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1家企业人事变动,95人辞职!2023光伏高管的“囚徒困境”

日期:2023-08-19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19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人才 天合光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对于一家公司、一个产业而言,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那些蓬勃向上,处于极速上升期的产业如光伏行业而言,尤其如是。行业发展、企业壮大需要人才;技术升级,产业迭代更需要人才。而现代商业社会,人才流动、人才自我实现对于企业而言又带来新的机会与挑战。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2023年年初至今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情况,从中管窥光伏行业哪些环节人才最容易流动,光伏人才流动的内在逻辑以及人才流动对于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

人才缺口引发的离职潮

2021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经发布《中国光伏产业从业人员白皮书(2021-2022年版)》,其中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产业从业人员总量约为246万人,2022—2025年年均新增需求22.1万—38.7万人。”以中位数估计,2022年中国光伏行业从人人员应该在280万左右,今年则很可能突破300万。这是目前为止,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关于光伏行业从业人员的统计数据。

当然光伏行业从业人员,并不能等同于光伏人才,特别是那种行业急需的管理、财务、技术等核心人才。但随着产业的极速发展,这些人才的需求也在极速膨胀之中。

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教育部等部分的重视。2022年,国家教育部曾经发布《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等人才培养,加大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力度等。

光伏人才的短缺,一个重要的结果是人才流动频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江华透露了一组数据,光伏行业人才的离职率是8.5%。这个数据相对其他行业来说还是比较高的。

与此同时,对于人才的待遇也随着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水涨船高。某人力资源集团首席业务运营官表示:以前普遍的行业薪酬涨幅就是5-10%,但现在基本上年薪30万元的候选人都很容易拿到45-55万元的年薪。

对于更高年薪的追求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让光伏人才流动更为频繁。

2023年光伏高管辞职潮,有点猛!

2023年1月,东方日升总裁孙岳懋辞职,正泰电器南存辉辞去总裁职位;2月,天合光能核心技术人员方斌辞职,精功科技董事长金越顺辞职;3月,通威股份董事长、CEO谢毅因个人原因请辞……8月大全能源副董事长张龙根、总经理周强民双双请辞!

光伏行业从年初至今,每月都有多位上市企业的高管请辞!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截止目前,有51家上市企业因高管辞职发生人事变动,合计有95名高管离任。

从高管辞职时间分布情况来看,4月相对而言是高峰期。对于光伏上市企业而言4月是年报披露月。这期间有不少上市企业会完成人事调整,上市企业高管请辞也便于母公司确定继任者。

从离职高管的年龄来看,30-39岁之间的高管为8人,其中年龄最小的高管为晶盛机电原职工代表监事易亚寒,年龄为30岁。此外,该年龄段的高管多为董事会秘书职位。

40-49岁之间的高管为25人,该年龄段多数职位为副总裁、副总经理。50-59年龄段高管为27人,该年龄段多数高管为董事长、总经理以及独立董事。60岁及以上年龄的高管14名,该年年龄段高管同样以独立董事居多。其中年龄最长者为宝馨科技原董事晏仲华,年龄71岁。其次为阳光电源独立董事李宝山,年龄70岁。第三为森特股份独立董事马传骐,年龄68岁。

从离职高管的薪酬方面来看,年薪20万以下多为独立董事。27名辞职高管2022年年薪在20-100万元之间,22名年薪在100-200万元之间。200万元以上的高管为9名。其中,辞职高管2022年年薪最高者为大全能源及副总经理周强民,其年薪为674.11万元。通威原董事长、董事、 CEO谢毅排名第二,年薪为638.73万元。辞去正泰电器总裁的南存辉排名第三,年薪为580.17万元。

从职务分布情况来看,36名高管任董、监事,占比达到37.89%。职务方面,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高管有12名,副总经理、副总裁级别高管26名,占比最多。这部分多为企业的核心管理人员。财务人员有7名。此外,独董与董秘也是流动频繁的岗位。

相比其他岗位,核心技术人员变动最少。截止目前辞职的高管只有天合光能的方斌、大全能源谭忠芳,以及因职务调动离职的中节能太阳能总工程师姜利凯。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是企业重要资产,受到企业重视,人员相对稳固。

