、德兰明海都已经启动IPO辅导。液流电池领域的融科储能、星辰新能、纬景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中储国能,钠离子电池领域的中科海纳、众纳能源、为方能源、钠创新能源等企业均迎来新一轮融资。

证监会IPO收紧政策,当然不会一刀切,但节奏放缓是肯定的。这对正在IPO以及准备IPO的企业将构成了直接冲击。特别是那些盈利状况本来就不是很好的企业,可谓直击命门,一旦错过这个时间窗口,下一次还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03

新能源行业将洗牌

新能源企业扎堆上市,完全来自双碳转型的风口和对未来前景的预期。其实,很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技术含量并不高。大部分企业,是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扩大市场规模,甚至有些企业没成立几年,就开启了上市融资的过程,有些号称在业界做到前几名,实际上很难看到其产品和项目。

以储能领域为例,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规模扩大背景下,储能也迎来快速发展,但也因此造成“虚火过旺”,很多企业跨界进入,但并不具备技术创新和突破能力,核心竞争力也不强,完全是靠雄厚的资金,做一个简单的系统集成商,电芯、变流器系统、电池管理系统都是购买的,没有自己的研发产品,最后通过打价格战,以低价获得订单,为行业的安全和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光伏行业也存在同样问题,一边是行业产能过剩风险,另一边头部企业不断大幅扩产,新的企业不断进入,最后拼的是资金实力和市场规模抢占。

自2023年二季度以来,组件龙头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通威股份、隆基绿能、天合光能不约而同抛出大规模扩产计划,仅这五家巨头的拟投资规模就高达900亿元。

资金从何而来?有一部分是这两年一些光伏企业赚取了不少利润,另一方面只能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

但这一次证监会提出,要“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这对已上市龙头企业的产能竞赛,形成了一定的遏制。

这一次,证监会特别强调了盈利能力与大股东减持的限制,这会影响那些没有盈利能力企业的上市热情,打击那些不好好做产品和企业经营,而只想融资套现走人的行为。

一些新能源企业之所以热衷IPO,无外乎二级市场套现的巨大财富效应。有些企业把IPO作为胜利终点,而企业能否取得商业成功,能否成为一家伟大企业和长远发展企业,并不是那么重要。在这次减持新规出台后,希望这种玩法在A股可以有所收敛。

一旦IPO放缓,实控人套现受到限制,很多新能源企业将原形毕露,一些企业上市融资的热情也不会这么高了,市场将因此洗牌,很多企业将倒闭淘汰,或者被其他实力雄厚的企业收购。

未来,不管是光伏,还是储能、动力电池企业,以价格战为特征的产能竞赛和同质化竞争不会这么容易得逞,技术创新、价值创造、差异化产品等竞争将得到市场鼓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