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跨界光伏,能否“重生”?

日期:2023-08-23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23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池项目 跨界光伏 N型电池技术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秘书长张杰称,TOPCon技术出现后,大规模的资本和企业涌入光伏行业,约90%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涉足到新能源行业,预计在中国规划投资的TOPCon项目已达1000GW。

据统计,仅2022年,跨界光伏的企业数量就达到70余家。

光伏游戏,谁来了?

珠宝来了:2月3日,明牌珠宝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建设20GW电池片产能,包括16GW TOPCon电池片产能和4GW异质结电池片产能。

机械来了:3月29日,华东重机发布消息称拟于江苏省投资建设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项目,踏足新能源行业,开展新材料业务。

地产来了:5月4日,天宸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16亿元打造“光储一体”新能源产业基地。

纺织来了:5月22日,棒杰股份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年产16GWN型高效电池片及年产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

家电来了:6月21日,合康新能公告称,拟向美的集团发行股票用于光伏产业平台等项目。至此,美的、TCL、创维、海尔、格力五大家电巨头全面杀入光伏。

白酒来了:6月,和光同程新增股东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五粮液开始正式向光伏领域进军。

马云也来了:7月20日,由马云持股99.9%“一米八”透露了马云的最新动态。入局以海上风电、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必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制造、乳业、环保、玩具、养猪的......都来了

重生还是泯灭?

谈起跨界光伏成功的典例,你脑海里的第一印象是谁?通威?的确,“光伏+农牧”,跨界很成功。始于上世纪80年代,通威逐渐成为水产饲料行业的龙头企业。2006年,通威集团决定正式跨界光伏新能源产业。目前,通威品牌价值超2000亿元,成为首个跻身世界500强的光伏龙头。

通威的转型之路,可谓稳扎稳打。沿着多晶硅-电池片-渔光一体的路线,实现了资本的飞跃。

首先,稳定的饲料业务为企业积累了资金与地位,因此为转型光伏存留了一定的容错空间。

其次,拥硅为王,转型光伏,通威打出的第一张便是多晶硅牌,凭借四川的低电价,形成成本优势。

再次,定位准确,利用企业原有的产业布局,将农牧与光伏相结合,优势与风口结合,可谓锦上添花。

此外,志向高远,站的高才能看的远,农牧板块立志打造世界级安全食品供应商,光伏新能源板块则立志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运营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也是留给有野心的人的。

通威设立以来的技术和业务发展历程

钧达股份进入光伏行业前,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2021年跨界光伏行业后,接下来的一年业绩实现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长305%,净利润7.17亿元。

一方面,钧达打好了人才战,上个月张满良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论坛上发言令人印象深刻,现任钧达股份总经理的张满良,从事光伏行业15年,在晶澳、海润、协鑫、东方日升、捷泰等行业领先企业历任技术、研发、经营管理多个岗位,钧达的其他核心管理人员也均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具备光伏行业全面的研发及管理经验。

另一方面,尚技且专注,经过对TOPCon技术与市场的深刻判断,钧达股份专注这一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计划在2023年底将公司TOPCon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5.8%。

跨界后,今年第一季度皇氏集团营收大幅增长53.83%,其增速主要来自光伏产业。上半年利润相较去年也直接翻倍,其光伏产业已经小有成就,今年5月其子公司陕西中石能中标2.6亿元光伏项目。

与通威相似之处在于,皇氏集团并不认为迈入光伏是跨界,而是自身乳业的延伸。2022年在实行农光互补的同时,皇氏早已经和中石油、华能等多家企业展开合作。

不过,光伏产业竞争激烈,如何弥补新能源产业资源及研发积累欠缺,走好光伏长期发展道路,还值得继续思考。

的确,一些门外汉也念好了“光伏经”。

然而,光伏并非利好人人,汇总2022年年报,其中十余家跨界企业的业绩合计预亏超过百亿元。一些企业在原来业务业绩下滑时,将光伏视作第二增长曲线,这些跨界企业公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表明,大多跨界企业由于主业下滑,整体经营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依靠光伏实现扭亏为盈或预增的,只有钧达股份、仕净科技、皇氏集团等少数企业。

2023年第一家宣告跨界光伏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奥维通信已发公告终止了光伏投资项目,5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宣告终止。聆达股份切入光伏电池赛道业绩不佳,连亏三年。今年一季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为同比增加75.51%,继续减亏。

此外,还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存在。8月11日,乾景园林股价逆势封板涨停。而此前阶段前的5个交易日,乾景园林股价累计跌幅却达20.75%。8月1日,乾景园林发布公告称,终止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1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及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生产项目宣告终止。

但乾景园林与国晟能源的合作并未结束,由国晟能源和乾景园林子公司江苏乾景睿科共同出资成立的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5GW异质结电池一期首线500MW项目于今年4月设备正式入场。

首先,在原有产业业绩欠佳时,盲目挤入拥挤的赛道,本就是一场豪赌;其次,跨界业务的领头人物是原来产业还是光伏行业的领头人物,对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再次,尚技者近道,专注者长久,行业现在都知道要抓住N型技术发展的风口,跨界企业最多迈入的是TOPCon赛道,其次是HJT,掌握真正的技术并沿着路线持续发展,才能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光伏天;最后,拥有超过10多年经验的传统光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品牌能力和产业技术能力,都是新入者短期内无法比拟的,和优势企业进行同质化竞争,则很难成功。

跨界无罪,如何应对?

光伏是过去20年里最好的行业,也是最坏的行业。光伏带来的产业链完善、技术进步、就业机会、国力增强、经济繁荣等利好全球;可蜂拥而入带来的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无疑会淘汰许多“英雄”。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行业会议上曾表示,当下各路资本涌入光伏产业带来产业链上下游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现状。这是产业机遇所带来的投资热情,却也伴生着挑战。新兴企业抓住差异点来发展,也能够取得优势,但如果和优势企业进行同质化竞争,则很难成功。

这“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可是要想清楚,有没有煮肉的金刚钻,有没有制服大师兄的瓷器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