具体辞职的总裁、总经理层面,正泰电器南存辉、福莱特总裁阮洪良均属于企业接棒考量,自动辞职。太阳能曹华斌与森特股份蒋东宇以及金刚光伏严春来则属于公司调动辞去原职位,其他则为主动辞职。

副总经理级别的高管作为公司的中层领导,在职位以及薪酬方面均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与较强的上升意愿,因此,该级别的高管变动较大。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有21家企业副总辞职,涉及27位高管。

财务人才同样上市企业核心人员。2023年至今有7名财务高管辞职。其中东尼电子与宇晶股份财务总监属于工作调动,太极实业杨少波因到退休年龄辞职,其余则为主动辞职。

2023年年初至今有17名董秘及相关人员辞职。其中东尼电子罗斌斌、赛福天的左雨灵、宝馨科技罗旭、聚和材料蒋安松辞去董秘职务后还在原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其余则辞职离开了原公司。

相较其他岗位,独立董事的岗位相对稳定,多数独董属于届满辞职,或换届离职。只有少数几家公司的独董属于任职期间请辞。

光伏高管辞职背后的囚徒困境

光伏行业有许多辞职创业成功的经典案例,如一道新能刘勇,高景太阳能徐志群,润阳股份陶龙忠等,离开老东家之后创建了自己企业。目前这几家企业已经在IPO的路上。

当然也有不少跳槽失败的案例,最著名的“光伏教父”杨怀进,原新特能源核心技术人员唐雨东。两人均锒铛入狱。

在光伏产业极速发展,光伏行业成为投资风口的当下,光伏高管与企业均面临多重挑战。

挑战一,资本的诱惑。

此前,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在行业会议上表示:“当下各路资本涌入光伏产业带来产业链上下游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现状。这是产业机遇所带来的投资热情,却也伴生着挑战。”这种挑战也包括人才方面的争夺战。从晶科辞职的徐志群在华发资本的加持之下,迅速打造出一家准上市企业——高景太阳能。

今年3月从通威辞职的谢毅,日前受到跨界巨头五粮液集团的支持。其高达32GW的光伏电池规划产能,体现了这光伏少帅的雄心与底气。日前还有消息显示,华为智能光伏前总裁许映童离职再创业,获阿里、高瓴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到今年有超70余家上市企业跨界光伏。这其中不乏资本实力雄厚的各个行业的巨头、明星企业。他们拥有雄厚的资本,对光伏人才有强烈的需求。

挑战二,产业扩张的机会与风险。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今年1至7月,光伏制造业新签约的投资金额合计达到9596.31亿元,涉及硅料97万吨,硅片711.5GW、电池1079.5GW,组件650.3GW。

近万亿元新增光伏制造项目签约,庞大的光伏产能规划,涉及企业既包括光伏行业的巨头也包括跨界巨头。新产能的规划、开工、投产需求更多人才。毫无疑问已经在行业内证明过自己的光伏上市企业高管成为争夺的焦点。

同样,新的产能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今年6月,跨界光伏的奥维通信宣布取消投资建设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7月30日,另一家跨界光伏上市企业乾景园林取消了投向1 GW异质结电池和2 GW异质结太阳能组件募资计划。除这两家上市企业之外,还有许多企业扩张计划处于PPT阶段,能否实施尚未可知。

挑战三,人才流失。

光伏人才特别是光伏高管级别的人才与其他行业不同,不仅需要有跨学科的背景知识,同时还要了解产线的整体设计和运维。除此之外,随着光伏应用场景的扩展,光伏与建筑、交通、农业融合,光伏人才的复合性与跨学科属性更为增强。对于人才要求的提高增加了人才成本。

同时,由于人才的缺乏,加剧了企业人才流失的风险。同时人才流失也很容易导致企业核心技术的泄漏。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高管离职前途未定,企业遭遇人才流失,损失巨大。对于双方而言,很可能“双输”。

回到开篇那句古谚语: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对于企业而言,成功因为有众多优秀的才人,成长则需招揽更多人才。对于高管而言,尽管辞职有各自的主客观原因,但仍需审慎面对未来的选择。不论如何,光伏高管人才以及光伏上市企业都是中国光伏行业宝贵的财富,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期望两者相互成就,同向而行。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