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只做硅片的高景太阳能,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产能过剩?

日期:2023-06-27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27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景太阳能 硅片 光伏企业IPO

非如果做企业的目标是上市,登陆资本市场,那高景太阳能的团队,无疑是成功的:实际运营不足3年,已经走到了A股的门口(本月初申报了IPO材料);如果要做光伏行业的常青树、不死鸟,与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并列在一起,那么高景太阳能还需要经历一次行业大洗牌的检验。

顺境时,企业发展靠的是迅猛;逆境时,企业活下去靠的是稳健。

在前不久的SENC展上,光伏行业老大隆基绿能掌门人李振国就预言,产能过剩即将到来,一半的企业将会死掉。

稚嫩的高景太阳能,准备好了吗?

01

上阵父子兵:最年轻光伏二代现身

人人都称高景太阳能的老板徐志群是光伏大佬,主要源于其在晶科能源的12年工作经历:

2008年12月至2019年2月,他任晶科能源副总裁兼晶圆事业部总经理;

2019年3月至2020年11月27日,担任晶科能源首席运营官。

晶科能源的董事长李仙德曾对徐志群给予很高的评价。

徐志群在晶科工作的12年时,中国光伏企业经历了几轮周期,施正荣、彭小峰、李河君几个光伏枭雄都未能挺过去。而李仙德和他的晶科能源虽然也经历了阵痛挣扎、亏损等,现在仍然稳稳地屹立于第一梯队,徐志群的身价自然也随着晶科而水涨船高。

虽李仙德、徐志群共同沉浮,但是职业经理人和老板,在行业低谷中的精神状态是不一样的:职业经理人往往是“择木而栖”,老板却只能与公司共存亡;公司大的发展方向,最后还是要老板一锤定音。

出生于1967年的光伏大佬徐志群在2020年12月之前都是在“打工”。受“IDG”“蛊惑”,决定全职创业时,徐志群已经54岁了。

这是一个光伏圈大龄创业者、资深打工人:

比他小一岁的李振国已经把隆基绿能做成了行业老大;他的校友、比他大两岁的高纪凡,已经带领天合光能穿越了全部的光伏周期;他的前老板李仙德,出生于1975年。

徐志群是一个业务全面的打工人,其简历显示他在海润太阳能、圣戈班石英、上海盛和热磁电子、上海通用硅材料、晶科等分别做技术、销售、生产、管理等岗位。总之,他的经验丰富、业务全面。

除了老板之外,其他全都做了一遍。

IDG和珠海华等资本看中徐志群,愿意在天使阶段就投资他、大力支持他,估计正是看中了他的履历、经验、资源。

高景太阳能创立后,恰逢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徐志群的人脉资源、硅片技术资源、管理经验等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公司顺风顺水,所向披靡。从这个角度上看,徐志群和高景都是幸运的。

其实,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了徐志群外,还有其子徐自寒。他出生于1994年,今年29岁,是最年轻的光伏二代。

徐自寒的职业规划,随着徐志群的工作和创业而变化。估计一开始徐自寒是打算复制徐志群的职业发展路径,从技术男——研发人员开始光伏圈打怪升之旅。因此2018年毕业后,他选择在Sunspark Technology, Inc.设备工程师。

Sunspark Technology, Inc是一家美国企业,是中国企业羿珩科技【后被康跃科技(更名为:长药控股)收购】于2015年在美国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其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及销售。

但是,徐自寒只工作了1年2个月,就放弃了在光伏圈深耕的打算,转战金融圈。或许在此时,徐志群就已经意识到了资本的力量,对儿子的职业规划提出新的建议。

2019年1月至2022年11月,徐自寒先后在私募盈谷信晔投资、海通证券工作。

不到3年时间,不知道徐自寒积累了多少金融行业的经验,做过哪些项目。

但是徐志群和高景的发展速度不允许徐自寒在外继续磨炼,高景太阳能的家业等着他去“继承”。

2022年11月,高景太阳能完成股改,徐自寒就离开海通证券,回归高景太阳能,任高景太阳能董事、战略发展中心总监。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前徐志群及徐自寒父子通过珠海天雁控制公司24.7566%的股权,通过珠海天雁之一致行动人珠海珠联及珠联一号控制公司1.9035%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26.6601%的股权。二人同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相较漫长时间积累起来的朱共山家族、高纪凡家族、李振国夫妻、李仙德兄弟(含大舅哥陈康平),徐志群、徐自寒父子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偏低。年轻的高景太阳能,对未曾有创业经验的徐志群、90后年轻人徐自寒来说,一方面代表着财富,另一方面也代表着责任、压力、束缚。

二人承诺不放弃控制权,其他原始股东承诺不谋求控制权。高景太阳能的上市对资本来说是财富收获的季节,对徐志群、徐自寒父子来说是创业之路的新征程,未来的考验还有很多,比如说即将到来的产能过剩。

02

18亿政府“应收账款”,三年冲进前五

高景太阳能用了不到三年时间,硅片业务的综合实力已经进入行业前五,仅次于硅片双龙头隆基绿能、TCL中环,以及一体化程度较高的晶科、晶澳。

速生的高景太阳能,成色几何?

