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安徽省经信厅:2022年安徽光伏制造业营收1954.9亿元,光伏产业项目总投资金额3775.7亿元

日期:2023-07-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0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光伏产业 光伏项目 光伏制造业

【国际能源网 讯】日前,安徽省经信厅在回复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89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2022年,安徽省光伏制造业首次跨上千亿台阶,实现营收1954.9亿元,同比增长近120%,已形成从硅片、电池片、组件及配套,到逆变器、储能、系统集成及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并在光伏玻璃、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环节加快构筑竞争优势。在光伏应用领域,安徽省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积极推进各种类型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光伏发电装机2153.9万千瓦,居全国第六位,同比增长26.2%,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23.4%。2022年,全省光伏产业投资项目196个,总投资金额3775.7亿元。

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89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壮大及推广应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加快打造“三地一区”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大力发展。2022年,全省光伏制造业首次跨上千亿台阶,实现营收1954.9亿元,同比增长近120%,已形成从硅片、电池片、组件及配套,到逆变器、储能、系统集成及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并在光伏玻璃、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环节加快构筑竞争优势。在光伏应用领域,我省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积极推进各种类型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光伏发电装机2153.9万千瓦,居全国第六位,同比增长26.2%,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23.4%。

围绕推动我省光伏产业发展壮大和推广应用,结合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意见,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谋划顶层设计。先后编制印发《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等政策文件,梳理重点企业招商目录和光伏产业链全景图,谋划招引重点、明确发展路径。在光伏应用领域,编制出台《安徽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适度超前布局一批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明确全省“十四五”光伏发电装机2800万千瓦的目标。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2017年以来,我省通过“三重一创”政策支持光伏企业成长和新建项目研发产业化,累计支持全省各类光伏项目22个,总资金达1.1亿元。2022年以来,通过制造强省、民营经济等政策,对全省28个光伏领域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升级、产学研合作、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近3800万元。

三是聚力“双招双引”。建立“双招双引”工作重点市包保、重点合作园区“一园一档”管理、重点企业“一企一档”专员服务和重点项目“一项目一推进表”调度等管理机制。发布20家光伏重点企业名单、50个光伏重点调度项目名单,由省级专班直接对接、调度。2022年,全省光伏产业投资项目196个,总投资金额3775.7亿元。

四是推动资本赋能。与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不低于4000亿元优惠利率授信贷款。2022年,合作银行已累计为各类生态环保类项目提供授信3425.29亿元、发放贷款1163.76亿元,其中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提供授信2024.64亿元、发放贷款718.41亿元。同时,完成总规模120亿元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主题母基金组建工作,为招引项目提供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服务。

五是培育应用示范。推动智能光伏产品在工业、建筑、通信、交通、农业农村等领域特色应用,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2022年,合肥晶澳等3家企业、固德威广德智慧能源示范区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当年入选数位居全国第三位。截至目前,我省共有6家企业、8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下一步,针对您在议案中提出制约合肥市和全省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和具体建议,我厅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加强金融支持。充分发挥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主题母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后续将通过设立子基金及直投的方式,最终形成规模约为400亿元的母子基金群。积极引导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优质光伏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谋划梳理光伏企业“白名单”,通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送至各金融机构,促进融企高效对接。

二是加强推广应用。推进落实《安徽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继续扩大光伏发电利用规模。研究编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和并网,提升电网消纳能力,促进光伏推广应用。持续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培育工作,推动光伏产品在工业园区、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推广应用。

三是加强延链补链。围绕阳光电源、晶澳太阳能等龙头企业,指导合肥等9个重点市积极招引导电浆料、背板、胶膜、电气设备等配套企业。研究编制全省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接续政策文件,梳理我省光伏产业链短板弱项,通过强化省内产业链协同互补、指导地市精准招商等方式,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

您在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契合我省实际,对我省光伏产业加快发展具有非常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我厅作为全省光伏制造行业管理部门,将继续深入实施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合肥市和全省光伏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光伏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年6月29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