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重磅:头部组件厂或集体官宣新一代组件尺寸标准化倡议书,商业协作开启崭新之旅

日期:2023-07-03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03
1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隆基绿能 天合光能

媒体近日报道称,多家龙头组件厂商或对大中版型的组件尺寸达成共识。

此前关于矩形硅片组件尺寸统一的消息沸沸扬扬。媒体获悉,经晶澳科技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一道新能、正泰新能、通威股份、协鑫集成等龙头组件企业充分讨论及表决,各家尽力达成中版型72片或66片组件标准尺寸为2382*1134,并且矩形72片或66片组件的长边安装孔位距统一。

预计在不久后,组件厂商会集体对外宣布关于中大版型组件的相关尺寸等事宜,各家公司的CEO级别或签字并联合发布。尺寸统一的呼声和行动由来已久;统一之后,将极大利好行业、减负产业链。

并且,统一矩形组件尺寸及孔位距等等的做法,更体现出:各大头部组件厂商之间正在创造出一个共同协作、彼此互相携手、走向崭新且正向竞合关系的新场景和新生态,高质量地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上述几大公司对于绿色低碳产业及ESG的贡献将是巨大的。从“互惠经济学”角度诠释,国内头部公司如晶澳、隆基、一道新能、协鑫、通威等新能源企业站在生态大同的角度上,进一步地推动了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实践,为人类绿色低碳文明的“向阳而上”,提供了高远的价值属性。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中版型组件的新一代尺寸定义已逐渐成型,意味着各个公司和上下游的“和而不同”重新达到了新的高度,从而也代表着企业之间的协同能力在加强,对于共同创造社会价值的认同度也越来越高。作为N型领导品牌,一道新能立足减碳降耗引领可持续发展,既要技术领先,又要可靠可信,协同共赢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不过,就组件小版型的统一情况看,暂时无法给出结论,或许在官宣时将不会对外公布。

统一导向,矩形硅片组件尺寸趋于一致

虽然各头部企业对矩形硅片尺寸升级到182*(182+X)mm比较一致,但各家矩形硅片长度即“X”的选择却不尽相同。

据不完全统计,基于目前182系列几种主流组件尺寸,比如,隆基绿能的矩形硅片采用的就是183.75*182mm规格,晶科能源采用的是186.8*182mm,晶澳科技采用的则是185*182mm规格,还有192*182mm,可谓是各占山头。“五花八门“的矩形硅片,加上现有常规方形硅片,给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与产线设备稳定生产带来很大挑战。据了解,今年3月某企业率先向行业全面公开210R产品解决方案及产业化可行性路径。基于产品设计、功率最大化、集装箱装载率等维度,有企业首次倡议硅片电池组件尺寸标准化,提出238X*1134mm这一较优的矩形尺寸,也得到协会、设计院,以及硅片、电池、组件、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的高度赞同。

尺寸不一,非技术性成本大幅上涨

为了最大限度提高组件功率、组件效率和利用集装箱空间,同时保持两托组件叠层放置,矩形硅片应运而生。在1134mm组件宽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组件长度除了之前已经标准化的1722mm、2278mm和2465mm之外,开始升级出现了1762mm、2333mm和2384mm等新规格。此次确定的2382*1134的尺寸,也是大势所趋。

关于为何要统一矩形硅片尺寸的问题,组件业内的知情人士对笔者表示:“统一矩形硅件尺寸是行业更新的发展方向,光伏产业对于土建供应商、上游的材料供应商和玻璃边框供应商等都是一个利好。而且,就光伏终端客户来讲,因为组件的设计会直接影响到客户,所以大家也都渴望有一个这种统一的尺寸”。也就是说,光伏行业的客户需求,也推动了矩形组件尺寸的统一进程。

近年来,大尺寸的硅片制成组件后,有利于加强降本增效。所以在矩形硅片尺寸大小方面,之前其实也有提出尺寸。对于光伏终端的客户来讲,硅片和电池的设计对他们影响不是特别大,最终会选择2382*1134的尺寸也是各公司相互协商的结果。也就是说从行业角度来说,2382*1134版型的尺寸基本上已可标准化量产。

另外,关于在标准化尺寸的趋势下,产线的改变是否会对中小企业造成影响这一问题,上述人士表示,“组件产线影响不大,电池产线要做一些改造,但变动不大,主要是更换一些工装。企业也会有一些投入,但目前来看影响不是特别大,有些企业担心改造了之后如果尺寸不统一,就浪费了投资和时间”。知情人士给出了上述回答。

据介绍,相比传统方形硅片,矩形硅片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组件功率、组件效率和利用集装箱空间。但“五花八门“的矩形硅片产品,不仅将给电站终端带来困惑,对上游产业链也将带来挑战,如不同尺寸硅片导致的产线切换将很大程度增加产线制造成本并造成物料浪费,以及玻璃、边框尺寸的变化等。矩形组件的尺寸统一,对于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也有着良性的推动。光伏行业的相关人员也表示道,矩形组件尺寸统一的最大好处就是消除了一些内耗。此前,矩形硅片尺寸多样化也让产业链陷入困惑。

