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会展 » 正文

2023光伏行业供应链发展(宣城)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3-07-20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2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供应链 光伏技术发展趋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2023年7月1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供应链发展(宣城)论坛”在安徽宣城顺利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光伏供应链配套热点问题、光伏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等内容,1200余名业内同仁参加会议,引发了广泛讨论与关注。

会议上午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广彬主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出席论坛并致辞。曹理事长表示,今年我国光伏行业迅速发展,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如何保障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经济性、解决高水平消纳、保障新能源出力稳定可靠,这将是我国光伏行业各位同仁下一阶段的使命。

中共宣城市委李中书记出席论坛并致辞。随着全球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加速演进,特别是“双碳”战略深入实施,光伏作为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可再生能源之一,必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宣城市正抢抓战略风口,把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势的资源、最坚实的保障注入光伏行业,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等协同融合发展。

会上播放了宣城市题为《逐绿而行 碳索未来》的宣传短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作“全球新能源发展与我国能源转型展望”的报告。陶主任指出,2022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到240GW,创历史新高。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1.85亿千瓦。未来,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快速增长。

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严大洲作“多晶硅市场供应与产业健康发展”的报告。严主任建议,做好顶层设计与长期规划,按中国“双碳”战略目标,设置到2060年中国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包括产能、技术、成本与实施路径,同时强化科技创新,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氛围,多路径技术研发,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营销总监李绍唐博士作“高效光伏组件技术发展、产品应用与市场供应”的报告。李博士从电池、组件封装、尺寸三个维度介绍了光伏组件技术的发展现状,随着硅料新产能的释放,2023年的产业链供应与组件价格回归合理状态,使光伏保持度电成本最优的发电方式。

热点问题对话环节由长江证券研究所邬博华副所长主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熊海波、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江淮汽车集团新能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赵久志参与对话。各位对话嘉宾就光伏企业扩产内在逻辑、光伏行业辅材辅料市场供应趋势未来将有哪些特点等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会议下午由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周丹主持。

Infolink Consulting资深分析师赵延慧作“光伏产业链供需情况与价格分析和预测”的报告。赵延慧分析师从全球组件需求趋势、产业链供应概况、n型产品供需变化、产业链价格趋势等进行了细致讲解,随着HPBC和ABC产能的落地,预估23年XBC出货有望达到8-12GW。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光伏解决方案高级经理李嵩作“n型提效正当时: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光伏项目高质量落地”的报告。李经理系统讲解了n型组件——Tiger Neo的优异性能,晶科能源能为光伏+、BIPV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部总监张军作“高效组件技术创新趋势及系统价值”的报告。张总表示,未来,光伏组件将继续以最优度电成本为核心,需要综合考虑组件成本、组件效率、组件发电性能、组件长期可靠性,以达全局最优解。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光伏电站数字化首席架构师石正方作“数字化技术如何助力光伏电站效益提升”的报告。石老师认为,要提高发电收益,降低Lcoe主要从降低建设成本、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发电量等方面入手。

南京亚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琴作“绿色智慧能源管控解决方案助力数字化工厂”的报告。徐总围绕系统介绍、电能质量、高效机房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表示,高效机房具有降低运行费用、减少配电容量、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减少机房面积等核心价值。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全球产品规划与管理经理李子轩作“‘黄金尺寸’组件价值解析,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报告。李经理指出,天合光能210大板型产品兼具“四高一低” 核心要素,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持续下降打开崭新的通道。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零碳技术解决方案总经理程怀舟作“一站式全生命周期零碳解决方案助力供应链绿色发展”的报告。程经理认为,企业零碳转型在能耗层面、碳排层面、ESG层面存在痛点,绿色供应链管理能够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规划研究中心设计总工程师李东侠作“大基地时代地面光伏电站设备选型要点分析”的报告。李总工强调,安全、可靠、稳定、经济是关键设备选型的主要考虑因素,平价项目对光伏系统关键设备选型的敏感度更高,须以LCOE为判断标准,以系统性思维确定选型方案。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苏皖片区营销副总监许越作“新形势下光伏行业供应链物流的发展趋势与挑战”的报告。许总认为,光伏行业的产能不断大举扩张,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企业极其重视各环节上的降本增效。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企业间的竞争最终还是供应链的竞争,而物流就是供应链的基础,是供应链管理成功运营的核心。

为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动态平衡的良性产业生态。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赛迪会展有限公司、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承办的2023中国国际能源电子大会暨2023能源电子博览会将于11月8-10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举办2023中国光伏技术年会暨光伏技术百人会,会议按照产业链主要环节设置主论坛和十多场分论坛,旨在为行业技术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方向,助力加速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诚挚邀请各会员及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展会和会议活动,展示新产品、发布新成果、拓展新市场。

主办咨询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王一然 010-68207623

承办咨询 北京赛迪会展有限公司 韩丹 010-88558112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