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53.59G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中国华电13.8GW、国家能源集团13.6GW、中国能建5.23GW!(上半年)

日期:2023-07-28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2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项目 光伏项目 储能项目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注意到,近期多家企业宣布投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配置储能系统。业内人士表示,以风、光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容,电网将面临系统平衡和稳定的挑战,需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快速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储能作为解决风光发电不稳定的核心技术,将与光伏电站一起迎来爆发式增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23年1-6月,全国共签约/规划风光储一体化项目39个,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为53.59GW,已明确投资金额为3468.16亿元。

初步统计,中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山高新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京能集团、大唐集团、广州发展、华润、湖北能源集团、中节能太阳能等11家央国企签约/规划风光储一体化项目27个,项目规划规模47.43GW,投资总额2090.86亿元。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中国华电以13.8GW排名第一,国家能源集团以13.6GW排名第二,中国能建以5.23GW位列第三。山高新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京能集团、大唐集团签约规模均超1GW。

此外,除央国企的其他企业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7个,项目规划规模3.92GW,投资总额233.82亿元。其中,盘江股份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1个,项目规划规模1.33GW。中能融合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1个,项目规划规模1GW,投资金额为146亿元。中利集团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1个,项目规划规模1GW,投资金额为55亿元。桂冠电力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3个,项目规划规模390MW,投资金额为21.89亿元。龙净环保拟由全资子公司多铜新能源投资建设黑龙江多宝山一期200MW风光项目,投资金额为10.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阿拉善能源6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贺兰山至中东部新能源基地项目等5个风光储项目完成签约,规模共计2.24GW,投资总额1143.48亿元。

从项目所在地区来看,39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分布于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广西、辽宁、广东、湖北、江苏、贵州、天津、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南、河南等16省。

从区域分布来看,西北地区签约规模最多,达到22.32GW,占比42%。华北地区紧随其后,规模为18.76GW,占比35%。华南、东北、华中、华东地区签约规模依次为4.69GW、3.05GW、1.74GW、1.65GW,占比依次为9%、6%、3%、3%。西南地区签约规模最少,为1.38GW,占比2%。

具体到各省,内蒙古以签约规模18.01GW排名第一,新疆11.2GW排名第二,青海6GW位列第三。此外,青海、宁夏、广西、辽宁、广东、湖北、江苏、贵州8省签约规模均超1GW。

争相发力!

11家央国企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47.43GW

2022年7月,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曾发文,2022年1-6月,全国共签约/规划风光储一体化项目47个,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为81.22GW,已明确的投资金额为3743.97亿元。(详情点击:上半年81.22GW“风光储”项目:央国企占63.43%、达到51.52GW! (详见文内))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发现,与去年同季度相比,2023年上半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规模、项目数量以及投资金额等方面均有所下降,但央国企等投资企业争相发力,势头依然强劲。

央国企方面,通过对比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国家电投、华润4家央国企同时期签约规模发现,央国企总体签约规模呈下降趋势。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签约规模呈上升趋势,中国能建、华润呈下降趋势。

注:因2022年上半年度和2023年上半年度两个时间段内,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国家电投、华润4家央国企均有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规模,数据完整,故选取这4家企业数据进行参考展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注意到,2023年已有多个超百亿元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落地生花”,今年是否能延续2022年风光储项目签约规模的火热之势,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将持续关注。

政策频出利好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蓬勃发展

地区方面,通过对比内蒙古、新疆、广西、辽宁、湖北、贵州、黑龙江、山东8省同时期签约规模发现,内蒙古、新疆、广西3省签约规模均呈上升趋势,辽宁、湖北、贵州、黑龙江、山东5省呈下降趋势。

注:因2022年上半年度和2023年上半年度两个时间段内,内蒙古、新疆、广西、辽宁、湖北、贵州、黑龙江、山东8省均有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规模,数据完整,故选取这8省数据进行参考展示。

自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多地加码布局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近日,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曾发文,2020年至2023年6月期间共有66地出台光储相关政策132条。(详情点击:最新!光储政策资料包(全文件))

其中,江苏、辽宁等地出台了光储补贴相关政策。辽宁沈阳市发文,对集光伏发电、储能、充电于一体的示范站,在建设补贴的基础上,按照投资额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座,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江苏苏州吴江区、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江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江苏常州市4地出台了光储补贴相关政策。其中,江苏苏州吴江区发文,对实际投运的储能项目,按照实际放电量给予运营主体补贴0.9元/千瓦时,补贴2年放电量。

而广东、广西、贵州、河南、湖北、湖南、江苏、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天津、新疆等地也明确光储详细配置比例。

其中,山东枣庄市发文,按照装机容量15%~30%、时长2~4小时配置储能设施,成为现有配储的天花板。

江苏发文,到2027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全省海上光伏累计并网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要求配置或购买功率不低于10%、时长2小时的新型储能设施(服务)。

贵州更是发文,要求按不低于新能源装机规模10%(挂钩比例可根据实际动态调整)满足2小时运行要求自建或购买储能,以满足调峰需求;对新建未配储能的新能源项目,暂不考虑并网,以确保平稳供电。

据相关媒体报道,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此前表示,到2025年风光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600GW,超过火电,届时电网将面临系统平衡和稳定的巨大挑战,需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快速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否则光伏行业发展将陷入困境。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预计,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背景下,储能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未来三年,新型储能每年将新增80GW左右,到2025年累计规模有望达230GW左右。

相关利好政策频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有理由相信,当前风光储均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大基地项目蓄势待发,长期增长确定性增强。随着“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新战略目标的提出,风电、光伏发电成为加快电力和能源清洁转型的主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