对上游硅片厂商而言,尺寸不统一的最直接代价就是大幅增加了非技术成本,其供应链和库存管理、产能规划、设备自动化率都受到矩形硅片尺寸不断变化而带来的反复影响,进而降低了生产效率,抑制了矩形技术形成规模化效应。辅材环节如背板、玻璃、铝型材等企业也如此。从节约成本和生产运营设计、实施上,都会受制于组件的多重尺寸落地。

从组件厂商角度来看,好处之一是:减少了产品种类的繁多而带来的产品设计、质量管控的问题。这样做既精简了工作流程,又对产品运营更加可控。而且,原材料厂商在了解这些下游统一的需求后,供货也更顺畅、更有保障副产品也少,能更加精简产品路线,大幅节约运营成本是必然的。组件最终也能更加确保其可靠性和质量稳定性。

对于终端客户来讲,他们在做电站设计时的沟通成本会因为尺寸的统一减少很多。并且,矩形组件尺寸确定后,此前因为不同尺寸而带来的副产品切换也会化繁为简。对于下游电站设计方以及采购经销商,千差万别的组件尺寸对安装也造成很大影响,统一尺寸也会更加便利一些,提供一些持续性的竞争力。依照整体趋势看来,如今,行业内矩形组件规格统一的一致性意见,不仅大大降低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制造、沟通成本,也增加了企业之间的互通性。

技术迭代,小版型尺寸尚未达标

目前,打破182方形硅片组件的思维桎梏,聚焦“矩形”已成为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路径。

除了中版型组件设计外,业内在小版型组件尺寸上也在积极靠拢。在前不久的SNEC展和Intersolar德国光伏展上,在400W档位产品中,除了采用传统182mm方形硅片的1722mm×1134mm规格组件外,晶科、晶澳等厂商都推出了1762mm×1134mm的小版型矩形硅片电池型组件。

不过小版型矩形光伏组件尺寸主要是用在海外市场的户用屋顶,这是离人们生活最近的光伏场景,与建筑结合到一起,但会受限于各个国家的一些建筑法规。而各国法规的不统一,也会让各家厂商对于小版型的组件尺寸统一日程延后。

在此之前,各大公司预计会发布的是基于182和210的四种组件尺寸,涉及方形和矩形。不过目前来看可以达成一致的还是大中型矩形组件产品尺寸。

未来,各个公司是否还有属于自身研发的其他具体组件尺寸,光伏行业内部人士提出,“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我们公司内部因为对于尺寸来说,没有特别繁琐的设置。尤其是小尺寸方面的确定,不涉及产线问题。因为大尺寸的设计和制成,都是可以调整为小尺寸的。最终尺寸是什么样的,还是取决于终端客户的需求,我们与客户会沟通交流明白。”

从2022年底起,矩形硅片技术已经逐步成为光伏行业头部企业的“标配”。相较传统的正方形硅片,矩形硅片在硅片端对硅料的利用更加充分,有利于降低成本;在组件端和终端,能提供更高功率,进而提升客户价值。基于这样的优势,210、182技术路线的光伏组件500W+功率档产品普遍应用了矩形硅片,且目前各大厂商都已经认识到最大化利用矩形硅片的价值。“一些规格的方形组件在逐步淘汰。而182的方形组件使用量也有所减少,未来会逐步过渡到矩形组件。统一尺寸的矩形组件有利于市场标准化。”

资深专业人士提到:“目前阶段是方形组件和矩形组件并存,但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整个产业链供应起来了,终端客户慢慢认可了,那两个就没必要共存了。共存往往都是过渡。”

统一尺寸,推动光伏产业向好发展

矩形组件的尺寸一旦统一,将利好整个产业链。统一的尺寸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带来规模化的发展,充分释放产业价值。也有利于优化产业链配套、形成成熟的生态、降低度电成本,推动应用端价值最大化。并且将对产业统一、协同效应、生态建设带来可观的助益,发挥技术最大化的价值。

从光伏产业角度来说,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代表的是众多企业的商业价值。而对于社会发展的推动、对产品延伸出来的生态价值贡献,则代表了企业的社会价值。

因此,在组件产业的战略版图上,既在实现商业价值共同体上能有所成就,又能在社会价值上创造新的意义,其立意深远。

商业社会相对而言较复杂,以光伏组件的细分产业本身来说,它既有实现的共同体如上下游产业链等,又关联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比如组件的劳动力、运输等,因此其创造可持续的价值模式本身就不能一蹴而就,还是需要更多的思考和产业协同。

经验表明,社会价值的再造与创新虽然不易却是正确且受惠于人的,因此只有在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同时有效进行的过程中,碳中和、碳达峰才有望进一步更快、更有效率地实现。人类也才会更积极地推动市场价值的递增,让光伏产业本身迸发闪耀出更大的璀璨之光。

同时,新能源企业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协同,彼此互相借鉴、互相进取、互相鼓励,开辟出一个更具想象力和凝聚力的空间,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士、相关协作方、金融市场、政府、合作伙伴等更乐于参与进来,那么行业的运转能力也会更加正向、更具号召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