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总书记到访中环,中国光伏续写新篇

日期:2023-06-09    来源:能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09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习近平 TCL中环 光伏产业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中国光伏曾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草根产业,在30年左右的发展过程中,这个产业实现了从弱到强的精彩逆袭。如今,光伏产业迎来广泛关注,产业发展逻辑又在发生微妙变化,下一步怎么走?

新华社报道,6月7-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环产业园考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数不多的考察以光伏、半导体为主题的产业园,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是内蒙古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园区展厅,习近平听取当地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情况介绍。与TCL中环相关公司一同参展的,还有内蒙古鑫环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鑫华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协鑫系公司。

回顾过往,从原始渔猎与农耕文明时代的自恢复平衡,到工业文明时代的环境失衡,人类必须谋求生态文明时代下与自然的再平衡。中国光伏用短短20多年时间,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能源转型、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光伏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战略的指导。

从2014年确立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到2020年9月22日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作为有担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平衡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两项任务的大背景下,正在坚定不定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考察光伏企业、光伏项目,并就发展光伏产业做出重要指示。

2022年1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要推动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要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2021年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说:“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2021年3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

习近平提到: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2017年6月23日,习总书记在山西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出要加大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对象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要在资金、项目、人员方面增加力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视察了这里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希望把光伏扶贫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水电西宁分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光伏全产业链及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依托日照充足、光热资源富集等优势发展清洁能源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指出,“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亲往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现场观摩了当地的农业光伏大棚。原隆村的光伏大棚是由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支持当地产业扶贫的项目之一,银川永宁的此光伏农业项目总装机量30MW。

2016年4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来到合肥市高新区,观看了包括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在智慧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展区,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向习总书记详细介绍了光伏发电产业和公司最新的产品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公司在光伏扶贫方面所做的努力。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4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了解光伏发电扶贫电站建设运行情况。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尽管,近期光伏内卷加剧,股市低迷,但从国家就双碳、光伏、能源转型的长期政策立场来看,大力发展光伏是践行绿色发展战略的实践,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必经之路。

曾经,为应对欧美的“双反”,我国光伏产业开始了产业结构调整。伴随这次调整,国内市场正式开启,光伏行业也开始转向“国内大循环”。如今,中国的光伏产业“内循环”成效显著,已经实现了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三项世界第一”。

尽管如此,中国光伏,也为全世界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称,十年来光伏系统成本下降超过90%,光伏电价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低于火电电价,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的推动下,从2008年到2020年,光伏组件全球供应链为美国节省了240亿美元(190亿~310亿美元),为德国节省了70亿美元(50亿~90亿美元),为中国节省了360亿美元(260亿~450亿美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