硅片企业产能产量对比

从财务角度上来,高景太阳能的表现还是相当优秀的。

报告期内,高景太阳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1万元、249,060.89万元和1,757,039.0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3.75万元、7,961.70万元和168,193.19万元,报告期内均呈快速增长趋势。

2021年度及202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79%和14.65%。2022年仅毛利率低于硅片双龙头隆基和中环、低于有硅料业务的弘元绿能,同时高于其他同行。

值得关注的是,高景太阳能对应的电价是0.39元相对较高的电价,2022年的耗电量高达7亿度。

我们都知道硅片是高耗电行业。弘元绿能披露2022年硅片产品成本中电费占2.92%,硅片平均成本中,电费成本占3.20%。行业的平均占比在3%左右。去年硅料价格奇高,现在硅片价格已经较去年高点跌去七成多。相对硅料而言,电费在硅片成本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东边缺了西边补。高景太阳能的采购电价虽然较一些企业贵,但是政府对其的“关爱”并不少。

高景主要有两个项目基地:

2021年1月29日,位于珠海金湾的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建设;6月18日,成功试生产出第一张大尺寸硅片。

青海高景项目于2021年2月签约落地青海西宁,3月12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正式破土动工;6月15日,首期15GW成功点火投产。

高景披露的平均电价应是青海和珠海两个项目的加权平均电价。但是0.39元每度电还是比同行高,为了招商引资,政府还要在其他方面对高景给予“补偿”。

第一,直接进行电费补贴。

单位:万元;来源:高景招股书

当年,珠海华发吸引徐志群把企业落在珠海,首先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中就必包含电价。一个现实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广东珠海的电价,一定比绿电、火电资源丰富的区域电价要高。仅就电价一项来说,珠海肯定竞争不过内蒙古、云南、青海等地。从招股说明书来看,2022年珠海基地的电费补贴只有448万,而理论上电价更便宜的青海基地的电费补贴,却高达1731万元。

笔者判断,估计高景在珠海已经享受了一个非常优惠的电价。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对项目直接补贴。

行业惯例,各地政府对于大项目、大投资,都会根据额度、投资强度进行补贴,补贴形式也是多种多样。

高景太阳能在珠海的50GW太阳能单晶硅片建设项目,补助高达14.87亿元、青海50GW太阳能硅棒项目,建设补助高达4.45亿元。两项加起来,高达19.32亿元!

单位:万元;来源:高景招股书

03

只做硅片的高景,遭遇产能过剩

如果说2021年,高景太阳能还严重依赖华发、IDG构建的虚拟化联盟成员——爱旭股份。进入2022年,前五大电池片企业,均成为高景太阳能的前五大客户。

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这一方面说明,高景太阳能的市场已打开,另一方面,也说明高景太阳能无法进入一体化光伏企业、特别是前五大组件企业。

高景太阳能的市场,可能只是走专业化路线的电池片企业。

但是现在专业化的电池片企业已经深感危机,均在进行一体化布局。虽然暂时拓展的方向集中在组件,但是通威、润阳等也都有硅片甚至硅料业务。

单位:万元;来源:高景招股书

现在,高景太阳能是唯一只做硅片的大型企业。

硅片大户,除了头部一体化企业隆基、晶科、晶澳外,硅片企业中弘元绿能、京运通、双良节能都有设备制造业务,且在不同程度上开展一体化布局——向上做硅料,向下做组件;TCL中环一直称不做一体化,但是在广州的电池项目已经开工了。

同行都搞一体化了,高景慌不慌?跟不跟?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笔者对于专业化公司非但没有偏见,而且认为专业化分工才是真正的未来,行业也才能发展得更好。但是,这一轮光伏周期比较特殊,受原材料波动、各环节错配等影响,一体化公司大赚特赚,市场使然。不管怎样,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战略简单,梭哈前进;业务单一,单押硅片,高景太阳能的“精”、“纯”,是其在行业大发展中快速崛起的武器;然而若硅片产能过剩,哪块业务又能帮助高景分散风险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