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实现家庭绿电自由,只差一个华为智能光储解决方案!

日期:2023-06-07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07
1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技术 光伏行业 逆变器技术

科技与能源碰撞,能产生怎样的火花?不妨看看华为给出的答案。

近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简称“SNEC 2023”)如期举办。在本次展会上,华为不仅以千余平方米的面积创下展位之最,更凭借新一代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吸引了无数观众的驻足,成为“人气之王”。

作为一家全球性科技公司,华为在信息通信领域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近年来,华为又借助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业务,目前,华为的光储业务已经覆盖了清洁能源基地、工商业、户用三大应用场景。

针对家庭用能场景,华为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力促家庭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从单一的能源消费者,转变为既是能源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最终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用电独立与用电自由。”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陈国光告诉记者。

家庭24h绿电不是梦

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从125GW增长到266GW。有机构预计,到2026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将达到640GW。

早在2011年,华为就凭敏锐的商业嗅觉看到了光伏的巨大潜力,并毅然跨界,切入逆变器领域。彼时,华为的通讯设备、消费电子业务正如日中天,而光伏市场还在萌芽成长期,并不如现如今这般火热。

依靠创新驱动,华为的逆变器技术在第二年便取得重大突破。华为首次采用了低压驱动技术来掌控高功率和高速开关,不仅提升了逆变器的能效,还大幅降低了成本。以此为起点,华为逐渐走到了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领先位置,市占率逐年提高。

当然,只有逆变器远不能支撑华为打造数字能源王国的雄心。不过,华为没有选择进入硅料、组件等制造领域,而是定位为“解决方案提供商”,用5G、云、AI、物联网等技术为光伏行业赋能,提升光伏的使用效能,拓展应用场景。

“我们认为,未来光伏肯定会成为全球主力能源,普及到各个场景,如大基地、工商业场景、户用场景。”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表示。

沿着这三大应用场景,华为都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大基地场景,华为创新地提出“三个融合”理念,即通过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光储融合、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来打造新型清洁能源基地解决方案;在工商业场景,华为以“1+4”优光储充云融合架构,打造工商业光伏电站理想之选。

在户用场景,华为注意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功率用电产品越来越多,导致家庭用电能耗激增;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度电成本也在逐年走低,因此,越来越多的家庭趋向使用光伏发电,以应对日常高能耗用电需求。

基于家庭户用的这一需求,在2020年第十四届上海SNEC展上,华为首次推出了家庭24h绿电解决方案;如今,该方案已经升级迭代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并在上海SNEC 2023展会上重装亮相。

在该方案下,家庭通过光伏+储能的方式,让太阳能转化为绿色电力,满足家庭日常用电需要。光伏发电覆盖白天全部用电需求,富余电能用于储能充电,晚上储能放电覆盖夜间用电需求,以达到“让光伏成为主力电,让市电成为备用电”的效果。

“我们要真正地实现发、储、用联合调度,实现真正的家庭能源管理。”华为数字能源户用智能光伏业务总裁周涛对记者说。

技术创新赋能家庭绿电

“能源产业的源动力已由‘自然资源’转向‘技术创新’。”不久前,侯金龙在一次演讲中说道。

技术创新,是华为成为全球信息通讯巨头的重要原因。如今,华为也将大量的创新技术融入到了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中,实现了该方案的高度智能化和安全性。

“在智能硬件方面,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相比之前有了质的飞跃,由之前的单域备电升级为整个家庭的‘无感’备电,客户的备电、用电体验均得到全面提升。”周涛介绍说。

周涛表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使用的智能硬件EMMA(AI能源管理助手),能够从整个发、储、用等环节,把家里的用电负载连接起来,并结合AI技术,综合大数据分析,对发电量、用电量进行估算,实现家庭用能最优化的调度和管理。

据了解,华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已经具备了全屋家电一屏掌控、全景可视的功能,并可随时查看发、储、用电数据。同时,华为的智能组件和智能组件控制器通过创新型XBC技术和组件级优化,能够提升屋顶利用率10%—30%,屋顶发电量最多可提升35%。

经济效益之外,用能安全是不可忽略的重要一面。对此,华为本次发布的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在屋上光伏、屋下储能方面进行了更全面、更扎实的安全防护升级。

直流拉弧是户用光伏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当光伏组件上屋顶后,直流侧的电压波动、线路接触不良,都会带来拉弧现象,由此带来屋顶着火的风险,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华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采用了目前业界最高L4级的智能电弧防护产品,在检测到有电弧的时候,能够0.5秒内自动切断电弧,远远优于2.5秒的行业标准,最大程度地避免火灾隐患。

在储能安全方面,华为同样有独到的做法。华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在“电芯—电池包—电池簇—储能系统”四重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叠加防护,采用了正压阻氧排烟防燃爆技术,以杜绝燃烧可能,并从器件、算法、结构设计方面进行全面优化,以达到家电级的安全水平。

“华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变被动响应为主动安全,响应速度从秒级变为毫秒级,从部件级到系统级安全;通过屋上和屋下安全,全面保障家庭安心用电。”周涛最后总结说。

可以看出,华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为家庭带来的远不止用电独立和用电自由,更有对全新生活方式的塑造,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低碳、安全、舒适。这才是数字能源的真正意义所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