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南水北调 | 英利源盛建工参建天津清水工程关键项目

日期:2023-08-04    来源:源盛建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0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源盛建工 光伏发电项目 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是国家战略,民心工程,同时也是“双碳”重镇,绿色廊道。

伴随国家“双碳”战略稳步推进,围绕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及沿线区域,以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为依托,大力拓展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布局,打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事业高质量同步发展的协同格局,成为相关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近日,英利源盛建工参建的南水北调东线天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5.57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区域的代表性水光互补项目,利用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内既有建筑物闲置屋顶及污水处理池上方空间布置光伏发电设备。其中,对水池上方有较强阳光反射的区域,大面积安装由英利集团光伏智造品牌英辰新能源生产的高效双面发电组件产品,较常规光伏组件产品大幅度提升发电效率的同时,可有效适应污水处理厂的酸碱环境,以良好的耐腐蚀性保障光伏设备稳定且高效的发电表现。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所发电力优先供给污水厂生产及生活用电,规划运营期内预计可提供清洁电力约13325万千瓦时,减少标准煤使用40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1025吨、粉尘排放525吨,将有效促进污水处理厂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图片为项目施工现场

据了解,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是天津市清水工程的关键项目,位于东丽区幺六桥乡,收水范围主要包括外环线内张贵庄排水系统,外环线外军粮城街、新立街、航空城、海河中游四个片区,总收水面积1.76万公顷。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现在张贵庄附近地区将污水直接排入北塘排污河的现状,极大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污水处理厂是众所周知的用电大户,把污水处理厂从用电大户变为发电主体,这是污水处理项目中光伏发电必须充分考虑的课题。”英利源盛建工北部区天津办事处项目负责人王艳越表示。去年10月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天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生物池、初沉池、沉淀池、污水源热泵间等已完成主体施工,为今年年底通水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光伏电站,除供应污水处理厂本身用电外,多余的电量并入电网,为本地提供绿色电源,助力污水处理厂走上向资源节约型水厂转变的绿色低碳之路。”

据介绍,为充分开发利用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区内太阳能资源,英利源盛建工技术团队通过多轮实地踏勘,了解用户分布式光伏接入需求,深入了解了厂区内平面布置、主接线形式、负荷特性以及系统保护配置,结合厂区内消纳能力,提出科学合理的系统接入方案,为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及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英利源盛建工充分发挥水光互补等建站优势,以双面组件应用充分释放水面反光对设备发电的增益作用,并通过组件的耐腐蚀性能应对污水处理厂复杂的酸碱环境,从而最大化提升单位空间的发电量。”王艳越表示,作为天津目前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不仅每万吨水占地面积远低于国家规定的行业标准,同时也通过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充分挖掘了单位面积的绿色潜力,以绿色水生态和智慧水生态理念,让污水变清水,积极助推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中部分河流实现“有水有鱼有草”的发展目标,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关键一战。

△图片为项目施工现场

另据介绍,英利源盛建工作为国内最早投身光伏EPC的企业,致力于为各类用户提供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和专业EPC服务,广泛服务于工业制造、能源、建筑、交通、新型城镇化、矿山修复、综合能源管理、乡村振兴、整县分布式等80多个行业和领域。早在2020年,英利源盛建工就率先成立光伏+南水北调技术攻坚团队,结合国家“南水北调”战略布局,攻关各个场景下光伏应用技术难题,形成全面覆盖“南水北调”各应用场景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并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不断叠加创新效应。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为例,为确保水上光伏施工效率与品质,英利源盛建工团队结合施工现场情况特殊因素,开发设计出水面专用光伏安装浮船,采用PS泡沫作为基材料,具有抗风强、载重大、使用平稳、便于移动等特性,为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创新无止境。在输出光伏方案和建站服务过程中,我们时刻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不间断地推动工程技术创新突破。”王艳越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